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陷入中安民生“以房养老”陷阱 多名老人面临失房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0 21:45:11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4月9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发微博称,针对群众举报其辖区北京中安民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安民生资管)及中安民生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通称中安民生养老)从事非法集资一事,经海淀警方侦查,对涉事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某某等88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

目前,公安机关仍在对该案开展工作。根据披露信息来看,中安民生是打着以房养老的名义对老年人进行诈骗。据新京报报道,有部分受害者正面临房屋被拍卖的风险。

发辟谣声明的“骗子”平台

如果不是海淀分局立案,中安民生或许还不会这么早露出真面目。根据企查查显示,中安民生资管和中安民生养老的法人代表和实控人均是李佳豪,在全国范围内有多家分公司。两家公司经营范围并未包含募集资金、借贷等业务,还曾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存在多起法律诉讼。

根据警方提示:涉及中安民生“资产养老”项目的投资人尽快至抵押房产所在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或派出所报案;其他项目投资人至本市就近的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或派出所报案,警方呼吁相关投资人依法理性反映诉求,不信谣、不传谣,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相关工作。

新京报曾报道称,涉事公司打着国家有关部门旗号,将自家房屋进行抵押贷款。受害者赵先生说,有部分受害者正面临房屋被拍卖的风险。

可笑的是,就在公安局立案的上一个月,中安民生还在其官网发布了一条辟谣声明,指责不怀好意之人在陷害他们。

以房养老应选正规机构

在养老方式日趋多样化的当下,以房养老也被老年人看做是其中一种可行的居家养老方式。但是什么样的方式才算是真正的以房养老?有以房养老打算的老年人又该去哪找这种养老公司呢?

所谓的以房养老,简单地说就是把房子抵押出去,但是还能继续住。然后每个月从相关机构领一笔养老金,直到身故或85岁,至于房子最终的归属权,要看跟机构签署的协议。目前开展以房养老的金融机构有银行和保险。

原上海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上海参加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签约客户共46户,领取养老保险金的有32户,每户月均领取养老金约12104元。

但是国家和监管层的积极推动,也让骗子看到了商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曾撰文指出,一些民间非保险机构跃跃欲试,个别机构更是利用政策上的漏洞打起“擦边球”,甚至一些不具备资质的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混迹其中,搞起了“以房养老”类型的欺诈。

可见要杜绝此类案件再次发生,一方面必须对开展“以房养老”业务公司的资质严格把控;另一方面也要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抵制高息诱惑。“虽然相关政策已经强调正规保险公司是开展此类业务试点的主体单位,但对非保险类公司并未禁止设限。”李长安表示,即便如此,合法、正规、信息透明等要求,依然是审核一家公司是否有能力、有诚信开展这一业务的基本前提。与此同时,对那些打着“以房养老”旗号从事欺诈活动的个人和企业,必须依法严惩,加大违法成本,使其得不偿失。

(封面缩略图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