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家级新区+自贸区:西咸新区打造“双区”联动创新发展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31 23:33:45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咸新区综合服务大厅 王佳摄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以来,西咸新区片区因承担69项重要试点任务,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该片区规划面积42.58平方公里,涵盖空港新城功能区、沣东新城功能区、秦汉新城功能区和能源金融贸易区功能区。但与其他片区不同的是,西咸新区片区兼具国家级新区与自贸试验区双重属性。强大的平台政策优势、资源整合能力邂逅更加开放的机制创新环境——“双区”联动,被视为其自贸试验的利器。

两年来,该片区相继打造出一批长效化大平台,为实现“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及人文交流开放合作门户区奠定基础;围绕航空物流、健康医疗、文化旅游、金融贸易、总部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在自贸试验探索的加持下,营商环境、政策机制不断深化;金融市场活力与金融服务模式渐露峥嵘,服务实体经济、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的同时,区内优秀企业逐渐被推向资本市场……

截至今年2月底(2017年4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陕西自贸区西咸新区片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300家,其中新增企业3182家(其中外资企业48户),新增注册资本1396.21亿元(其中外资企业注册资本5.22亿美元),过亿元企业123户。

针对承担的69项试点任务全部完成,目前正在持续深化中……

搭建人文与经贸交流的大平台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诞生之初,即被赋予促进“一带一路”人文与经贸交流的特殊使命——作为国家级新区与陕西自贸区核心片区,在此过程中,西咸新区无疑需要承担先锋角色。

为此,其两年来搭建了多个交流合作的大平台。

人文交流方面,西咸新区创新构建国际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外国高端人才来陕工作,提供出入境、家属随迁等8类26项精准服务。

类似平台还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一带一路”语言服务标准体系及大数据平台等。

此外,在与自贸试验区的联动发展中,西咸新区原有平台的交流合作模式,进一步创新。如中俄丝路创新园,其“一园两地”模式日渐成熟,并入选陕西“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十大成果。

经贸合作方面,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第五航权”等,以及获批筹建的西北国际货航,为西咸新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提供了强力引擎。

目前,其已形成国内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国际向西加密、洲际直达的全货机网络布局。截至今年2月底,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开通19条全货运航线,正在积极推进俄罗斯—西安—阿拉木图第五航权货运航线。

同时,为鼓励区内企业走出去,西咸新区搭建了陕西“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整合各类专业服务力量,为境外项目投资提供多元化的定制服务和精准有效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一系列大平台,有效促进了交流合作的深化。

如,秦御茯茶与哈萨克斯坦签订进出口战略合作协议,并成为哈方进出口咸阳茯茶指定供应基地;秦汉功能区与新疆阿拉山口市、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与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

营商环境与服务机制不断创新

践行“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使命,西咸新区片区的大平台建设有声有色;而围绕创新这一自贸探索的灵魂,其紧锣密鼓推进的机制改革、服务深化,则让区内营商环境焕发出崭新活力。

截至目前,陕西自贸区西咸新区片区已形成37个创新案例。

其中,微信办照、“一带一路”语言服务标准体系及大数据平台、国际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特色文化产业合作新模式等4个案例,在全国被复制推广。特别是微信办照,此前受到总理点赞。

此外,还有5个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13个案例入选全省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

众多创新案例形成的背后,是制度改革、服务创新、行政效能提升等诸多工作的有力推进。

以“证照分离”改革为例,西咸新区片区通过83项行政许可与服务事项全域通办,在陕西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西咸经验”。在税务服务方面,该区域也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一窗通办”、“一机通办”、“同城通办”。

改革创新过程中,利用最新的信息化技术,也是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服务的重要手段。如云端自贸产业园等,“集群注册+远程注册”、“云端+自贸+产业+园区”综合服务体系的相继成形,让小微企业的创立更为方便。

该创新园区模式,也于去年9月,第一个以自贸区创新案例入选“西安模式”。

再如去年8月,西北唯一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审批改备案试点落地秦汉新城,审批时限由3~5个月缩至5个工作日。

合资旅行社审批试点则使审批由30个工作日缩减至4个工作日。

以企业需求为中心,不断创新服务、推进制度改革,陕西自贸区西咸新区片区的营商环境得以持续提升,区域经济活力在“双区”联动下越发凸显。

金融改革渐入深水区

过去两年来,陕西自贸区西咸新区片区深耕金融招商,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如,能源金贸区功能区先后完成签约项目60余个,成功引入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长安银行、华夏银行等知名金融机构入驻西咸金融港。陕西省首家民营独资外贸综服平台公司落户能源金贸区功能区,目前正在推动组建外综平台,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

金融市场活力提升的同时,西咸新区片区探索建立的“一建一推”金融服务新模式,亦值得关注——通过建立金融顾问团、推行一线工作法,探索搭建企业融资需求服务平台,将传统银企对接模式提升为集合服务模式,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此背景下,秦元热力等区内企业,被快速推向资本市场。

当然,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是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的长期使命。

眼下,陕西(西安)作为“一带一路”向西推进的支点,对外贸易正在快速做大,金融服务需求日益强烈,打造丝路国际金融中心迫在眉睫。

所以说,服务区内企业的同时,西咸新区还扮演着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的先锋角色,可谓任重道远。

回顾两年来,“双区”联动的发展模式,为西咸新区的大平台建设、机制环境创新、金融改革,创造了不同于其它片区的新格局。随着自贸区建设渐入深水区,该模式将如何更好助力,值得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