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金丰老总被制裁 九年前伙同他人操纵股价涉及14个账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20:25:35

9年前,港股上市企业中国金丰(现已改名为“超人智能”)的前行政总裁伙同他人进行虚假交易。近日,香港证监会披露了中国金丰股价被操纵的细节,其中涉及了14个账户的交易。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发生在九年多前的违规行为,在昨日(1月21日)还是被香港监管机构进行了处罚。

早在2009年~2010年,港股上市企业中国金丰(现已改名为“超人智能”)的前行政总裁伙同他人进行虚假交易,不过随后该股股价便大幅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香港证监会披露了中国金丰股价被操纵的细节,其中涉及了14个账户的交易。

主要人员被禁止担任董事四年

1月2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以下简称审裁处)对中国金丰前行政总裁姜惠芬(女)施加取消资格令、冷淡对待令和终止及停止令。

审裁处在去年8月3日裁定姜惠芬及其友人和业务伙伴吴秀荣、陈国桢,在2009年8月~2010年4月曾经从事虚假交易的市场失当行为。具体细节是,上述三人曾利用14个证券交易账户交易大量中国金丰的股份,以造成中国金丰的股份交投活跃及在价格方面的虚假和具误导性的表象。

另外,审裁处裁定,上述市场失当行为的计划由姜惠芬全面主导,而另两人则在知情的情况下积极协助姜惠芬执行该项构成罪行的计划。

对于上述三人的行为,审裁处禁止姜惠芬担任上市法团的董事或直接及间接参与上市法团的管理,为期四年;禁止上述三人直接或间接处理任何证券、期货合约或杠杆式外汇交易合约,并给予了不同时间的禁止期限。另外,审裁处进一步命令他们支付香港证监会的法律和调查费用,以及政府和审裁处所招致的费用。

随后股价一跌再跌

早在2002年,中国金丰以富丽花谱控股有限公司的名称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该公司在2010年1月改名为中国金丰,随后又改称为航空互联集团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名为超人智能(以下该公司均用超人智能指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09年4月份,超人智能股价从最低的0.13港元短时间内大涨至当年7月份的1.1港元(本文股价未做复权处理)。在审裁处裁定姜惠芬等人进行虚假交易期间,超人智能股价在0.32港元~1.1港元波动。而随后股价开始下跌,并长期在相对低位徘徊。

公开资料显示,超人智能目前主要从事美容产品销售及提供疗程服务、机上无线局域网及WIFI系统、机器人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超人智能仅收入7879.9万港元,但该公司拥有人亏损却高达9905.5万港元。此外该股票的成交也较为清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超人智能 中国金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