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格林美问道高质量发展,全球布局日趋成熟

2019-01-28 09:57:42

文/李明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曾有言:“惟进取也,故日新”;其只有我们不断进取,才会有不段创新的寓意甚是深远。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践行的40年。在这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无数的个人和企业砥砺前行、进取创新,一同勾勒出当代中国奋进的历史印记。而进取与创新的精神,无论个人还是企业,都将是我们面对未来持续竞争的源动力。

矗立今天,我们感怀往昔奋斗的激昂岁月,也兴叹着我们今日的成果。复兴号、蛟龙号、天宫二号、雪龙号、C919等是我国坚持自主创新的成果与骄傲,亦是在未来全球竞争中展现实力的国之重器。这些创造皆是由小而大、点滴汇聚而成。而小事业也能有大成就,就像曾在废旧回收行业深耕多年、如今成为废旧回收再利用行业巨头并涉足电池三元材料颇有建树的格林美来说,小事也能做大、做强。从一个专注废旧回收的小公司,到现在发展多板块主营业务、年产值过百亿的大企业。18年时间,格林美的成长犹如教科书般的企业发展奋进史。

新年伊始,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此次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获奖。我们注意到,在废旧回收领域颇有成就的格林美也因“电子废弃物绿色循环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的突出成果,荣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之列。

获此荣誉,是格林美坚守行业10年的肯定。

追溯过往,格林美在废旧回收行业的道路上一路劈荆斩棘,高歌猛进。从2005年至今,格林美在废旧回收领域累计已投入1.5亿元,在国内率先研制出热解炉及相关控制系统,成为世界少数掌握此项技术的企业。在此项技术中,线路板在无氧低温炉中碳化,分离出钴、镍、铜、钨及金、银等贵金属,有害热气体则进入1100℃的高温炉焚烧,最终“消毒”净化达到欧盟排放标准。

该热解炉研发成功3年来,共计回收铜、铝和各类贵金属产品49万多吨。目前格林美年回收处理的小型废旧电池、电子废弃物和报废线路板分别占到全国报废总量的10%、10%和20%,循环再造钴、镍、铜、钨等30种稀缺资源,并生产出新能源电池材料等多种高技术产品,形成了完整的稀有金属资源化循环产业链。

郭苗苗博士,是格林美废物再生与新材料研究院副院长,多年从事废物回收再利用的研究工作,对于格林美在废旧回收再利用道路上的成绩可谓是有功之臣。据郭苗苗博士介绍,格林美通过五大创新,即互联网+回收、整体控制破碎、智能识别及精细分选、线路板连续低温热解、金属回收再利用,实现了电子废弃物全流程绿色循环处理。

同时,格林美全面实施电子废弃物、废五金、废塑料的业务整合,先后并购内蒙古新创、山西洪洋、宁达金属等电子废弃物公司,积极延伸回收处理产业链来提升电子废弃物拆解业务的整体效益,形成了“电子废弃物精细化拆解—废五金精细化利用—废塑料精细化利用—稀贵稀散金属综合利用”产业链。

而当一个企业在单一行业纵向发展到足够闪光时,横向发展势必成为不二选择。

成立于2001年的格林美,与两年后成立的凯力克公司从时间与主营业务上来看彼时并无交叉,但两者碰撞的火花发生在2012年。 

2012年8月3日,格林美以2.72亿元现金收购江苏凯力克51%股权,凯力克后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当时收购完成后,格林美公司金属钴下游产品领域将由原来的超细钴粉拓展至超细钴粉、电积钴和锂电池正极前驱体,基本覆盖了所有金属钴下游产品的主要应用领域,金属钴产品链得到极大拓展。收购凯力克后,格林美在上下游选择上具有更高的灵活度,能够根据市场情况对上游原材料和下游产品进行调整,有效地规避金属钴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也正因此笔收购,格林美进军三元电池材料的道路走上了高速路。经过多年努力奋斗,格林美已成为世界超大的动力电池材料制造企业。位于荆门、泰兴、余姚三大园区成为世界超大的锂离子电池材料前驱体智能制造基地,三元前驱体全年销量超过20000吨,出货量行业领先,电池级氧化钴前驱体全年销量超过11000吨,出货量位居世界行业前茅。

