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6% 创23个月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9 14:05:30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2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6%,较上期下降0.05百分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产品平均收益率创下23个月新低。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2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6%,较上期下降0.05百分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产品平均收益率创下23个月新低。3月2日至3月8日这一周,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4%,较上期减少0.01个百分点。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短期来看,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不会跌破4%。

平均收益率创23个月新低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2月403家银行共发行了7292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减少12家,产品发行量减少2749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6%,较上期下降0.05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近年来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发现,2019年2月,该产品平均收益率创23个月新低。

2017年3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5%。此后,该产品平均收益率一路上涨,最高出现在2018年2月,该产品平均收益率涨至4.88%。

2018年2月后,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停涨不前。年末,各大银行为揽储往往会提升理财产品利率。但是2018年末一反常态,依旧未能扭转下跌趋势。而这一趋势进一步蔓延至2019年。2019年2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创下23个月新低,降至4.25%。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3月2日至3月8日这一周,有338家银行共发行了2050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增加23家,产品发行量增加21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4%,较上期减少0.01个百分点。

杨慧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份流动性持续宽松,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带动债券收益率也下行,银行理财主要配置的资产类型为货币政策工具和债券,所以理财收益率也不断下跌。加之银行理财投资非标受限,高收益资产减少,导致银行理财收益率也降低。

从数量来看,2017年3月至今,各大银行发行数量平均每月发行逾9000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而2019年2月,403家银行仅发行了7292款银行理财产品,仅高于2018年10月。

平均收益率短期不会跌破4%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直停涨不前,未来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是否会跌破4%呢?

杨慧敏告诉记者,未来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有所分化。对接老资产的产品来说,由于老资产存在一些拉高收益的非标类资产,这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相对较高;而对于对接新资产的产品来说,主要资产配置为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产品,容易受市场利率下跌的趋势影响,所以收益率相对较低,甚至部分产品会有跌破4%的风险。

但整体来看,部分创新存款类产品收益都达到4%以上,从短期来看,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不会跌破4%,但从长期来看,银行理财“保4”的压力依然很大。

近期,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理财子公司开业也进入倒计时阶段。理财子公司的上线无疑给银行资管市场带来一次“大换血”。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条件的商业银行逐步申请设立专业化的理财子公司将是未来资管业务转型的一个大方向。设立理财子公司至少有三方面意义:

一是有助于在资管业务和银行其他主营业务之间建立起有效的风险隔离;

二是有助于引入市场化机制,提升专业化资产管理能力,推动产品创新,提升在全球范围内服务客户的多元化资产配置能力;

三是有助于未来引入战略投资者,在理财子公司这个层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那么,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是否会给银行理财产品注入一剂强心剂呢?

杨慧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理财子公司成立后,银行理财可以直接投资股票,且可以购买无门槛,所以理财子公司或会根据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创新不同风险的理财产品。理财子公司开业之后,理财收益率仍然受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甚至股票市场的价格影响,所以理财子公司开业与否对理财收益率影响不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财产品 收益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