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 成都青白江助力外商企业在蓉持续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3 17:14:46

4月2日,成都青白江区举行“2019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暨第五届成都•青白江外商企业投资沙龙活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和海陆联运枢纽等话题,与国内外参会嘉宾探讨合作新机遇。

每经编辑 杨欢

“一个好的物流方案节约的成本,可以说是关系到企业生存的一个重要部分。”普及国际货运代理(中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总经理代林海说道。在成都从事23年物流行业的他,目睹了23年以来西部物流的发展,深谙中欧班列带来的经济效益。

4月2日,成都青白江区举行“2019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暨第五届成都•青白江外商企业投资沙龙活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和海陆联运枢纽等话题,与国内外参会嘉宾探讨合作新机遇。

2019年是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对于坐拥成都国际铁路港、中欧班列、自贸试验区等多重利好的青白江,营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将会放大中欧班列的通道效益。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苏娜 摄

“新外商投资法”促进一流营商环境创建

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以下简称“新外商投资法”)。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于立新看来,“新外商投资法”将助力创建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

“‘新外商投资法’三法合一,以法律的形式,实行一套简便易行新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于立新表示,这就是说,不管内资外资企业,只要在国内注册,都一视同仁。

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排名一次性提高32位,跃升至第四十六名。这意味着,在全球竞争中,中国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同时也要明确政府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在于立新看来,营商环境需要市场监督、依法执纪、知识产权保护、竞争秩序的维护等此类公共服务,政府作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拿出优质的服务来满足内资外资企业在当地投资兴业,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生态。

“现在全球500强企业在成都落地的有285家,只要跨国公司企业来投资,说明成都营商环境已走在国内前列,就说明有适宜发展的环境。”于立新说,这次来中国(四川)自贸区青白江片区,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传统工业已在转型升级,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和中欧班列,可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外贸企业做好服务,还将有更大的发展。

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 青白江建立专业服务队

“通过中欧班列,从德国到成都运输费用只需要大约三千欧元。”代林海说,一个集装箱20几吨货,空运和陆运时间差别不大的情况下,陆运、铁路的性价比是很高的。

在成都乃至西部扩大开放的进程中,自贸区、成都国际铁路港、中欧班列等多重利好叠加的青白江抢占先机。

作为本次沙龙活动的参与嘉宾,普洛斯成都公司总经理贾德瑞认为,青白江在成德绵经济区的重要位置,拥有自贸区和中欧班列,是国际铁路物流中心之一,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起点。“ 结合普洛斯在物流生态领域的优势,将在青白江投资建设运营智能化特色供应链基地。”

本次活动现场,青白江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企业发展服务队正式成立,其成员来自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银行等领域的社会专业人士,也有来自税务、审批、管委会的人员。据介绍,这支服务队将为各类企业提供一对一、全流程、精准化的优质咨询帮办服务,让企业办事更轻松顺畅。

“我们坚持把创建一流国际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程’,将构建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青白江区主要负责人如是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 苏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营商坏境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