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掩盖真实资产质量 天津农商行等三家银行领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6 16:55:16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严字当头,监管对于银行业市场的乱象予以重拳出击。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4月以来,针对银行掩盖真实资产质量或掩盖不良资产等问题,银保监会网站已披露7份行政处罚信息(以发布时间为准),合计处以罚款207万元。

实际上,除了对掩盖不良资产等乱象深化整治以外,监管也鼓励银行机构通过合理方式加大处置不良资产的力度。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七张罚单合计处罚207万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4月以来,针对银行掩盖真实资产质量或掩盖不良资产等问题,银保监会网站已披露7份行政处罚信息(以发布时间为准),被处罚当事人包括天津农商行、盛京银行天津分行、工商银行贵阳分行这三家单位,同时,息烽包商黔隆村镇银行的相关责任人也因此领罚。

具体来看,4月12日,天津银保监局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中,天津农商行因“掩盖真实资产质量”、“流动资金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而被合计处罚80万元。盛京银行天津分行因“掩盖不良资产”被处以50万元罚款,同时,该行对此问题负有直接责任的员工也因此被罚5万元。

时间再往前一些,4月8日,贵州银保监局一连披露的4份行政处罚信息则均涉及掩盖资产质量真实性等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工商银行贵阳分行因“审查审批不合规、掩盖资产质量真实性”被处以罚款50万元。

另外,息烽包商黔隆村镇银行的三名责任人因对该行“违法违规发放贷款掩盖不良行为”分别应负“管理失职责任”、“管理不力责任”、“最终领导责任”而被分别处以罚款7万元、5万元、10万元。其中,一名责任人被取消两年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还有一名责任人被取消三年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

掩盖不良的问题并非个例,审计署近期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显示,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河北省、河南省、山东省部分金融机构存在掩盖不良资产的问题。2016年至2018年,河北银行、河南中牟农商行、山东滕州农商行等23家金融机构通过以贷收贷、不洁净转让不良资产、违反五级分类规定等方式掩盖不良资产,涉及金额72.02亿元。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罗荣华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同时国内需求增速放缓,我国传统制造业、资源性等行业供过于求矛盾凸显,产能过剩行业企业还款能力下降,使得银行业风险不断积聚,商业银行资产质量面临一定压力。”

加大处置银行机构不良资产力度

严字当头,针对近年来银行业市场的各种乱象,监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去年1月,原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在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中,列示“违规掩盖或处置不良资产”,其中包括资产质量分类严重失真,或人为调整分类掩盖不良;违规通过重组贷款、虚假盘活、过桥贷款、以贷收贷、签订抽屉协议或回购协议等掩盖资产质量;通过各类资管计划违规转让等方式实现不良资产非洁净出表或虚假出表;利用空壳公司或设立其他平台与关联账户融资承接不良贷款;将正常和关注类贷款与不良资产一起打包处置,或附带回购协议打包处置不良资产等。

实际上,除了对掩盖不良资产等乱象深化整治以外,监管也鼓励银行机构通过合理方式加大处置不良资产的力度。

2月下旬,国新办举行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提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要打好攻坚战,同时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王兆星强调,下一阶段要始终紧盯几个重要的风险领域,包括“继续加大力度处置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同时要控制新的不良贷款增长。在经济下行过程当中,不良贷款增长的压力较大,既要化解存量不良贷款,还要有效化解增量不良贷款”。

记者注意到,不久之前,兴业银行公告称,同意2019年度安排总额折合人民币不超过390亿元的呆账核销预算额度。浦发银行董事会也审议并通过《关于资产损失核销的议案》,批准本次资产损失核销本外币金额合计人民币11.81亿元,并表示将以“账销案存,权在力催”为原则继续追索。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加速出清不良资产,从宏观上看,有助于减少无效、低效金融供给,增加有效、高效金融供给,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微观上看,有助于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通过减轻历史包袱改善自身盈利状况,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