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月CPI同比上涨1.5% 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9 14:08:01

3月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2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减少0.2个百分点(一月份CPI同比上涨1.7%)。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廖丹    

Upload_155210681500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2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

数据显示,2019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减少0.2个百分点(一月份CPI同比上涨1.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7%,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2.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1.0%。

而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方面,从同比看,2月PPI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恰逢春节假期,从历史数据看,春节所在月份CPI同比涨幅会出现明显抬升,比如说,去年春节所在的2月CPI同比上涨2.9%,而此前一个月的CPI同比只上涨1.5%。而今年2月的CPI涨幅却比上月低。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解读称,从同比看,CPI上涨1.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涨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上涨约1.34个百分点。

在食品中,羊肉、牛肉和禽肉价格分别上涨10.7%、6.9%和3.8%,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上涨4.8%和1.7%,上述五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6个百分点;鸡蛋、猪肉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7.4%、4.8%和2.5%。

在非食品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8%、2.4%和2.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97个百分点;柴油和汽油价格分别下降3.1%和3.0%。

据测算,在2月份1.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为0,新涨价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P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