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开放预选 价格战能拯救销量吗?

华尔街见闻 2019-01-04 18:31:41

特斯拉于1月4日在大陆地区正式开放Model 3两款车型的选配,去年,特斯拉在中国三次调低其电动车售价,但特斯拉在中国和美国本土都或多或少面临销量下滑的问题。

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1月4日,据特斯拉中国官方网站显示,其Model3高性能全轮驱动版和长续航全轮驱动版正式在中国大陆地区开放选配,两款车型预计于2019年3月开始交付。

其中,Model 3高性能全轮驱动版中国标准续航里程最高为595公里,最高时速250公里/小时,百公里加速仅需3.5秒,起售价为56万元人民币;Model 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中国标准续航里程最高为590公里,最高时速为223公里/小时,百公里加速4.8秒,起售价为49.9万元人民币。

特斯拉在华多次降价

此前,特斯拉曾于2018年11月中旬向首批中国地区Model 3预定客户发送确认邮件,随之公布的Model 3售价约58至68万元人民币,较在美销售价格翻了不止一倍。中国市场对此价格表示失望,Model 3系列销售情况受损。

而就在2018年最后两个月的时间,特斯拉搭了一把中国针对美国进口车型的暂时性关税政策调整的顺风车,陆陆续续对全系车型的价格调整了三次,其中包括今日开放选配的Model 3。

去年11月底,特斯拉调低Model 3系列价格,高性能全轮驱动版在中国售价为59.5万元,长续航电池双电机全轮驱动版为54万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仅过了一个月,去年12月底,特斯拉又一次且仅调低了Model 3的售价,其中,长续航全轮驱动版价格下调了7.6%,高性能全轮驱动版降价幅度为5.9%;11月,特斯拉对Model X和Model S的价格下调了12%到26%。

Model 3是特斯拉继Model S和Model X之后,第三款规模化交付的车型,也是特斯拉现有的价格最低的车型。特斯拉调价后,现美国起售价为4.4万美元(折合约为30万元人民币),特斯拉企图用Model 3来实现销量规模化。

尽管此前Model 3获得了大量订单,但由于产能瓶颈的限制,多次延迟了订单交付时间。2018年第三季度,特斯拉扭亏为盈,便得益于Model 3产能的突破。

然而,特斯拉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其共生产61394辆Model 3,符合公司预期,比上一季度增长15%;第四季度交付数为63150辆,仅限于美国及加拿大市场,较上一季度增长13%,且超过四分之三的订单来自新客户。

特斯拉Model 3交付低于分析师预期。路透社报道称,目前该公司每天生产近1,000辆Model 3,大致符合马斯克的承诺,但仍低于华尔街的预期。Model 3于2017年中旬开始生产,截至目前,Model 3实现了在美国和加拿大交付,如果顺利,2019年初,特斯拉将开始向中国和欧洲实现交付。

特斯拉中美市场频繁“水逆”

特斯拉三次下调其在中国市场的售价,除了此前在华销量下滑,也是希望用价格来刺激消费,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此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在华销量为3169辆,同比大降37%;10月的销量只有211辆,同比暴跌70%。媒体报道称,中国是特斯拉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2017年,特斯拉在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的收入翻了一番,达到20亿美元。

为抢占中国市场,2018年,特斯拉直接选择在中国建厂。特斯拉位于上海的工厂目标是每年能够生产50万辆电动汽车。而为了改善空气质量和减少尾气排放,中国政府通常鼓励电动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向他们提供补贴。

中国市场虽大,但毕竟也只是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媒体报道称,目前,美国市场为特斯拉贡献了绝大多数的营收。

但美国联邦税收减免额度降低了,特斯拉在美销量也恐受影响。从今年1月1日起,美国本土用户购买特斯拉电动汽车则可以享受的联邦税收减免额度降低了一半至3750美元。与此同时,特斯拉表示,准备降价2000美元以减轻美国税收减免额度降低给消费者带来的压力。人们普遍认为特斯拉第三季度会拥有很好的成绩,但公司交付的每辆车只实现了约3000美元的净利润。

而受特斯拉在美国下调其所有车辆售价,Model 3交付量略低于市场预期等因素,特斯拉股价表现低迷。截至1月3日收盘,特斯拉股价下跌3.15%,报300.36美元。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中国 华尔街 预期 MODEL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