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年度考核“交卷”:赚钱效应愈加集中,亏损家数及占比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9 21:28:55

截至4月28日,3609家A股公司中已有3465家发布了2018年年报。这3465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2.65万亿元,同比增长9.83%;实现净利润3.37万亿元,同比仅增长0.8%。也就是说,2018年A股净利润增速明显慢于收入增速。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101674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A股2018年年报披露即将收官,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总结时刻。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显示,截至4月28日,3609家A股公司中已有3465家发布了2018年年报。这3465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2.65万亿元,同比增长9.83%;实现净利润3.37万亿元,同比仅增长0.8%。也就是说,2018年A股净利润增速明显慢于收入增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扣除金融、石油、石化行业上市公司,目前共有3373家公司发布了2018年年报。这3373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0.47万亿元,同比增长9.9%;但净利润增速同比下滑3.22%,净利润合计数为1.53万亿元,而上年同期为1.58万亿元。

四大行稳坐业绩前四“宝座”

先来看看目前的上市公司业绩前二十排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整理

国有四大行一如既往牢牢占据净利润前四榜单:“宇宙行”工商银行以2976.76亿元净利润傲视群雄;建设银行以2546.55亿元净利润紧随其后;农业银行实现净利润2027.83亿元排名第三;中国银行全年净利润为1800.86亿元排名第四。

从业绩增速来看,四大行虽然近几年净利润增长率已回到个位数水平,但2018年业绩增速企稳。工行净利润增长率从2017年的2.80%上升至4.06%;建行从4.67%上升至5.11%;农行从4.90%上升至5.09%;中行略有下降,从4.76%下降至4.45%。

接下来,中国平安位列第五,全年实现净利润1074亿元,同比增长20.56%。第六、第七分别由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获得,全年净利润分别为805.60亿元和736.3亿元。中国石化排名第八,全年净利润630.89亿元。此外,贵州茅台、海螺水泥等也都上榜前二十强。

记者注意到,这前二十强上市公司在2017年全部实现了净利润同比正增长。但在2018年,周期股中国神华业绩出现了小幅下滑,其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从98.30%下降至-2.60%。

上述排名前二十的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77万亿元,占A股目前公布年报净利润的52.52%。而2017年前二十强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61万亿元,占比为48.20%(为简化统计口径依然为已公布2018年年报的公司)。这意味着2018年赚钱效应向头部公司愈加集中。

三大原因导致部分公司业绩暴增

看了业绩绝对值,再来看看业绩增长率排行榜。以下是业绩增速前二十榜单。从业绩增幅原因来看,能获得数倍甚至数十倍增长的公司基本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完成了资产重组脱胎换骨;二是周期股恰逢业绩爆发式增长时期;三是非经常性收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整理

奥赛康以净利润暴增5995%傲居榜首。这家公司原本名叫“东方新星”。三季报中,公司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30万元至1970万元。今年1月公司发布修正后的业绩预告,由于2018年12月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其修正后的盈利将位于6.62亿~6.92亿元之间,比上年同期增长5936.35%-6209.90%。

奥赛康药业是国内最大的质子泵抑制剂(PPI)注射剂生产企业之一,而东方新星则是做工程勘察和岩土工程施工服务的。奥赛康曾欲借壳大通燃气,却因故终止,最终选择借壳东方新星登陆A股。

海航投资则因为完成了上海前滩项目公司股权的转让,实现投资收益约为4亿元,致使利润上升。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3.49亿元,同比增长2682%。尽管有一次性收益为2018年年报“保驾护航”,但公司一季度业绩却出现了亏损,亏损金额为1234万元。此外,其控股股东海航资本持有的公司1.55亿股股份也被司法冻结。

山西焦化业绩大增的原因一方面是主业焦炭价格上涨带来收入增加,另一方面则与收购中煤华晋49%股权有关。年报显示,2018年山西焦化实现营业收入72.29亿元,同比增长20.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净利润为15.33亿元,同比增长1567.38%;扣非后的净利润也达到12.94亿元,同比增长1152.37%。

