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更高水平开放 成都确定“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8 23:57:28

每经记者 吴林静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曾健辉    

▲成都太古里街景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新年伊始,各地经济工作会议相继召开。1月7日~8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正式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了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讨论了《市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经济工作要点建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

如今,成都已成为一座有着2000多万人口、经济总量比肩全球经济体前50强的超大城市。成都对2018年经济的总体评价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这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新的一年,这个“GDP万亿俱乐部”成员又将如何进一步完成“稳”的大局,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

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去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沿用“六大稳定”政策目标,对2019年全国经济工作的定调是“稳”字当先。成都同样用六个“稳”总结了2018年的经济表现:就业稳,城镇新增就业人口27.6万人;金融稳,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金融业综合实力居全国第六;外贸稳,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4%;外资稳,落户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85家;投资稳,作为“全面落实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预期亦稳,综合PMI产出指数连续9个月运行在景气区间。

“最大感受是2018年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实在在来之不易。”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志勇说道,“去年,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在成都体现得非常鲜明。”陈志勇表示,在15个副省级城市里,成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以及工业投资都是排在前面的,在主要预期指标的实现上,成都也在省会城市中位居前列。2018年的基础,坚定了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好成绩的信心和决心。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对于新一年的城市发展,成都提出,在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六个稳”,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全省战略的能力,全面提升超大城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广大市民生活品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抓经济、强创新、做大金融服务、建设“三城三都”、推进“东进”……成都提出了2019年多个领域的工作重点。

在经济总指挥棒下,包括中心城市功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域开放格局、营商环境、城市品质、乡村振兴等方方面面都将迈上新的台阶。这对成都的建设者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确定了2019年“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的工作主题,把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作为成都宣示以更高水平开放走向世界的号召力,作为赢得全球投资者的生命力。降成本、提效率、建政策、筑保障,成都给出四个“千方百计”,保证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建设。想要进一步落实“六个稳”,还得牵住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

对此,一些常年在一线工作的与会者们感触颇深。随着成都国际交往日益频繁、外资外贸日渐兴盛,不少国别园区成为重要载体。不过,记者了解到,国别园区对接,依旧存在国内、国际不接轨的问题。一位与会者说,比如国别园区项目的金融服务方面,常常会出现双方行事规则、思维方式不一致的情况,所以在建立完善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希望要么本地金融机构能够量身定做一些金融产品,要么能引入一些国际性的投资机构,解决国别园区中项目的投融资服务问题。

城市特色文化魅力彰显高附加值

就在会议前,与会者的桌上摆上了一份《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讨论稿)》。4500年文明史、2300年建城史,浇灌出成都独特的天府文化: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从国际友城青年音乐节、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到成都国际时尚周、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对于成都而言,2018年是充满文化魅力的一年。体现在数据上,以文化为涵养的第三产业比重增加,也是一年来成都工作的“亮点”。

总结成都的2018,“文化”是绕不开的特点;展望2019,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增强文创中心功能,被纳入“增强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关键角色之一。这些“活”的精神人文气质,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现了一个创新创造、活力全面迸发的成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成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占比提高。对此,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蒋蔚炜说:“城市之间的PK,更多是文化魅力的彰显,无论是生产性服务业还是生活性服务业,都要通过文化魅力彰显高附加值。”

如今,早已迈入“万亿俱乐部”的成都,也树立了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心。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为新一年成都的特色工作点明了方向。

蒋蔚炜表示:“世界城市之间的PK已经从之前的制造业升级成生活性服务业,特别是城市独特的人文魅力上。”纵观世界各大历史名城,不管是巴黎还是伦敦,人文魅力都是吸引大家去投资、旅游、关注的亮点,“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是高屋建瓴的计划”。

如何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事实上,早在2018年9月成都召开的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便给出了答案,即先完成“三城三都”的阶段性目标:高水平建设世界文创名城、高起点建设世界旅游名城、高标准建设世界赛事名城、高品位建设国际美食之都、高品质建设国际音乐之都、高质量建设国际会展之都。

短短时间,“三城三都”建设也初有成效。记者从现场获悉,2018年,成都全年文创产业增加值预计突破1000亿元,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2.43亿人次、增长15%,实现旅游总收入3700亿元、增长22%,获评“十大新文化旅游城市”……“三城三都”影响力、美誉度显著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