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焦点访谈》东方园林 海口美舍河治水治污及景观提升的成功经验

2019-02-13 08:57:45

2019年1月16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生态治水湿地入城》为题的一期节目,以海口市的鸭尾溪水体治理、美舍河生态修复及凤翔湿地公园建设为例,罕见的使用大篇幅报道了海口美舍河治水治污及景观提升的成功经验。

由于城市人口及经济发展的原因,这条纵贯海口南北,全长约16公里,被海口人民称为“母亲河”的美舍河从九十年代开始,河道渠化问题越来越突出,水体自净能力也不断减弱,慢慢的美舍河已变成了令人嗤之以鼻的“黑臭水体”,河岸两边的美景也已不复存在。

自2003年开始,海口市政府就下定决心要彻底改变美舍河的现状,解决掉海口市的这个生态“负资产”,但是单纯的清淤工作见效并不明显。美舍河已经被城市发展吞噬的河道及绿地驳岸已经全部硬化、渠化;沿街有大面积棚户区,木材加工厂等;原本建造公园的场地是垃圾倾倒场;公园用地边界与城市路网及地块落差较大……直到2016年,东方园林中标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项目景观提升工程时,外界都认为这个项目是个难啃的“硬骨头”。

而东方园林给出的整改设计方案,让人眼前一亮。一开始就摒弃那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设计思路。从城市设计角度出发,将美舍河生态修复和城市设计融为一体:不采用固化河岸的传统模式,破除硬质堤岸变生态驳岸,恢复河道的自然形态,增加岸线的长度和软度,种上重阳木、红树林等本土树种,为水体净化、多种鸟类和水中生物的栖息创造条件,营造出丰富的生态景观效果。




经过一年的努力,美舍河全线建设9836米(两岸)特色慢行道与6600米(两岸)亲水栈道;两岸种植红树约8万株,面积约3万平方米,首次在我国城市内河成功种植红树林实现生态再造;打造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建设1.4万平方米全国最大的人工梯田湿地。如今的美舍河,"水清、岸绿、白鹭飞",已然成为海口的新名片。

海口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发来的表扬信:“感谢你们在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美舍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以及万绿园升级改造等项目中取得的较好成绩”……一字一句,都是对东方园林付出的肯定,让我们倍感欣慰。

来自政府的感谢、媒体的褒奖以及生活在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周边百姓的一张张笑脸,都是东方园林坚持生态环保事业的动力。国家在生态治理领域的理念核心是“服务民生”,东方园林人将以此为己任,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服务理念、设计理念及水环境治理技术核心优势,投入到我国环保攻坚战的征程中。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