山西焦化表示,2018年国内焦炭市场总体上呈现先抑后扬、整体震荡上涨态势,全国焦炭产量比上年有所下降。由于限产的力度不断加大,以及高炉产能利用率持续回升,造成的焦炭缺口对支撑焦炭价格上涨起到了关键作用。另外,2018年,公司向山焦集团发行6.66亿股并支付现金6亿元,收购山焦集团持有的山西中煤华晋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煤华晋)49%股权。收购后中煤华晋生产经营运行平稳,盈利能力较好,公司实现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巨亏公司大增 警惕财务“洗澡”背后的“黑洞”

看了绩优榜单,再来看绩差榜。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统计,2018年共有404家上市公司出现亏损,占比高达11.69%,总共亏损金额高达3154.89亿元。无论是亏损公司家数还是占比,均创历史新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整理

其中,4家公司亏损超过50亿元;亏损30亿~50亿元的有16家;亏损10亿~30亿元的有80家。资产减值成为2018年A股年报最大“雷点”。

天神娱乐是2018年报亏损最高的公司。公司2018年亏损高达75.2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8.32元,每股净资产也从去年年初的9.81元下降至1.77元。而在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0.20亿元。

天神娱乐指出,这一亏损的主要构成有三项:

第一,对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为49亿元;第二,公司或其子公司以劣后级合伙人身份参与设立并购基金。投资标的经营业绩不及预期,经初步评估测算,预计计提减值准备8.2亿元,预计承担超额损失15亿元;第三,对联营、合营企业及其他参股公司股权投资进行了减值测试,对股权投资预计计提减值准备约为7.5亿元。

天神娱乐的业绩“变脸”,曾引来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天神娱乐说明“是否存在利用形成商誉相关资产进行利润调节,本期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形”。3月5日晚,天神娱乐回复称,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不存在利用形成商誉相关资产进行利润调节,不存在本期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形。

不过,近期天神娱乐依然负面信息不断。公司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00万元至3800万元,而上年同期盈利1.78亿元。另外4月24日,公司持股7.79%的股东石波涛计划15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减持公司1.39%股份。

此外,华业资本原预计2018年亏损46.52亿元~50.51亿元之间,最终给出的亏损金额却高达64.38亿元,其每股净资产仅剩下0.16元,且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时,华业资本将从4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华业”。

华业资本于2015年收购了重庆捷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因转让方为捷尔医疗未来六年对公司实现的业绩作出了承诺,收购完成后捷尔医疗仍由原李仕林及其团队进行经营管理。去年10月,华业资本称投资的101.89亿元应收账款的转让方恒韵医药存在涉嫌伪造印章、虚构与医院的应收账款债权交易的可能,李仕林也失联。之后捷尔医疗已无法正常开展经营活动。

因此,华业资本的融资也受到严重影响,公司因短期融资券无法兑付已被华夏人寿起诉,而交易商协会则给予华业资本严重警告处分,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一年。

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公司基本面

天神娱乐和华业资本只是2018年巨亏公司的两个例子。尽管利用资产减值准备进行“财务洗澡”的现象在A股市场并不罕见,但许多公司并非单纯是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清算。一些公司出现巨亏,本来就是“窟窿”已经很大弥补不了,且治理结构有极大问题导致。至于未来能否“轻装上阵”还需要看公司自身基本面。

雏鹰农牧就是其中的典型例子。从4月26日开始,它已经更名为*ST雏鹰。由于“没钱买饲料饿死了猪”,它已成了A股一个著名段子。但段子归段子,目前公司依然未能摆脱经营窘境——继2018年巨亏38.64亿元之后,2019年一季度再次巨亏11.03亿元。

雏鹰农牧指出,一季度继续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生猪销售价格虽然有所回暖,但一季度的整体平均价格水平依然较低;此外,公司资金紧张局面尚未有效解决,公司失去原有的采购优惠等因素,致使生产成本及费用增加。公司目前的负债规模较大,且债务问题尚未解决,财务费用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雏鹰农牧还披露了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股东通过信托计划持仓面临被平仓风险等负面消息。可以说,雏鹰农牧目前仍处于一片“惨淡”之中。

所以,从雏鹰农牧的案例可以看出,重要的话还应该再强调三遍:对于投资者而言,真不能轻信计提巨额减值就是单纯财务“洗澡”,而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黑天鹅”无处不在,在变幻莫测的市场面前保持谨慎和灵活,是每个投资者应该牢记的原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