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可降至16%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05 11:44:42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9年要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

李克强表示,稳定现行征缴方式,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我们既要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又要保障职工社保待遇不变、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使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与职工同受益。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2019年要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记者注意到,2018年国家继续降低社会保险费率。2018年4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发布《关于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自2018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19%的省(区、市),以及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36号)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9%的省(区、市),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截至2017年底)高于9个月的,可阶段性执行19%的单位缴费比例至2019年4月30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府工作报告 养老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