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票房破8亿,比豆瓣评分更能影响票房的,是抖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7 13:42:45

在线下,短视频的威力也早已被影院关注。“我们根据市场情况来排片,一个是看短视频平台上的热度,再一个就是看整个大盘。”成都王府井影城经理王彦说,她甚至觉得,《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最大的红利来源就是短视频。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尽管豆瓣评分一路走低,目前已降到5分以下,但并不妨碍《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以下简称《比悲伤》)票房持续上涨。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时,《比悲伤》累计票房已达8.48亿元。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与票房一起上涨的,是影片的排片率。从上映首日的11.5%,到排片率最高的44.9%,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3月27日上午,上映第14天,《比悲伤》排片率依然高达33.5%。

图片来源:猫眼电影专业版

这部上映前被业内人士预估只有“几千万”体量的翻拍电影,竟然斩获如此票房成绩,短视频宣发手段功不可没。

《比悲伤》最大的红利来源是短视频

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一段不足10秒的视频,被点赞165.8万次,分享次数超过12.1万。视频配文称,看完《比悲伤》后,“估计是全国第一个哭晕被救护车拉走的人”。另一段被广泛传播的短视频是,上映前4天的点映结束后,几个女生仍在坐地不起,哭成一片。而在微博上,相关话题阅读数超过4.8亿。


图片来源:抖音

看到这些短视频,让人不难想起,去年《前任3》上映后,一个女生看完电影后在影院失声痛哭的短视频,同样在网上疯传。

毫无疑问,短视频传播成为《比悲伤》重要的宣传手段之一。甚至有人说,是抖音成就了《比悲伤》。就连此片宣传公司东阳伯乐CEO张文伯此前也表示,“短视频一定会是接下来最重要的内容形式,短视频平台就是最重要的传播媒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资料图

在线下,短视频的威力也早已被影院关注。“我们根据市场情况来排片,一个是看短视频平台上的热度,再一个就是看整个大盘。”成都王府井影城经理王彦说,她甚至觉得,《比悲伤》最大的红利来源就是短视频。

“这种手段对影片的宣传是非常关键的,因为玩短视频的这些人,已经占了主流观众群的半壁江山。他们很关注这些点,比较对他们的口味。”王彦介绍,在过去一周时间里,《比悲伤》都是影城排片最高的影片。3月26日是个周二,王府井影城依然排了13场之多。

悲伤+爱情片,有固定观众群

“这部影片有韩国改编的背景,再加上中国台湾地区的小清新风格,这种爱情片在中国大陆有固定的观众群。”全国某知名影城营运部负责人不否定短视频在《比悲伤》宣发上的作用,但她认为,短视频也只是营销工具之一。

该负责人认为,“好哭”的爱情片赢得票房早有先例。“比如《分手合约》《我的少女时代》,这样的影片本来就有稳定的客群。”只是这一次,《比悲伤》抓住悲伤的主题,“再加上自媒体、短视频平台带流量,使得票房表现更好”。

对此,资深电影发行人高军也持有相同观点,他认为,《比悲伤》的泪点,戳中了不少观众的内心。

而短视频平台的引流作用,也得客观对待。“营销做得好,票房也未必很好。”上述知名影城营运部负责人说,比如年前《小猪佩奇》上映前制作的短片《啥是佩奇》同样火爆,但电影票房产出并不理想。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因此,在影片排片时,该负责人更注重影片的票房产出情况。“大家关注更多的可能是短视频平台上的短片,但对影城来说,早已经对影片票房产出有一定预估。”短视频平台带来的流量,只是锦上添花而已。

据了解,在上述影城,《比悲伤》的排片率同样领先,超过3月同期上映的《惊奇队长》和《波西米亚狂想曲》。

春季档适合女性题材电影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借助短视频平台不是影片票房取胜的前提。“电影用新媒体手段宣发不新鲜了,也不是必然取胜的前提,更多因素是电影本身。”票房分析专家刘嘉认为。

她觉得,“成为票房黑马的电影看似偶然,实际还是有规律可循。”好的影片要有一个好故事,“故事中有一个点可以直触观众心底”。而《比悲伤》简单直接的片名和“请带足纸巾”这个唯一观影提示,无疑打动了不少观众。

对于《比悲伤》票房的取胜,刘嘉还给出了另一个分析:“春季档适合女性题材电影”。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6.2万“想看”的人中,女性比例占到了61.9%,男性比例只占38.1%。可以说,《比悲伤》是一部彻头彻尾的女性电影。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3、4月份往往是淡季,但如果有好的影片,也会成为爆款。”王彦认为。此前的《战狼2》《前任3》和《无名之辈》都是在不被看好的档期上映,但都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

尽管新的影片不断上线,但王彦觉得,《比悲伤》还会继续排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抖音 电影营销 春季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