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女员工2年向百余人非法集资2个亿!内控漏洞令人咋舌

券商中国 2019-04-12 20:42:49

近日,合川银保监分局开出六张罚单,矛头齐指多位银行员工参与非法集资。员工监守自盗,屡屡发生非法集资行为,部分银行内控漏洞令人咋舌。

___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此次罚单中涉及的银行分别是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合川支行和农业银行重庆合川支行,两家银行及其涉事员工的处罚情况较为类似,均是银行因缺乏有效的内控措施发现员工非法集资而各被罚50万元,银行主要领导人被处以警告并罚款5万,直接参与非法集资的两名银行员工则不仅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也收到来自监管部门禁业终身的监管处罚。

向140余人非法集资2亿多,7400余万元用于网络赌博

此次罚单的公布也牵扯出一起银行员工非法集资数亿,并参与赌博的违法案件。

结合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的一份起诉书可以发现,农发行重庆合川分行此次被罚的主要当事人朱晓燕为该行前员工,她在2012年至2014年期间,以投资工程需要资金为由,以高息为诱饵,先后向143人非法吸收资金近2.12亿元人民币。其中,朱晓燕支付利息和归还本金共计1.02亿元人民币,用于网络赌博共计7400余万元。截至案发,朱晓燕共造成损失1.09亿元无法归还。

2014年12月,朱晓燕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随后被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刑拘,2015年1月经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次日由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执行逮捕。

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朱晓燕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非法集资人民币逾亿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二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集资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因此,可以看出,此次合川银保监分局开出的罚单是在当事人受到法律制裁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行政处罚,罚单显示,朱晓燕因非法集资构成集资诈骗罪并长期参与赌博而被禁业终身。

除朱晓燕外,其当时所在的农发行重庆市合川支行因未能通过有效的内部控制措施发现并纠正员工参与赌博和非法集资被罚50万,廖艰生则因对农发行重庆市合川支行未能通过有效的员工行为管控和排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员工参与赌博和从事参与非法集资活动负主要领导责任,而被处以警告并罚款5万。

承诺12%-48%年化收益,非法集资6000多万元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合川,另一起银行员工参与非法集资的案件被监管部门在同一天开出罚单,这一起被罚的银行则是农行重庆市合川支行。

罚单显示,左琼因非法集资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罚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根据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016年的一份刑事裁定书显示,2008年以来,左琼在未经有关部门依法审批的情况下,承诺以月利率1%至4%为回报,通过杨某、梁某等多人以口口相传的方式向社会公众散播信息,以借款的形式向102名被害人吸收存款共计6242.68万元,并将存款还本付息和高息借款给他人。至案发时,左琼已返还2323.55万元,尚有3919.13万元无力归还。

结合法院的刑事裁定书和合川银保监分局的罚单信息可以推测出,左琼非法集资并非一己之力,而是有同事做帮手。如上述刑事裁定书显示,左琼是通过杨某、梁某等多人以口口相传的方式向社会公众散播信息,而监管部门的罚单也显示,有其他12名农行重庆合川支行员工参与了左琼的非法集资。

因此,农行重庆市合川支行因未能通过有效的内部控制措施,发现并纠正员工非法集资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以及其他12名员工参与非法集资被罚50万元。徐作霞因对农行重庆合川支行员工行为管理中未通过有效的内部控制措施发现并纠正员工参与非法集资负有具体责任,被监管处以警告并罚款5万元。

不过,至于参与非法集资的12名员工是否受到行政处罚,此次合川银保监分局的罚单中并未提及。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陆霏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非法集资 内控 合川 银保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