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好莱坞“围剿”奈飞不让其参评奥斯卡,美国司法部:有违反垄断法

华尔街见闻 2019-04-03 09:59:32

美国司法部警告,任何试图禁止或限制奈飞等流媒体竞选奥斯卡的行为都有可能违反垄断法。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称将于4月23日召开年度颁奖规则会议重新审议。去年戛纳电影节上奈飞也曾因其无影院发行遭禁赛,今年虽然花钱让《罗马》在影院上映,但仍遭不屑。

___stop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好莱坞掀起了一场“围剿奈飞”的运动。

美国娱乐周刊《Variety》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司法部反垄断部门负责人Makan Delrahim于3月21日写信给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AMPAS)首席执行官Dawn Hudson,表达了对新规则“以一种倾向于压制竞争的方式”的担忧。任何试图禁止或限制奈飞和其他流媒体获得奥斯卡奖竞争资格的行为都有可能违反垄断法。

英国金融时报也援引知情人士称,Delrahim在信中坦言:“如果学院实行新规则排除在线流媒体等其他平台分发的电影,减少他们的销量,从而导致其没法获得奥斯卡竞选资格,则这种规可能会违反反垄断法第一节的内容。”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一位发言人称:“我们收到了司法部的信,并做出了相应的回应。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理事会将于4月23日召开年度颁奖规则会议,届时所有分支机构都将提交可能的最新情况供审议。”

作为该学院导演分会三位理事成员之一,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是对奈飞试图在电影界树立自己声望最直言不讳的批评者之一,包括对奈飞积极争取奥斯卡奖的举动。

早在司法部致信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前几周,斯皮尔伯格就曾暗示,如果奈飞想角逐奥斯卡奖,他将游说该学院理事会的其他成员,迫使奈飞更认真地在影院上映电影。

“我坚信电影院应该永远存在”,他在今年2月接受美国电影音频学会(CAS)颁发的电影制作人奖时称,“我希望我们所有人都能继续相信,作为电影人,我们能做的最大贡献就是给观众带来电影的戏剧体验。”他甚至还直言,主要为在家观看而制作的电影是“电视电影”。

就在斯皮尔伯格的评论和报道之后没多久,奈飞便发布了一条推特,称斯皮尔伯格和其他人将推动奥斯卡奖在设计上采取类似戛纳电影节的资格要求。“我们希望对于那些不能总是负担得起或在没有剧院的城镇里的人提供观影机会;让每个人每个地方都能够同时享受电影同步播放的快乐;让电影人有更多的方式分享艺术。这些事情并不矛盾。”

奈飞制作的电影比任何一家大型电影公司都多,但业内一些重量级人物批评该公司很少在影院上映电影的策略与电影制作的精神背道而驰。在去年戛纳电影节上,奈飞的电影也曾因其无影院发行策略而遭禁止参赛。

这种紧张关系在今年早些时候更是达到了顶点。由奈飞制作、奥斯卡奖得主Alfonso Cuaron执导的西班牙语电影《罗马》(Roma)一度成为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领跑者。虽然奈飞花钱让《罗马》在有限的几家影院上映,以获得该奖项竞选资格,但奥斯卡内部的传统主义者对此不屑一顾,将其视作让一部为电视制作的电影在角逐业内最高奖项。

最终,《罗马》还是败给了康卡斯特旗下环球影业发行的种族关系片《绿皮书》(Green Book),获得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不过当晚《罗马》还是斩获了包括最佳导演和最佳外语片奖的其他三项大奖。

(华尔街见闻 周明明)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奈飞 奥斯卡 围剿 反垄断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