2015年,格林美瞄准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机遇,向三元动力电池的关键材料—正极材料的三元“核”NCM&NCA发起攻关,率先攻克“超细晶粒NCM三元前驱体材料”与“NCA高镍三元前驱体材料”等关键产业化技术,大大提升三元电池的动力与安全性,主力配置CATL、韩国三星SDI与ECOPRO等世界优质企业,推动了格林美核心业务由报废端回收废物升级转型到绿色消费端高技术制造新能源材料,并搭上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快车,进入新能源这一万亿级市场行列。

格林美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电池材料与电池原料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为55.32亿元,较2016年增长166.16%,贡献毛利额13.31亿元。进入到2018年,1—9月格林美产值突破120亿元,同比增长37.37%;出口5.84亿美元,同比增长294.63%。循环再造的主导产品超细钴粉与三元动力电池材料成为全球领先品牌。产品销往韩国三星、独角兽CATL、比利时优美科、美国肯纳金属、瑞典山特维克等,占比销售总额的50%以上;主导产品超细钴粉全球市场占有率50%以上;三元动力电池材料全球市场占有率20%以上。

2019年,新的时光,新的脚步。格林美的全球业务拓展与产业布局更加强势。

近日,全球第二大 NCA 正极材料生产商ECOPRO公司与格林美签订了NCA前驱体、硫酸盐及 金属粉末业务合作备忘录,此举将为格林美的全球扩展道路步伐再加码。据悉ECOPRO公司主要产品是 NCA 及 NCM 等动力电池材料,是三星 SDI 的 NCA 正极材料外部核心供应商。

据格林美公告称,ECOPRO 在2019年到2023年期间,从格林美总计采购17万吨高镍 NCA三元前驱体,其中2019年1.6万吨,2020年2.4万吨,2021年4万吨,另行协商2022--2023年的年度采购量。根据ECOPRO要求,格林美将向ECOPRO供应氢氧化镍原料并共享氢氧化钴及氢氧化镍到硫酸盐的工程技术;双方并将共同推进在韩国的钴粉工厂及碱式碳酸镍工厂建设。

此前,在与CATL和SAMSUNG等国际知名企业的合作,已经为格林美在新能源电池原料及材料方面的国际地位夯实基础。在成功打入三星SDI与ECOPRO等国际企业的主流供应链的背景下,2019年格林美再添动作。

今年1月11日上午,在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省摩洛哇丽县印度尼西亚经贸合作区青山园区,由青山实业、格林美、邦普、IMIP、阪和兴业共同投资、合作成立的青美邦新能源材料公司奠基仪式盛大举行,此次活动是基于各方在2018年9月28日签署的《关于建设印尼红土镍矿化学品(硫酸镍晶体)5万吨镍/年项目的合资协议》的落实。据悉,此项目拟共同投资7亿美元,建设产能不低于5万吨镍金属、4000吨钴金属的湿法冶炼基地,产出5万吨氢氧化镍中间品、15万吨电池级硫酸镍晶体、2万吨电池级硫酸钴晶体、3万吨电池级硫酸锰晶体。

格林美集团董事长许开华教授在奠基仪式中致辞

回望往昔,探索未来;我们进取与创新的精神固然在历史的年轮和前进的黎明中涌动。一个企业的眼光、决策、创新与拼搏是一场不断更迭的企业奋斗史,唯有不断超越才可登顶。就像詹姆斯.莫尔斯所说:“可持续竞争的唯一优势来自于超过竞争对手的创新潜质”,对于格林美的未来,我们理应有更多期待。

责编 周宇翔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林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