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行回应社保基金减持:其重要战略投资者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3 07:41:22

4月2日晚间,交行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近日来函通知,计划减持公司A股股份。交行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社保基金此次减持部分股票是基于其自身投资安排进行的,未来,社保基金在该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不会发生变化,作为该行重要战略投资者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2日晚间,交行(601328.SH)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近日来函通知,计划减持公司A股股份。

具体来看,社保基金会将在三个月内减持交行A股股份不超过该公司目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六个月内累计减持交行A股股份不超过总数的2%。在减持期间内,若本公司发生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对应的减持股份数量为除权后股份数。

六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14.85亿股

公告显示,社保基金会将自4月2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交行A股股份。其中,三个月内减持不超过7.43亿股,即不超过交行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六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过14.85亿股,即不超过交行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2%。减持价格视市场价格确定。

对于本次减持计划,公告中提及,社保基金会是“根据其资产配置计划和业务发展需要”减持交行股份。在上述减持期间内,若交行发生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对应的减持股份数量为除权后股份数。

截至2018年末,社保基金会共持有交行A股和H股109.23亿股,占该行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4.71%,为该行第三大股东。其中,社保基金会持有交行A股股份18.78亿股,持有H股股份90.46亿股。

据了解,社保基金会计划减持的股份,为其2012年认购的交行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

交行于2004年引入社保基金会作为境内战略投资者,社保基金会认购该行55.56亿股股份。交行公开上市后,社保基金会通过参与该行配股、非公开发行、二级市场增持以及公司送红股等,累计增加持股53.68亿股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于2000年8月设立,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由社保基金会负责管理运营。

重要战略投资者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对于社保基金会的减持计划,交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我们了解,社保基金此次减持部分股票是基于其自身投资安排进行的,此次减持仅限于2012年参与交行非公开发行认购的A股股份。未来,社保基金在本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不会发生变化,作为本行重要战略投资者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社保基金对交行的持股分两部分,一是对交行战略性的持股,这块是不会动的,这次减持的主要是2012年通过定增来持股。因为减持的量还是比较大,对交行股价可能短期会有一些影响,包括对市场情绪可能有一些影响。但不用太担心,这对整个市场的影响没有那么大,社保基金投资行为的一个正常调整,因为它现在持有交行的股票比较多,此次也是正常的增减持行为,不需要过度去解读。

日前,交行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该行取得了三年以来的最好业绩。截至2018年末,交通银行资产总额达9.5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45%;全年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736.30亿元,同比增长4.85%。

资产质量方面,报告期末,交通银行逾期贷款、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和占比实现“两逾双降”,余额较上年末分别减少103.34亿元、135.20亿元,占比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33个、0.38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通银行 社保基金 减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