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兴业银行预算核销390亿、浦发银行核销11.81亿……银行加足马力出清不良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6 19:00:44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图片来源:摄图网

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依旧是监管的重中之重。严监管态势下,银行业的不良资产正在加速出清。

年初召开的“银保监会近期重点监管工作通报会”上,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志清介绍道,目前我国信贷质量基本稳定,核销力度加大。2018年,商业银行累计核销不良贷款9880亿元,较上年多核销2590亿元,从而腾出更多空间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实际上,核销力度加大仅是我国银行业不良资产加速出清的一个缩影。除了传统的核销方式,银行还有挂牌转让不良债权包、与资管公司合作、不良资产证券化等多番“武器”,数管齐下助力不良资产剥离,力求减轻压力,轻装而行。

上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03万亿

“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同时国内需求增速放缓,我国传统制造业、资源性等行业供过于求矛盾凸显,产能过剩行业企业还款能力下降,使得银行业风险不断积聚,商业银行资产质量面临一定压力”,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罗荣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银保监会网站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03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3%,较上季度末下降0.04个百分点,较2017年同比上升0.09个百分点。

信用风险不断暴露的背景下,银行恰当合理地处置不良资产显得尤为重要。传统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包括自主清收、核销、债务重组等,其中核销作为一种常见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也正是监管部门所鼓励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兴业银行于近期公告称,同意2019年度安排总额折合人民币不超过390亿元的呆账核销预算额度。据此前公告显示,该行2018年呆帐核销额度为298亿元。

另外,浦发银行董事会近期审议并通过《关于资产损失核销的议案》,批准本次资产损失核销本外币金额合计人民币11.81亿元,并表示将以“账销案存,权在力催”为原则继续追索。

罗荣华表示,在银行处理不良资产的多种方式中,以自主清收最为直接,可采用直接催收或通过法律诉讼方式催收,但受借款人的经营状况、信用状况、司法机关执行力度等多重因素制约。核销方式处理不良资产可以降低不良率、提升拨备覆盖率,但核销行为不改变贷款净额,不良资产核销还需谨慎对待。债务重组的优点是处置成本相对较低、回收率高,但也存在交易复杂程度高、操作较难、处置周期长的缺点。

去年不良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158.81亿

实际上,银行加大核销力度只是我国银行业加速出清不良资产的一个缩影。除了核销,挂牌转让债权包、与资管公司合作、不良资产证券化等也是当下诸多银行所青睐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

简单浏览下各大金融资产交易所网站便会发现,其中不乏银行不良债权资产的挂牌信息。例如,海峡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不良资产转让公告”一栏中,今年以来仅福建海峡银行泉州分行就挂牌了三则不良债权资产转让的信息,涉及债权总额超过1.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处置不良资产的措施中,不良资产证券化越来越受到机构的青睐。

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2018年银行间信贷ABS市场运行报告——不良资产证券化专题》显示,2018年全年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发行规模为158.81亿元,发行数量为34单,均高于2017年19单项目共129.61亿元的发行量。

在罗荣华看来,不良资产证券化可以提高不良资产的流动性和处置效率,但由于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对不良资产包现金回收金额和时间难以可靠估计,以及合格投资者相对匮乏等问题。未来在活跃的交易市场逐渐形成后,不良资产内在价值得以反映,有望获得更高的转让价格。

专家:有助于增加有效、高效金融供给

近期,国新办举行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提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要打好攻坚战,同时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王兆星强调,下一阶段要始终紧盯几个重要的风险领域,包括“继续加大力度处置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同时要控制新的不良贷款增长。在经济下行过程当中,不良贷款增长的压力较大,既要化解存量不良贷款,还要有效化解增量不良贷款”。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加速出清不良资产,从宏观上看,有助于减少无效、低效金融供给,增加有效、高效金融供给,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微观上看,有助于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通过减轻历史包袱改善自身盈利状况,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服务。

谈及未来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总的原则和方向是,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手段处置为主,行政化为辅,综合考虑银行经营的现实需要和可持续性,尽量避免因为处置不良资产所带来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王军进一步补充道。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罗荣华表示,未来银行在不良资产的处置方面可探索尝试一些新模式。他举例债转股,“债转股可以小范围应用于因暂时性经营不善或行业周期影响而出现困难的企业,在银行实行债转股转为股东后通过参与企业经营决策、提供金融服务的方式有望使企业经营回归正轨,从而间接缓解不良贷款压力。”

另外,罗荣华提到,互联网资产处置平台可减少不良资产处置市场主体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降低传统模式线下交流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提高处置效率。同时,监管机构也可借助互联网平台加强市场监管,提高监管能力及效率。未来随着互联网处置平台信息披露标准化与规范化的不断提升,借助互联网平台处置不良资产将成为可能的新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不良贷款 核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