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市咋“扫雷”?这是我听过最好的技术分析!

央视财经 2019-02-03 20:23:17

1月31日,是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测的最后一天,密集“爆雷”的日子终于告一段落。

但是,对于绩差公司来说,他们要么出现“爆雷”,要么在出现下一次“爆雷”的路上,我们没有太多的期待。

我们要讨论的是,在史无前例的大规模集体亏损面前,投资者能做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投资者在市场上博弈,所凭借的武器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基本面分析,一类是技术面分析。我们靠什么来规避下一次“触雷”的风险?

今年预亏幅度最大的一家公司叫天神娱乐,人如其名,非常雷人,确实神一样的操作。一家市值30多亿的公司,预亏幅度达到78亿。

尽管我对于技术分析不够精通,但是也可以判断,这样的巨亏已经远远超出了技术面分析的范围。

从2015年底至今,公司股价跌去了90%,期间不乏放量反弹,也不乏突破趋势线的“反转”走势......如果是因为技术面的诱惑参与其中的投资者,现在想来会不会有所后怕。

有人曾经说过,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目前的境遇,取决于3年以前的规划和布局。也就是说,如果从基本面的角度考察,“爆雷”的隐患在3年前就已经种下,但是当时的市场还依然激情燃烧。更确切地讲,那时,技术面的激情尚在燃烧。

在市场穿越雷区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技术分析从没有像在此时这么脆弱和无助。而重大变故和极端情境,又往往是检验我们认知的重要节点。

我们曾经以为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投资者对于基本面和技术分析可以见仁见智。但是现在看来,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其实处在投资决策的不同层面。

从大的趋势和格局来说,一定是由基本面决定的。基本面需要考虑的是战略问题,是质的问题;而技术面考虑的是战术问题,是量的问题。

关于基本面分析,其实是一种思维方式,遵循的是商业分析的基本逻辑。这里我说一下自己的一个小的体会。细心的朋友都会注意到,从2017年以来,我们就在持续关注行业分析。背后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就是从行业的分析入手,然后再关注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可以极大概率规避存在巨大经营风险的上市公司。

在一个行业当中,有同行,也有上下游,一家公司很难逃出大家的轨迹而鹤立独行。如果有,要么大牛,要么大熊。

从长期来看,深刻的基本面分析,或许就是最好的技术分析。

来源:央视财经 记者:善军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爆雷 上市公司 A股 商誉 亏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