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哈弗全球500万辆后时代,魏建军剑指全球领先SUV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4 16:38:48

从0到100万辆,哈弗用了8年,从100万辆到500万辆,哈弗只花了5年时间。

截至2018年底,哈弗SUV全球销量突破500万,成为中国首个进入500万俱乐部的中国SUV品牌,并一举创下了连续16年获得中国SUV市场冠军的记录,由此不难看出,哈弗在中国SUV市场的霸主地位已无可动摇。

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过程中,民营经济发展功不可没。然而,能否走出舒适区,成为勇于创新的勇敢者,成为当下民营企业最大的挑战。

在魏建军看来,市场活力来自于企业家,而“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正是敢于尝试、大胆创新。

站在哈弗全球500万的新起点上,魏建军展现出了民营企业家更加开放的心态和更具前瞻性的视野格局,“我们要打造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要率先走出去,到全球拓展市场,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哈弗要成为中国SUV的全球领导者。”


成功源于“聚焦”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08.1万辆,同比下滑2.8%。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为42.1%,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

然而,哈弗品牌销量却是“逆风飞扬”,在车市整体遇冷的背景下,显得格外亮眼,据悉,已连续3年销量突破百万辆的长城汽车,2018年累计销量达105.3万辆,哈弗品牌累计销量为76.6万辆,占整体销量的72.4%;其中,哈弗H6还创造出了累计67个月SUV市场销量冠军的神话,更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国民神车”。

事实上,关于哈弗汽车的“聚焦”战略,市场上一直存着不同的声音,但长城之所以做出聚焦SUV的决定,则是立志要把SUV做大做强,不以短期利益为驱动,而是着眼于中国汽车产业的长期发展。

“把所有优势资源集中在一个点上,效率更高,更容易办大事。”魏建军表示:“我们聚焦在SUV,从研发、制造到营销服务甚至到品牌,资源非常集中,这样我们技术提前储备,产品推出更快,进而引领市场节奏。”

由于是从中国国情和用户思维角度考虑问题,“聚焦战略”所带来的对市场的快速洞察,使得哈弗品牌能够充分了解中国消费者市场、了解消费者独特的消费价值观,做到快速推出产品的同时,精准定位。

截至目前,哈弗品牌分为主打家庭市场的H系和主打年轻化市场的F系产品;针对细分市场人群不同,仅哈弗H6一款产品,后又衍生出多款不同外观及配置车型。

同时,上市仅几个月的F5和F7车型,也于去年12月份销量双双破万,成为哈弗冲击更高销量的又一生力军。据了解,双线战略不仅有助于哈弗品牌持续优化产品线,共同补足8万以下市场、强化8-10万市场,更可以使其在稳固10-15万市场的同时,更好的应对该细分市场中的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聚焦战略”,哈弗品牌在去年“金九银十”之前,便提前开展“纯自主迎贸易战哈弗神车降2万”的促销活动,哈弗品牌在逼迫合资品牌价格下探的同时,迅速激活了市场,在其他车企还在被动等待的时候,哈弗已乘势攻城略地。

哈弗全面发力海外市场

对于哈弗品牌而言,如果“聚焦”是守得住定位,耐得住寂寞,压得住欲望,那么,“走出去”将成为哈弗品牌全球发展的主航道。

“目前SUV市场已经进入红海竞争,优胜劣汰的现象开始显现,一定会出现一轮清理市场的阵痛期,但胜利属于强者,哈弗对寒冬的到来和如何应对已经有所准备。”同时,魏建军还表示:“国内汽车市场出现负增长,将倒逼自主车企走向国际市场。”

放眼全球,中国汽车有重大的市场机会和市场空间,自主品牌要做的,是走出国门,拓展更广阔的海外市场;打造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成就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这也是中国汽车企业的真正梦想。

据了解,哈弗已经在全球建立了包括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新能源、造型等八个研发中心和技术孵化实验室。并将海外营销模式从贸易型转变为直接管理的子公司模式;此外,哈弗在全球已拥有500多家经销商,产品远销52个国家,并且在31个市场保持销量领先;而在5年后,哈弗海外销量占比将从2%提高到20%以上。

哈弗成为“中国SUV全球领导者”

在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寒冬期之时,哈弗品牌正在开启自己的新时代。

有业内人士指出,车市需要优胜略汰,负增长不是什么坏事。随着车市低增长甚至负增长,再加上电动车在国内市场的快速发展,传统燃油车企应该紧盯国际市场。

为此,魏建军在500万盛典上正式发布了哈弗5-2-1全球化战略——利用5年时间,实现单年销量200万辆,而这一战略发布,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全球领先的SUV品牌将属于中国哈弗。


“走出去”占领海外市场,价格战不是长久之计,而只有用产品品质打动消费者,价格“腰杆”才能挺直。为了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长城汽车将在未来5年内,投资超过300亿元,用于哈弗品牌的全球研发。

在全球化产品布局上,预计在2022年,哈弗氢动力SUV将亮相北京冬奥会;到2023年前,哈弗还将推出20款全球车型。

未来五年将是中国汽车品牌成长的最佳机遇期,中国汽车产业正迎来新一轮以新能源、智能网联、共享出行等引领的产业变革,而中国自主品牌也更需要共同构建自主汽车品牌全球核心竞争力,携手共赢,并肩前行。

为此,魏建军代表哈弗发起倡议:建立中国车企全球联盟,与优秀的自主品牌一起,共享创新全球技术,聚焦在新能源、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等所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中国汽车全球化的进程。“在中国市场这个海湾,哈弗的全球500万辆,只是一次成功的泛舟。全球市场,才是真正的汪洋大海,我们将直挂云帆,乘风波浪,开辟出中国品牌全球发展的主航道!”

文/万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哈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