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夜读丨你会焦虑,因为你只看到了结果

围炉夜读 2019-04-26 22:41:14

把结果看得太重的人,结果往往是陷入焦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每个人看待世界的方式不同,会有不同的心境。

记得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个生意人,在一个繁华的街道开了一家鞋店,店里每双鞋的价格总是比其他店的价格低一些,所以这家店的生意异常火爆,顾客越来越多,没过多久这家店就因为亏损太严重关停了。

但是,这个老板后来又在这条街开了一家服装店,这一次店里卖的衣服价格比其他服装店的价格都要贵,然而顾客还是络绎不绝。

原来,这个老板第一次亏本的经营为其品牌积累了顾客和口碑,所以第二次开店还是有那么多顾客捧场。

这件事对于只看结果的人来说,第一次的失败估计就会让他们没有再来一次的勇气,看不到事物变化过程中的意外之喜。

把结果看得太重的人,结果往往是陷入焦虑。


只看结果的人,将自己的存在感寄托于目标的实现与否,当目标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实现,才会觉得自己活着,假若未能实现,就感觉自己活不下去了。这是两个极端,不断地拉扯足以让人崩溃。

在一次聚会上,我认识了一个富二代,他家里开了一家公司从国外留学回来后,他进入了父亲的公司,准备接父亲的班。在公司里,他追求的永远是数字,今年的营业额应该到多少,比去年应该增长多少,这个数字一点点往上涨。

就算去旅游,是巴黎或者罗马还是去其他地方,他也只是拍张照,证明自己来过,他一直追求就是结果,结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自己快乐与否,一旦结果达不到理想目标,他就会变得焦虑。

人们对于结果的关注度远远高于过程,因为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一切都要讲求效率,追求结果。

当人们在以追求结果为第一要务的时候,烦恼也就来了。

你花费了很多心血努力去做一件事情,但是并没有获得一个好的结果,老板由结果出发去否决你前面所作出的努力,这就会让你陷入自我否定的怪圈,不得解脱。


只看结果的人,非常注重胜负,对人对己都会很严格,会频繁的给自己制造压力,不让自己落后于人,这样会让自己活得很痛苦。

我的一个同事最近辞职了,在她离职之前,我们几个同事一起和她吃了个饭。

在餐桌上,她向我们说到,自己实在是扛不住了,入职两年来,一切业绩都是靠业绩说话,领导认为业绩不好就说明自己的努力不够,逼得自己挖空心思的追逐业绩,每天休息时间都琢磨这么提业绩,生怕什么地方做的不好。

两年的时间里,自己变得越来越暴躁易怒,头发一把把的往下掉,也没时间,也没好的心情像以前一样,和朋友一起吃饭看电影了。

她说,自己想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辞职。不想再过这种只注重结果的生活了,想多花时间陪陪父母,和家人一起享受生活。

后来,我在她的朋友圈里看到她晒出了和家人的旅游照,她看起来确实要开心很多。

每个人觉得当前的生活状态不符合自己的意愿时,都应该有勇气去尝试另一种不同的生活,体验另一种生活方式。

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过那种只看结果的生活,也有人更愿意享受过程而对结果无所谓。


纵观人的一生,不过是一场单程票,始发地和出发地都早已注定,乘车的时间有长有短,也不过区区数十寒暑。

生活的意义不单单只有结果,还要看看过程,不然人的一生有什么意思。只盯着终点站看的人,一生都只在做一件事——等死,毫无乐趣可言。

注重结果的人,不会注意自己在奔向目标的途中丢失了什么,等到他终于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的那一刻,或许才会发现“失去的才是最珍贵的”。

注重结果的人,或许会得到他们认为自己应该和可以得到的一切,当然,除此以外,还得到了更多的焦虑,更多害怕失去已有的恐惧。

注重过程的人,更懂得珍惜身边的美好,懂得享受生活中的点滴乐趣,他们对于事业和生活的功利性没有那么强,所以活得会更加简单。

无论是选择注重过程还是选择注重结果,都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权,用好你的选择权,是对自己的珍惜,更是对你周围的人特别是家人的尊重,善用你的权利,才能成就美满的一生。

来源:微信公众号“围炉夜读”(ID:weiluyedu_

封面及文中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责编 周宇翔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