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新闻丨房地产税立法已转全国人大;退休人员养老金十五连涨,地方养老金入市规模将扩大;官媒警示参与科创板,个人投资者需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08:02:38

每经编辑 步静    

___.thumb_head

关注

【证券日报:房地产税立法已转全国人大】

3月20日,财政部公布2019年立法工作安排,记者注意到,立法安排中未提及房地产税法。而当日公布的2018年财政部立法工作情况中却提及房地产税法——分工协作,多项财政法律、法规制定工作蹄疾步稳,参与房地产税法配套法规起草工作。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财政部立法安排中未提及房地产税法,主要是因为房地产税立法相对重大,已转全国人大。(证券日报)

【官媒头版警示:参与科创板,个人投资者需理性】

根据相关规则,科创板网下配售向机构倾斜,个人投资者或只能参与网上打新。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股票自上市首日起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这有助于防止股票遭爆炒,但融券券源需进一步拓展。无论对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科创板的参与难度都比现有A股更高,个人投资者更需理性参与。(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预计今年内不加息 9月末停止缩表】

美联储年内第二次会议释放了比前次更强烈的鸽派信号,不但明确计划今年9月末停止缩表,而且多数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全年不加息,明年加息一次,三个月前的主流预期是今年加息两次。联储再度下调今明两年GDP和通胀预期,拟今年5月将美债缩表规模减半。后美股转涨、美元跳水、离岸人民币涨近400点,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14个月新低。(华尔街见闻)

【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央企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将提速】

记者获悉,今年在加大力度深化首批央企员工持股试点的基础上,将酝酿出台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相关文件,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以及科技型企业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中国证券报)

宏观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迎重磅政策支持】

记者获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和系列重磅政策将加速落地。将着力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关键领域新布局建设若干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此外,将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制造业领域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融资支持。(经济参考报)

【退休人员养老金十五连涨 地方养老金入市规模将扩大】

3月20日,人社部、财政部发文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按照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确定。这是国家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预计将有1.18亿名退休人员受益。业内人士表示,退休人员养老金连涨意味着需要进行更多的投资来获取收益,因此养老金入市资金需要扩大规模,让养老金保值增值,以缓解养老金的收支压力。(证券日报)

【专家:2019年基建投资或将增长至3.21万亿元】

中信证券建筑首席分析师罗鼎认为,发改委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力度,凸显逆周期调节重要性,这对2019年基建投资拉动经济实现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预计2019年基建投资来自国家预算内的资金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或将增长至3.21万亿元。同时,考虑到1月份社融实质性回暖,用于基建固投的政府资金杠杆率料将略有回升,预计维持2019年基建投资增速保持在7%到8%左右的水平。(证券日报)

【多地外贸数据出炉,海南进出口总值翻倍暂居榜首】

前两月地方外贸数据相继出炉,海南1-2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14.9%,暂居榜首。湖南、云南、湖北等地也表现突出,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地方除了总值上表现突出,在进出口结构上也呈现进一步优化趋势,表明我国外贸促稳与提质相辅相成。据悉,接下来,我国将从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三方面,进一步促进外贸稳中提质。(经济参考报)

【这届年轻人为什么不愿生娃?2018年出生率普降,京沪津、东北垫底】

3月20日,记者从各地公布的统计公报数据发现,各地2018年出生率普遍有所下降。青海、广西、宁夏等地区出生率在全国靠前,相比之下,发达地区出生率普遍比较低,比如京沪津以及东北三省,其中2018年辽宁、天津、上海的出生率分别只有6.39‰、6.67‰和7.2‰,只有青海、广西等地的一半左右。河北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所长王金营指出,各地生育率与发展水平相关。越是发达的地区,城镇化水平越高,城市人口生育意愿相较于乡村要低一些。“在很多边远地区城镇化水平低,出生率相对会高。”(21世纪经济报道)

