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厦大研究团队:今明两年居民实际收入将稳步增长 建议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缓解企业成本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26 22:15:33

厦大团队的研究报告认为,假设将少缴的社保费用全部转移给企业作为其利润的增加,或是将少缴的社保收入全部转移到居民部门作为其劳动报酬的增加,均有助于提升经济增长速度,促进居民消费提高,带动财政收入增长。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进入2019年,减税降费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工作的一项关键词,而在其中,降低社保费率格外引人关注。

降低社保费率能够起到怎样的作用?少缴的社保费用应该如何使用?2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19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现场了解到,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团队发布的报告分析称,适当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率,有助于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有助于推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实现就业的稳定增长。

图片来源:新华社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龚敏教授在现场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年化进程的加快,单位参保人员的平均基本养老保险费不断增长。

尽管自2015年以来中国已经实施了多次社保费率下调的政策,但整体而言,企业和个人负担的社保费率仍然较高,这也显著提高了企业用工成本,挤压了企业利润空间。

龚敏强调,适当降低社保缴费水平,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费率决定机制,能够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控制用工成本过快上涨,推动劳动要素优化配置。同时,适当降低社保缴费水平,也能促进企业扩大创新投入、提升企业长期竞争力。因此,应对企业社保费率作出适当调整,做到既能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又不会影响参保人员的总体待遇水平。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报告还对今明两年的GDP增速等经济关键数据进行了预测。

报告预计,今明两年我国居民实际收入仍将稳步增长。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将增长6.03%,增速比2018年提高0.43个百分点;2020年,该增速预计将维持在5.85%。

根据报告给出的模型预测,2019年我国实际GDP预计将增长6.4%,今明两年GDP增速将保持在6.2%~6.5%的区间内,不会发生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保费率 减税降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