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国债逆回购尾盘诡异飙升,开年资金就紧张?真正的考验在后头

中国证券报 2019-01-02 17:14:53

往后看,资金面恢复宽松仍是大概率事件。尽管2018年末银行揽储使法定存款准备金缴存基数扩大,1月5日金融机构料面临一定存款准备金补缴压力,但2018年末财政库款投放形成的增量流动性供给可观,足以吸收存款准备金补缴影响。

通常来说,资金面年底紧、年初松。2019年首个交易日,交易所资金利率却来了个“反向下马威”!

1月2日,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尾盘异动,GC001一度涨至20%,创逾9个月新高。不光是GC001,除了182天期品种,上交所各期限债券回购利率在午后都出现诡异的拉升。

只有交易所的在狂飙

“搞不清楚,银行间很正常,只有交易所的在狂飙,一脸蒙圈!”面对尾盘交易所回购利率飙升,连交易员都大呼看不懂。

1月2日,交易所债券回购利率上演午后狂飙,让市场参与者大呼意外。

从往年情况看,每年1月初的市场资金面通常会比较宽松。一方面,年末监管考核等众多扰动因素的影响开始消退,资金面开始自然回暖;另一方面,年底财政资金集中投放效应开始充分显现。

从银行间市场来看,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资金面已趋于缓和,跨年资金价格明显回落,市场有理由对2019年年初的资金面回暖抱以乐观预期。

在这种情况下,2019年首个交易日,交易所回购利率竟然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最有代表性的是GC001,在14时过后开始持续走高,最高至涨到20%,逼近2018年3月末高位,创下9个月新高。

不光是GC001,从日线上看,除GC182之外,今日午后上交所各期限回购利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异动,期限越短,上涨越明显。




问题出在哪里?

2日上午,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但交易量只有40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减少,且不及1100亿元的到期回笼量,因此净回笼700亿元。

不过,央行流动性投放力度下降,恰恰说明市场对央行流动性投放的需求减弱,是市场资金面趋于改善的表现。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很松。”另一位券商债券交易员告诉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

Shibor全线下行也证明了这一点。2日,Shibor全线下行,反映短期资金供求状况的隔夜和7天Shibor分别下跌了25.4bp和26.9bp。反映市场中期流动性预期的3个月Shibor也下行6.1bp至3.285%,是2018年8月下旬以来出现的最明显单日下行。

这说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是充裕的,资金面总体是趋于宽松的,问题主要出在交易所市场内部。

有业内研究人士指出,年初交易所资金利率异动,很可能与跨年资金集中到期有关。

“年前一些机构借了大量的短期跨年资金,这些在年初集中到期,导致市场上短期资金面临较大供给缺口,机构纷纷续借,从而大幅推高利率。”一位交易员如此解释。

交易员还表示,这一现象在往年也的确出现过。不过,都只是短时现象,年初资金面恢复宽松仍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2日上午,交易所回购利率一度出现大幅回落。GC001开盘报2.3%,较上一交易日收盘时的4.47%大幅回落217个基点。

往后看,资金面恢复宽松仍是大概率事件。

尽管2018年末银行揽储使法定存款准备金缴存基数扩大,1月5日金融机构料面临一定存款准备金补缴压力,但2018年末财政库款投放形成的增量流动性供给可观,足以吸收存款准备金补缴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2018年末监管考核等季节性因素影响消退,加上财政投放效果充分展现,年初资金面大概率会恢复到相对宽松状态,货币市场利率有望进一步下行,回到常态水平。

1月资金面怎么看?

1月份资金面真正的考验在后头。

到2019年1月中下旬,流动性供求扰动因素将再度增多。

一是每年1月是传统税收大月,企业申报缴纳季度所得税等料大幅推高财政库款,产生行政性回笼效应。数据显示,2018年1月,财政存款增加近1万亿元。

二是2019年地方债发行大概率将提前至1月启动,政府债发行缴款也会阶段性增加财政库款。

三是银行本着早投资早受益的观念,多倾向于在年初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每年1月历来是信贷投放大月,将加快金融机构可用资金消耗。例如,2018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高达2.9万亿元。

四是2019年的农历春节靠前,银行现金投放压力可能提前到1月下半月显现。春节前后历来是市场资金面容易出现大起大落的时段。

为平抑资金面波动,过去两年,央行均采取类似临时降准的做法。眼下,市场机构对央行继续出台临时降准或直接定向降准的做法抱有很高的期望。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债 逆回购 资金面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