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在线教育机构师资杂:有证无证均可上岗 几乎未公示教师资格证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3 23:00:02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每经记者 兰素英 摄

无论是地铁车站的大幅海报,还是手机屏幕上的推送,章子怡代言的gogokid、刘涛代言的VIPKID、黄磊代言的掌门1对1、孙俪代言的哒哒英语,这些星爸星妈的推荐,都让一系列线上教育的品牌与年轻的父母们亲近了很多。当校外培训机构正在经受大规模整改风潮时,在线教育机构又面临着什么样的局面?

继教育部等四部门及国办先后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后,2018年11月26日,教育部等三部门再次联合发布《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明确提出要“强化在线培训监管”,做好面向中小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线实施培训教育活动机构的备案工作,切实把好入口关,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

这一“同步规范”,意味着面向中小学生的在线教育即将告别监管“真空”时代。在政策监管加压之下,这些在线教育机构整改状况如何?他们的师资是否过关?收费情况是否合理?是不是可以随时退费?针对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一系列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对gogokid、Hitalk kids、vipJr、51talk、掌门1对1、新东方多纳、学而思VIPX、英孚等十余家在线教育机构或其部分线上课程进行了调查,试图在监管强化的背景下,还原各线上教育培训机构的运营状态。

根据去年国办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培训机构应当与所聘人员依法签订聘用合同、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聘用外籍人员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人社部最新版本的《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也明确:在中国就业的外国人应持Z字签证入境(有互免签证协议的,按协议办理),入境后取得《外国人就业证》和外国人居留证件,方可在中国境内就业。

近日,一家校外英语培训机构的老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该机构聘请的外教都会由公司办理工作签证,并在区属公安局备案,公司聘请这些外教后会给他们培训,还需要经过观摩,合格之后才能授课。当记者问到这些外教是否持有教师资格证时,该培训机构老师表示,大部分外教是没有国际教师资格证的,“国内的老师还有一部分没有取得教师资格证,更不用说外教了”。线下的教育机构尚且如此,那么,线上机构又会是怎样的状况呢?

未公示老师相关资格证

去年11月26日,教育部等三部门再次联合发布《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规定:“线上培训机构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浏览各在线教育机构网站发现,尽管部分主打外教一对一在线英语学习的机构在介绍师资时都标榜“100% TEFL/TKT双证上岗”“全球英语外教获TESOL/TEFL认证”“100%持有TESOL/CELTA等权威执教证明、100%有2年以上教学经验”等信息,却并未公示老师的相关资格证或资格证号。

事实上,记者查证的几乎所有机构都没有在网站显著位置公示教师资格证号。

据悉,TESOL/TEFL证书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双重权威认可的全球通用“绿卡”英语教师证书。拥有这类证书意味着不论外教来自哪个国家,都具备国际认可的英语教学能力。

记者曾以家长身份向部分机构提出核实教师资质的要求,沪江教育旗下Hitalk kids的一名课程顾问发来一份PDF文件,里面包含该机构一名教师的TESOL国际教师资格证,并明确表示“您要哪个老师的教师资格证我都可以提供”。

新东方多纳的课程顾问同样给记者发送了该机构外教的TESOL、TEFL两个证书样本,并告知证书属内部资料,需妥善保管。

不过,当记者向51talk的课程顾问咨询提出同样的要求时,对方只发来一张带有TESOL标志的教师情况介绍。当记者进一步明确想看一下教师的资格证时,该课程顾问回复称,我们没有权限去看外教老师的资质证书,因为这都是属于“保密”的。“我们这边查看不到,但不代表没有,国家要求所有教育机构(老师)都必须持证上岗。”

他还告诉记者:“我在这里两年,没见过谁要求提供这个资质证明。”

对标VIPKID的gogokid课程顾问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在美国教学的老师来讲,那些证书并没有多大的含金量,所以有的老师有,有的老师没有,主要还是看老师的幼教教龄,而且我们不可能把所有老师的资格证书都放在页面上。”

她进一步向记者介绍:“我们很多外教是从VIPKID挖过来的,线上的北美外教老师都是兼职的,没有全职的北美老师,就跟滴滴司机是一样的,外教老师可以多平台开课,在gogokid可以开课,在VIPKID也可以开课。”

该课程顾问一再强调:“我们的老师学历100%是学士学位以上的,还有硕士。”通过网站注册账号,登录后可以看到可选老师的教龄、学历背景以及孩子家长的评价。记者注册账号登录网站后,发现的确能够看到教师的风采介绍,但在学历背景栏目,资料只显示“学士”“硕士”,并无其他资格证书可供核实。

掌门1对1是一家专注于“小初高”的全科目针对性在线1对1辅导品牌,其课程顾问也以“教师资格证涉及老师的隐私,不便透露”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要求,当记者提及“线下机构老师的教师资格证都是公开贴出来”时,对方表示,线下机构只有少数几个老师,他们的教师资格证可以随意贴出来。“而我们有几万名老师,这个没办法直接全部公布出来。”该人士同时强调,“我们的老师都是本科以上学历,有教师资格证。”

上课时间多数不符合规定

除了师资问题外,在线教育机构的上课时间大多也不完全符合规定。上述《意见》在第(七)条“细化培训安排”中规定: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时间不得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业。

可事实上,为了方便孩子能够随时随地上课,在线教育机构的上课时间一般延续到比较晚。如gogokid的上课时间为早9点到晚9点;VIPKID的上课时间为早9点到晚9点半;vipJr的上课时间为早8点半到晚11点;51talk的上课时间跨度更大,为早6点到晚11点半……如果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结束时间不得晚于晚8点半的规定,线上的大多数教育机构都是不合规的。

记者注意到,在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有34.9%的用户遇到过教师真假难辨的问题;31.9%的用户遇到过夸大宣传教师背景的问题。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在线教育师资良莠不齐,行业监管亟待加强,师资存疑是用户的最大痛点。

一位深耕教育行业多年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借助互联网技术让教育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对于教育资源公平分布是很有价值的。但不管是互联网教育的创业者、经营者还是教学者,是否拥有经过长期实践验证的教学体系,目前还有待观察。事实上,目前的在线教育机构也存在着良莠不齐的现象,在营销上大都采用扩大用户焦虑、病毒式传播等方式,容易对家长用户产生误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