市场

【锚定高性价比 踏空机构“见机”进场】财联社3月21日讯,对踏空机构而言,弱势震荡或是加仓好时机。有数据统计显示,最近一周内加仓的股票基金数量达到180只,减仓的仅56只,股票基金整体平均仓位大幅上涨2.2个百分点。同时,随着踏空机构跑步进场,将带动当前A股市场风格转换,未来配置也将更为理性,部分经营稳健、现金流不错的公司投资性价比较高。(中国证券报)

【证券时报评论:把科创板选秀重任交给“市场先生”】

在热情拥抱科创板的同时,市场参与各方也需要冷静思考。目前市场流传出各种版本的科创板候选企业名单,企业数目众多,类型多样,不能排除部分企业意图搭上科创板的顺风车,或蹭蹭热点,或抬高估值。要保证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质量,还是得仰仗铁面无私的“市场先生”。(证券时报)

【监管通知明确异常交易的4类监测指标,实为年初开始的常态监管】

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名为《会员客户股票交易行为监测监控参考要点(试行)》的通知是半个多月前即3月初下发的,其中规定的监管行为是对常见违规交易行为的日常监管,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优化交易监管,提高交易监管透明度,防范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也为了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促进券商完善交易监测监控系统,引导客户合规交易。资本市场也是信息市,常规文件往往被市场过分解读。在业内人士看来,通知明确了违规行为,确定了统一标准,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和行业规范运行。(券商中国)

【客户刚赚钱就想跑 证券类私募规模持续下滑】

A股市场一路上涨,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却呈现持续下滑态势。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证券类私募基金整体业绩出现回升,股票策略平均收益率超8%,但整体规模较1月份缩水约105亿元。知名百亿级私募认为,私募业绩与规模“倒挂”主要与2月份市场信心尚且不足、投资者在市场回暖后加速赎回有关。(上海证券报)

公司

【深深房A:标的公司恒大地产已完成房地产业务的内部重组】

深深房A3月20日晚公告,标的公司恒大地产已完成房地产业务的内部重组,并取得香港联交所对中国恒大集团控股的恒大地产在A股重组上市的正式分拆批复。(每日经济新闻)

【华宝股份回应“10派40元”分红争议:账面积累了大额货币资金】

从深交所官网获悉,“分红王”华宝股份回复了深交所关注函。公司表示,截至2018年底,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46.99亿元,扣除募集资金净额后可动用资金余额为43.17亿元。公司账面积累了大额货币资金,公司购买无风险或低风险产品进行现金管理,收益率较低。而通过现金分红,公司可以提升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全体股东创造价值。(每日经济新闻)

【永辉超市:未与麦德龙中国就收售事宜进行实质性的商业洽谈】

永辉超市20日晚披露澄清公告,截至今日,公司与麦德龙中国有过初步沟通,但未与麦德龙中国就收售事宜进行实质性的商业洽谈,也没有形成任何一致性意见和任何文件。(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

【鲍威尔:美联储将保持耐心 预计今年美国经济稳健】

鲍威尔称,美联储将保持耐心和观望状态。希望维护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前景,目前就业市场强劲,通胀接近2%目标,预期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坚实,但小于2018年过于强劲的涨势。预期今年底,资产负债表占GDP比重约为17%,峰值时期占比为25%。(华尔街见闻)

【美原油库存创逾8个月最大降幅 美油升破60美元】

美国3月1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下降958.9万桶,创2018年7月份以来最大单周降幅预期增加175万桶,前值减少386.2万桶。WTI原油期货涨至60美元/桶整数位心理关口上方,为2018年11月12日以来首次,日内当前涨幅超过1.2%。(华尔街见闻)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不会在3月29日离开欧盟】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不会在3月29日离开欧盟,延迟脱欧对个人来说十分遗憾;同时不准备将脱欧延迟至6月30日以后。随后英镑兑美元短线下跌20点,目前报1.3184。(第一财经)

【美股收盘】

标普500指数收跌8.34点,跌幅0.29%,报2824.23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141.71点,跌幅0.55%,报25745.6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5.02点,涨幅0.07%,报7728.97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税 立法 财政部 科创板 美联储 加息 养老金 华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