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特刊-宏观篇-扶持民企

每经网首页 > 2019特刊-宏观篇-扶持民企 > 正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泽彩:解决民企融资难 需财政金融多方通力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7 20:12:08

2018年,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也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强调,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那么,民营经济发展面临哪些问题?财政、金融政策该如何支持?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赵桥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泽彩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民营经济在宏观经济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创造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民营企业数量占市场主体的90%以上。

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哪些问题?财政、金融政策该如何支持民企发展?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泽彩。

民企正成为经济转型重要引擎

NBD:当前我国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的“总盘子”中具有怎样的地位?

王泽彩: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最具成长性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沿海一些省市已经成为解决城乡就业、增加财政收入的主力军,同时,民营经济更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民营经济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在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大背景下,面对公平竞争、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民营经济可以对行业领军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通过资产收购、产权受让、参股控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民营企业规范化公司改制,推进企业产权多元化、治理规范化、管理科学化。通过企业改制、兼 并重组、产业升级等税收优惠和奖励政策,小微企业“双升”战略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NBD:从税收角度来看,民营经济为我国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未来民营经济对于财政税收的作用是怎样的?

王泽彩:在经济转型背景下,民营企业表现出了较强的发展活力,从税收角度看,来自民营企业的税收占全国税收的50%以上,超过来自国有企业的税收,成为我国主要的税收主体来源。在全国纳税500强企业中,民营企业税收增长迅猛,远超其他所有制类型的企业,说明民营企业正在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未来,我认为金融租赁、新能源、通信设备制造等新兴行业的民营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将有可能成为重点税源。

在沿海一些省份,民营经济也将成为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民营经济的税收挤出效应由东部沿海逐步向中西部释放,对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降低融资成本是重中之重

NBD:此前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密集发声,表达他们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您认为当前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哪些?

王泽彩:我认为主要有几个方面,比如成本上升幅度较快。当前宏观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国际经济增长预期放缓,国内外市场的竞争程度加剧,企业的经营成本压力不断提升,尤其是用工成本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已经成为了当前民营企业发展突出的问题。

同时,融资难问题仍旧存在,“双链”风险依然严峻。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不畅,加剧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由于证券市场门槛相对较高,创业投资体制不健全,公司债发行的准入障碍,能够通过资本市场公开筹集资金的民营企业占比企业总数不大。因此,继续降低融资成本,提升企业盈利能力是重中之重。

NBD:融资难、融资贵是民企发展长期面临的一个难题,您认为如何从金融方面缓解民企融资问题?

王泽彩: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实际情况,可以通过加深财政、金融、社会资金的多方融合,采取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集聚政策资源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比如,健全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建立健全政府对于金融机构给予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制度,扶持一些小规模贷款公司发展,对信誉良好、工作扎实的小贷公司给予专项资金补助。

此外,应加强考核激励力度,比如建立健全金融机构民营企业信贷情况统计、分析和通报制度,加强对民营企业贷款的监测分析和考核,以满足民营企业合理的资金需求。

NBD: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财政政策能从哪些方面发力?

王泽彩:首先,要健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财政科技投入的方式向事前资助、事中跟投、事后补偿、政府奖励等多种投入方式转变,撬动、吸纳、引进更多社会资金进入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未来,要完善政府性引导基金、股权投资基金、担保和再担保基金、税收优惠等政策体系,着力在“引导、激励”方面激发民营经济的市场主体活力。

此外,强化财政政策工具运用,通过预算安排、设立基金、贴息补息、股权激励、债券融资、担保和再担保等杠杆、技术和手段,健全实现稳定、持续的政府扶持政策框架体系。学习借鉴发达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做法,不断创新政策扶持工具,对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进一步提高创新力,永葆创新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企 年终特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