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募基金突然抢发养老FOF 能发多快发多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8 21:45:02

近期部分待发基金悄然开启了募集流程,部分基金公司甚至表态,待批产品一拿到批文就会立刻抢发。养老目标基金为什么忽然就火了?前三批已发行基金现在的生存状态如何呢?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尽管个人投资养老已经上升到全民话题,但是在没有过往业绩支撑,基础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市场对前三批养老目标基金的认可程度并不高,不少产品选择批而不发等待进场时机。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部分待发基金悄然开启了募集流程,部分基金公司甚至表态,待批产品一拿到批文就会立刻抢发。养老目标基金为什么忽然就火了?前三批已发行基金现在的生存状态如何呢?

待发养老目标基金抢跑

2018年8月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准设立以来,截至目前,监管已经发放了三批产品的募集许可证,然而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时,市场基本面表现并不如人意,导致已发行产品收益表现不佳,后来者纷纷批而不发、延期入场。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之前的这些“存货”近期却扎堆步入募集期,3月7日,嘉实养老目标日期2040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FOF宣告成立,值得一提的是,这只产品是国内首批获批的养老FOF。

据悉,该基金采用发起式运作模式,募集期在2月1日至3月1日之间,认购户数为2656户,募集金额仅为2564万元,其中,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认购一千万,占基金份额比例38.99%,公司从业人员认购比例为1.37%。

目前中银安康稳健养老目标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FOF、博时颐泽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50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FOF等6只基金都处于募集状态。

存量获批养老目标基金悄然行动的同时,也有部分没能拿到产品获批许可的基金公司表态积极,部分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称:“我们现在上报的几只养老FOF产品还在过会阶段,一拿到监管批文就会抢发产品。

“主要是为了抢在稅延政策落地前先把养老目标基金发出来,我们将采用发起式运作模式保证产品快速成立。”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解释称。

一家中小型第三方理财平台人士称,“近期在和基金公司交流过程中发现,很多公司对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意愿十分强烈,一方面是市场现在有了起色,另一方面就是想要赶在公募纳入稅延政策出台前,不管规模如何,先保证产品成立就多了一个选择,后续也可以再做产品的持续营销。”

”延稅政策在保险领域的试点现在在慢慢推进,公募基金纳入稅延政策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对于缴税的投资者来说,财政部把个人第三支柱养老投资金额纳入抵扣,各家产品成立就多了一个机会,未来抵扣额度也有可能会提高。某基金公司FOF负责人称。

最高涨幅已超8%

截至目前,三批已经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已有40只,涉及了南方、华夏、富国等28家基金公司。

从产品发行情况来看,截至3月8日,市场上仅有16只养老目标基金募集成立,主要集中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年初。“FOF的起步非常不顺,他的业绩与基础市场行情走势密切相关,然而去年的市场表现不好,养老目标基金的收益情况也一般,再加上养老目标基金尚属于新型领域,市场认可度并不高,基金公司对产品募集规模也是不抱有太大希望的。”某基金公司FOF团队负责人如是说。

正如上述人士所言,投资者对养老目标基金认购热情较为一般,仅有富国鑫旺稳健养老FOF、兴全安泰平衡养老FOF、建信优享稳健养老FOF三只基金募集份额超6亿份,其余产品募集规模都在2亿元门槛上下。

已成立养老目标基金收益一览:(数据来源:Wind)

随着市场转暖,养老FOF基金的业绩一扫往日阴霾,从已成立产品业绩来看,养老目标基金成立以来收益扭亏为盈,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兴全安泰平衡养老FOF成立以来业绩已经突破8%,达到8.56%,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AC份额、南方养老2035三年AC份额、泰达宏利泰和养老(FOF)等产品收益率超3%。

“基金公司对不同产品定位也是不一样,有的公司是做相对收益的,没有安全垫,不需要保底保1(1元净值),亏损也无所谓,其他公司可能是主打稳健,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一般来说有多少安全垫,就做多少风险配置,都是按照CPPI策略来做的。”上述负责人这样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 目标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