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通关提速成本再降 成都铁路口岸基础作业“零收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23:08:22

3月5日,“2019成都铁路口岸进出口环节费用减免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召开。围绕“提效降费促贸易”,营造国际一流口岸营商环境,本次发布会就成都铁路口岸实施基础作业“零收费”等实实在在降低企业通关成本的举措,进行发布和解读。

每经记者 苏娜    每经编辑 杨欢

(现场图片 每经记者 苏娜/摄)

“除了包含2次吊装、1次短转和2次配合查验的掏装箱作业基础费用全免外,现将进口整车、肉类、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中心(B型)作业、查验等费用纳入政府购买口岸服务范围,实现了口岸基础作业’零收费’。”成都国际铁路港管理委员会发言人现场表示。

3月5日,“2019成都铁路口岸进出口环节费用减免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召开。围绕“提效降费促贸易”,营造国际一流口岸营商环境,本次发布会就成都铁路口岸实施基础作业“零收费”等实实在在降低企业通关成本的举措,进行发布和解读。

政府为口岸公共服务费“买单”

事实上,成都于2016年在全国率先实施政府购买口岸服务。据统计,截止2018年底,三年时间成都国际铁路港共减免企业场站操作费用达1.58亿元。

如今,除了企业在成都铁路口岸的“两吊一转”和查验相关基础作业费用全额免除外,政府购买口岸公共服务的范围不断拓展,符合条件的进口整车、冻肉及跨境电商作业相关操作费用也将进行减免,还包括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内公共区域操作费用、理货费及过分拣线的费用也实现全额减免。

“以平行进口汽车为例,按照一个40英尺集装箱装载4辆汽车测算,每个集装箱通关作业可为企业节省5976元。以单个集装箱平均装载2000个包裹为例,将为企业节约近4000元的费用,此外保税物流中心(B型)仓储费用也比同期降低了近80%。”通过数据,在场的企业能够更好理解实施口岸基础作业“零收费”带来的利好。

“每年可为众多进出口贸易企业节省相当大的一笔资金。”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1月份,港区一家企业在口岸内产生的场站操作费用为37万元。“依据现有政策对其进行了减免,预计一年在口岸作业环节就可为其节约450万元左右的通关成本。”

此外,通过市场调研、企业沟通,成都国际铁路港进行通关流程优化和服务机制升级,并精简收费项目,由原来53项整合压缩至20项,大幅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加快推动H986大型集装箱查验系统应用

对进出口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效益。通关提速,一定程度上提速了资源、资本等要素转换周期。

为此,本次发布会现场再次明确,成都国际铁路港还将继续实行延时和预约服务,基本达到7*24小时服务,口岸通关效率在原已提升75%的基础上,将再压缩三分之一的通关时间。

成都国际铁路港发言人会上表示,将加快推动铁路口岸H986大型集装箱查验系统应用,鼓励符合条件的货物采用“提前报关”“担保验放”等模式。目前,“提前报关”可通过“单一窗口”、邮件委托和直接至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服务大厅三种方式。

“H986大型集装箱查验系统的投用,查验的集装箱将无需再开掏箱等环节,通过X光扫描,相关数据也会上传保存,以便复查,进一步节约时间和费用成本。”上诉发言人解释说,同时也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提供国际的通关环境更加便捷。“青白江海关与国际海关进行信息互动时,已查验的数据也可与对方海关共享。”

此外,成都国际铁路港还将继续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19年底前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达到100%,到2020年底前实现国际贸易进出口业务全部通过“单一窗口”办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