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内大涨 中信证券:宽松政策仍然值得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1 22:14:43

4月1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内上涨7.42个基点,收盘报3.189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3月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至3月28日跌到3.06%。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1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内上涨7.42个基点,收盘报3.1895%,债市如此跌幅为近段时间以来少见;同日股市迎来近期以来日内大涨,上证综指收于3170.36,日内涨79.60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3月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至3月28日跌到3.06%。

Wind软件 截图

从宏观数据来看,3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PMI在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重返扩张区间,升至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对此解读:本月生产活动加快,内需继续改善;春节过后,制造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升至6个月高点。

这向市场发出了经济回暖的信号,对债市形成利空。但仅从这一角度来看,债市反应不至于如此强烈。结合更早前的行情,或许能够提供更合理的解释线索。3月以来,债牛行情持续,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有破“3”之势。特别是美联储3月22日宣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2.5%不变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跌到了3个月期国债利率的下方,出现了收益率倒挂的情况。

国家统计局截图

市场一度受此悲观情绪传染,A股随之出现波动,一度跌破3000点,避险情绪下,债市收益率进一步下探。在悲观情绪普遍较浓的情况下,上周末公布的利好数据就显得尤为亮眼。

此外,4月1日,降低增值税政策正式执行,这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当日A股表现尤为突出,日内普遍大涨。股债跷跷板效应下,对债市形成利空压力。

不过从长期来看,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分析,此次PMI回升幅度与历年3月相比并不高。产需两端来看,生产复苏强于需求,主要受春节后复工带动,就业指数回升幅度明显弱于季节性水平,剔除建筑业拉动效应后可能仍在走弱。季节性反弹力度一般说明经济复苏还将继续面临考验,宽松政策仍然值得期待,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3.0%~3.4%的判断,后续若货币宽松政策落地将进一步打开收益率下行区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突破3.0%下行至2.8%的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债 收益率 PM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