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再度腰斩!香港12月住宅销售额同比暴跌53.7%

华尔街见闻 2019-01-03 18:18:46

香港特区政府土地注册处刚刚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香港楼市自11月住宅销售遭遇腰斩之后,12月销售量再度暴跌,住宅成交额也腰斩。12月全港住宅成交量大减至2060套,同比下降61%。

最近3个多月以来,过去十五年间房价翻了5、6倍的全球最牛楼市——香港,已经彻底凉凉了。

刚刚,香港特区政府土地注册处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香港楼市自11月住宅销售遭遇腰斩之后,12月销售量再度暴跌,住宅成交额也腰斩。

香港11月住宅成交量暴跌6成,成交金额腰斩

香港土地注册处数据显示,12月全港住宅销售总额仅为241亿港元,而去年同期为520亿港元,同比下降53.7%。

成交量方面,全香港12月住宅销售量大减至2060套,去年同期为5337套,同比下降61%,较11月环比也出现21%的断崖式下跌。

从楼宇买卖合约数据来看,2018年6月住宅楼宇成交达到顶峰后,便开始了为期6个月的下行趋势。12月的合约数据无论是同比和环比,都出现大幅下降。不光是住宅楼宇,香港所有楼宇买卖合约数目也同步进入为期半年的下跌趋势。

房价指数已较高点跌近8%

追踪香港房价最权威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enta-City Leading Index)显示,截至12月28日,香港12月房价指数降至174.37,环比上月跌幅达1.70%;而11月的跌幅为3.43%。这已是该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下跌,为2016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下跌。

与2018年8月17日的峰值188.64对比来看,香港房价指数已经下跌了约7.56%。

根据中原城市分区领先指数显示,香港的不同区域中,房价跌幅最大的是新界(东),环比上月跌幅高达4.67%,新界(西)的环比跌幅也高达2.53%;九龙半岛的跌幅为1.88%,香港岛环比则微涨0.14%。

除了房价下跌、成交量和成交金额腰斩等现象,稍早前的地王流拍、买家毁约也已暗示了香港楼市寒冬已至。

2018年10月中旬,香港港岛山顶文辉道一块豪宅地皮流拍,市场预计楼面价合计6万至12万港元/平方尺(约合人民币57.16万至114.31万元/平方米)。这块至少60万一平米的顶级地皮,因出价未达港府底价而流拍。

与此同时,毁约退房事件不断增多。据香港房地产信息网站Data elements数据显示,2018年前10个月,香港已经出现36起购房违约案例,而去年全年仅出现9起。

违约楼盘的成交价从490万港币到3980万港币不等,选择违约的购房者需交25万至200万港元的违约金。即便如此,宁可损失定金也要毅然退房,表明买家对楼市的认知正出现重大转变。

上述现象同时出现后,各大机构也纷纷看空未来的香港楼市。

高盛集团在一份研报中预计,到2020年香港金管局将与美联储同步加息,届时香港楼市将出现15%至20%的回调。

标普预计香港楼市12个月内会跌5%至10%。香港耀才证券甚至认为,未来两年内香港住宅价格跌幅或达40%。

此前香港特首放话:不会救楼市

香港楼市成交量腰斩、房价开始大幅回调,香港楼市彻底“歇菜”的迹象频现。但即便这样,港府也并不打算“救市”。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2月在出席《信报》及新城财经台主办的“香港经济峰会2019”时发表演讲称,近月楼市向下调整,但远远未能抵消2018年年初至今的升幅。她说,若有人幻想政府会出招救市,大可“悭番”(“省省吧”)。

林郑月娥称,楼市下跌有人认为是坏事,但她认为是好事。她援引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资料显示,自8月份物业价格跌3.7个百分点,但认为较年初、以及她上任以来,这些跌幅仍未抵消过去的升幅。

其实在香港特首就楼市下跌发表“不救市”的讲话前,另一位特区政府高官就曾频繁对楼市下跌做出预警。

2018年10月,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撰文表称,展望明年,利率继续上升无可避免。陈茂波表示,这对美元汇率和全球息率都有影响,对一些发行美元债较多的新兴市场来说,挑战不少。而香港超低息的年代,不但结束,可能还会步入逐步加息,资产市场的风险不能忽视。

他警告称,正在供楼的市民,不少都已经感受到加息带来的额外负担。早前,本港多家银行又相继宣布上调新造楼宇按揭的利率,置业人士的供楼负担将会加重。

香港金管局此前也曾暗示,将结束长达10年的超低息环境。

2018年二季度以来,金管局多次买入港币投放美元,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账户降到了2008年末以来的最低水平。收紧了基础货币,港币短端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逐渐收敛,与美元利差也在缩小,从而稳定了港币汇率,港币兑美元的汇率稳定在了7.85弱方兑换保证下方。

但全面加息背景下,香港住宅按揭贷款利率上升,直接打压资产价格。去年9月,香港最优惠贷款利率上调至5.125%,住房贷款利率也创近10年来最高值,对高企的房地产价格构成直接的压力。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刘镔练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港楼市 香港房价 住宅销售额 暴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