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我不相信国家会让100亿的古装剧盘子死在这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7 13:42:51

2019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春季)现场,有业内人士表示:“关于3~6月份不能播古装剧的消息从我常识来看就是假的,古装剧这么大的类型,目前筹划的古装剧和正在路上的古装剧是100亿的盘子,我不相信国家会让这100亿的古装剧盘子死在这儿!”

每经记者 温梦华 张春楠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曾经我们不缺钱,但是现在不缺钱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我们要重新适应缺钱的日子,缺钱的日子对质量要求反而更高了。”3月26日,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在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春季)下午的论坛环节直言道。

2019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春季)现场(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在2018年,受电影“拖累”,电视剧行业也经历了税收调整、资本外移、爆款缺位等一系列震荡。“去年我们还没有感受到生产规模的下降,但是今年会更加明显地感受到。”尹鸿表示。

其中曾经火热的古装剧市场在2018年也整体回落,数量缩水严重,在2018年电视台平均收视率最高30部剧目中,古装剧仅有2部。现实题材成为2018年最主流的题材类型。

日前,一张“限古令”截图再次引得古装剧市场沸沸扬扬。不过26日下午,一则解除“限古令”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传开,称“因限制古装剧的激烈反应和舆情,今天下午广电总局网络司分别召集三家平台,古装剧四月份可以逐步上线”。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春交会2019北京影视政策宣推会上,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副处长夏斐表示:“总局对古装剧也没有一棒子打死。但你们拍宫斗、家斗,我觉得要谨慎了。在题材核心上还是要传播正能量,鼓励大家多做一些现实题材。”

一线卫视格局变化 网台受众开始分化

3月26日,由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首都影视发展智库等联合出品的《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春季)下午的论坛环节发布。

报告显示,在2018年,生产完成并取得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总量稳中有增,达323部。“去年我们还没有感受到生产规模的下降,但是今年会明显地感受到。”尹鸿表示。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而电视受到的冲击比电视剧还要大。“电视这个平台会贬值,但是剧不会。”尹鸿表示虽然很多电视台都说电视剧已经不挣钱了,但电视剧依然是收视比重最高的节目类型。值得一提的是,一线卫视的格局也在2018年发生变化,TOP 30电视剧在各卫视的占比中,湖南卫视降至17%,相反北京卫视持续发力,和东方卫视共同占据半壁江山。

“长期以来湖南卫视曾经在电视剧排行榜前五位中占三位,但是去年有明显下降。”尹鸿表示。

此外,电视剧针对电视台和网络平台的不同渠道,目标受众分化也越发明显。此前头部剧集在网台联动中往往同时占据第一,但在2018年却呈现网台分离的趋势。“这一方面是由于很多头部剧集都是网络独播的,在播出过程中网台分离,另一方面是因为互联网上的剧往往更加年轻态,而电视台的剧则针对更加成熟的观众。”

2019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春季)论坛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

“创作者在创作一部剧时,将来是在网上还是电视台播出你要非常明确。”导演郭靖宇在论坛现场上表示。

郭靖宇去年创作的《娘道》在电视台取得了不错的收视,但是却在网络上遇到“歪曲女性形象”“歧视女性”的口碑差评,对此他也表示很委屈。“《娘道》我一开始就是给电视机前的观众写的,如果要追求口碑,该怎么写戏其实我知道,但是如果只跟着这个(标准)走,我们会失去很多中老年观众,甚至说,中老年将没有剧可看。”郭靖宇表示。

“年轻人和中老年的受众要分开,我们创作人或公司都不能太贪心。”郭靖宇提及以后网络平台会员过亿的时代马上就要来临了,“即便是拍网剧我们也会再次对受众进行分类。”

2018年古装剧市场整体回落  现实题材剧数量占据主流

“2018年1~8月,总计播出古装剧8部,播出数量持续得到控制。其中,古装剧最高收视率1.5%,平均收视率0.92%,豆瓣均分5.0分,各项指数均低于2017年同期,古装剧市场整体回落,古装剧播出战场开始转向网络平台。”2019年春交会上,尹鸿在介绍报告时指出。

古装剧给出这样的数据变化并不意外。今年以来,古装剧市场似乎进入“冷静期”。

2019年1月,在北京日报官博发文列举宫斗剧的“五宗罪”后不久,《延禧攻略》《如懿传》便陆续撤出卫视荧幕。当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联系相关卫视,有卫视回应记者称:“各家卫视都接到了这个通知。”

近日,古装剧市场再次被一张传的火热的“限古令”截图笼罩。每经记者注意到,虽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方网站并未发布关于古装剧的相关通知,但原定3月27日播出的古装神话剧《新白娘子传奇》已宣布“因档期调整暂缓上线”,抢先观影会也已取消。 

春交会现场,有业内人士表示:“关于3~6月份不能播古装剧的消息从我常识来看就是假的,古装剧这么大的类型,目前筹划的古装剧和正在路上的古装剧是100亿的盘子,我不相信国家会让这100亿的古装剧盘子死在这儿!”

事实上,从去年古装剧的播出平台和市场表现不难看出,网络正在成为古装剧的主要战场,且更多转入周播剧档。报告指出,古装剧受政策影响,数量缩水严重,在2018年电视台平均收视率最高30部剧目中,古装剧仅有2部。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2月备案剧中,古装题材共有11部,相比2018年同期的23部,数量减少了一半以上,而其中的宫斗题材为零。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相比之下,2018年的现实题材依旧占据最大比重,达到63.16%,是2018年最主流的电视剧类型。每经记者了解到,在2018年央、卫视收视排名前30的热播剧中,现实题材以16部的数量占据一半以上,整体表现平稳。其中不乏《大江大河》《正阳门下小女人》等备受好评的高口碑作品。此外,年代剧在播出比重和受欢迎程度上也排名靠前。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此外,从2019年到2022年,伴随着一系列的重大节庆,献礼剧也迎来热映。不过,有行业人士指出:“献礼剧不是主题先行、内容粗糙的应景之作,而应是体现电视剧最高综合创作实力的精品之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视剧 古装剧 限古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