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清仓减持迫不及待 九鼎投资“去杠杆”依然在路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3 22:05:59

1月3日,上市刚年满一年的新疆火炬也即将迎来投资方九鼎投资的清仓减持,3日股价下跌9.55%。有分析指出,九鼎投资对标的股权“解禁即减持”由来已久。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继博士眼镜和绝味食品去年被九鼎投资卡点清仓式减持后,1月3日,上市刚年满一年的新疆火炬也即将迎来投资方九鼎投资的清仓减持,3日股价下跌9.55%。有分析指出,九鼎投资对标的股权“解禁即减持”由来已久,出于公司去杠杆、降负债的要求,处置金融资产成为公司越来越重要的“抓手”之一。

九鼎再次“清仓式”减持

新年伊始,A股未见“开门红”就遭遇单日1.15%跌势,随之而来的还有个别公司的股东减持计划公告。1月2日,新疆火炬在收盘后发布公告,称有大股东拟将减持在持所有股份,主角是耳熟能详的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鼎投资”)。

九鼎投资是通过7大持股平台对新疆火炬进行持股的,公告信息显示,包括昆吾民乐九鼎、嘉兴九鼎一期、昭宣元盛九鼎、昭宣元泰九鼎、苏州安丰九鼎、嘉兴元安九鼎、祥盛九鼎在内,九鼎投资方合计持股0.24亿股,占总股本的17.19%。本次公告之后,九鼎投资方将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交易所集中竞价等方式在未来6个月内进行减持。

记者注意到,这7个持股平台均是新疆火炬上市前通过认购和股份受让获得的权益,昆吾民乐九鼎、嘉兴九鼎一期、昭宣元盛九鼎、昭宣元泰九鼎、嘉兴元安九鼎、祥盛九鼎先于2014年受让建工集团股份入股新疆火炬;2016年5月,赵安林、凤凰涅槃基金分别将其持有的股份公司200万股份作价1000万元转让给刀郎庄园和苏州安丰九鼎。

从历次出资受让股份的金额来看,九鼎投资共对新疆火炬出资2432万元,按照减持公告发布当天的收盘价19.9元/股计算,九鼎投资持有的0.24亿股市值约在4.78亿收益可观,但减持需在半年内陆续开展,获利情况受股价波动影响较大,仅在1月3日,新疆火炬股价下跌9.55%,上述股份市值缩水至4.32亿。

7大机构对新疆火炬持股出资情况(上市前,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新疆火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2017.12.20》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九鼎投资方依然一股未留,将对股权进行清仓式减持。不仅如此,九鼎投资曾在新疆火炬招股时承诺,不在上市后12个月内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直接或者间接持有的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已发行的股份。如今锁定期已过,而时间距离新疆火炬首发上市的2018年1月3日正好过去一年。

对于九鼎投资方的清仓减持,市场上的看法褒贬不一。一种声音认为,二级市场应杜绝减持套利的投机行为,强调大额资金“稳”字当先;但也有一种声音认为,九鼎投资作为股权投资机构,一级市场投资的项目在二级市场上退出符合退出逻辑,提前获利了结也无可厚非。

不过,九鼎投资的资本运作也引发了监管关注,1月2日晚间,新疆火炬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关于新疆火炬相关股东股份减持计划事项的监管工作函》,被要求核实相关股东在IPO前投资上市公司时是否已有明确的退出安排、减持计划与该退出安排是否一致、说明筹划本次减持计划时是否评估了对中小投资者和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等问题,截至到记者发稿,公司并无对此作出回应。

有分析人士指出,私募股权投资如果是定增入股,投资人将会约定退出方式,但九鼎投资是通过出资购买而非涉及增发,那么一般不会设定期限。该分析人士解释说,“因为没有合适的对手方来设定,上市公司和其他股东不是买卖交易的当事方,而卖方出售后也无权过问。”

“去杠杆”在路上

九鼎投资这家2015年底上市的A股私募第一股在上市前曾是业界不知不扣的杠杆融资大户。企业负债被推高,现金流也备受考验,即便是新疆火炬的这次减持计划,原因也出于“九鼎投资自身资金需求”。

数据来源:Wind

记者从九鼎投资2018年三季报中发现,公司现金流量表中,投资活动现金流及筹资活动现金流均已告负,分别为-5.36亿和-5.65亿,经营活动现金流本由于当期房地产业务预收售房款同比增加维持在14.49亿元,且季末货币资金余额也仅剩7.37亿。

除九鼎投资外,九鼎集团也在处置资产以补充流动性。香港富通保险是九鼎集团于2015年8月全资收购的,收购之后业绩表现亮眼,利润连续三年增长。公告信息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富通保险净利润分别达到6.1亿港元、10亿港元和8亿港元。资本寒冬之中,保险公司已成为抗周期的“现金奶牛”,然而在2018年12月27日,九鼎集团(430719)发布公告称,以215亿港元将富通保险出售给香港郑氏家族控股的周大福下属股权投资公司Earning Star,投资盈利约60亿港元。九鼎方面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时出让现有最优质的资产,从而获得大量现金,此次交易是公司对控股型投资组合的结构调整,有利于公司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和减少财务费用。”

记者注意到,九鼎投资(600053)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私募股权投资与管理机构。而九鼎投资是九鼎集团(430719) 旗下控股成员企业。

此前帝王洁具、达威股份、博士眼镜和绝味食品均是九鼎投资入股的企业,都为“只要一解禁,马上就减持”,且减持的目的均为“股东自身资金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九鼎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