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54亿商誉承压 长园集团受困“并购之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7 18:33:11

截至2018年6月末,长园集团下有接近70家子公司,其中有超过一半的公司是收购而来。与之伴随的是,长园集团的商誉由2014年末的9.1亿元,激增至2018年三季度末的54.45亿元。但如今看来,长园集团这4年来收购的标的公司中,也出现一些业绩未如预期的情况,比如长园和鹰、中锂新材。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文多    

收购来的子公司长园和鹰如今身陷业绩造假风波,也让业内开始重新打量长园集团(600525,SH)的并购路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由于不断高溢价并购,长园集团总资产从2014年末的62.77亿元增长到了今年三季度末的221.66亿元,近4年时间增加了近3倍;总市值也从2014年末的99亿元一度飙升至2017年末200多亿元。

与之伴随的是,长园集团的商誉由2014年末的9.1亿元,激增至2018年三季度末的54.4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达24.56%,占净资产的比例高达59%,这也意味着减值风险在加大。令人担忧的是,长园集团这4年来收购的标的公司业绩部分未如预期,除了长园和鹰外,去年19.2亿元收购的中锂新材在今年更是出现巨亏。

成于并购,困于并购。用这句话来形容如今的长园集团再合适不过。一位长期观察长园集团的分析师告诉记者,依靠自身的业务很难做强做大,也无法撑起足够大的市值,外延并购是长园集团找到的最好的途径,但在之前与沃尔核材的较量以及多种因素下,不断的对外收购也给自己埋下了很大隐患。


长园集团商誉对比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商誉减值风险已经较大

根据统计,截至2018年6月末,长园集团下有接近70家子公司,其中有超过一半的公司是收购而来的。

长园集团涉及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电动汽车相关材料及其他功能材料、智能工厂装备和智能电网设备,而这三大板块的营收主要由9家子公司贡献,其中电动汽车相关材料为中锂新材、长园维安、长园华盛、长园电子;智能工厂装备为珠海运泰利、长园和鹰;智能电网设备为长园深瑞、长园电力、长园共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4.45亿元商誉中,收购来的珠海运泰利、长园和鹰、中锂新材占了绝大部分。

除了长园和鹰业绩承诺未实现外,去年耗资19.20亿元收购而来的中锂新材2018年更是出现亏损。

去年的收购因未设业绩对赌等问题曾面临多番质疑,但长园集团管理层仍力排众议,坚持收购,且给了一纸未来3年的业绩预测蓝图,其中预测2017、2018年年中锂新材净利润1.8亿元、2.5亿元。但在2017年,中锂新材的净利润只有9932.81万元,今年上半年,中锂新材的净利润更是亏损3735.44万元。

面对业绩下滑,长园集团却没有对其计提任何减值损失。今年5月时,长园集团方面表示,公司根据外部评估报告对2017年12月31日中锂新材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无需计提任何减值准备。

但在巨亏的阴影下,是否计提减值已经不是长园集团说了算。

今年10月,长园集团在公告中明确表示中锂新材2018年业绩同比大幅下降,目前亏损额较大,存在较大减值风险。上交所也下发监管函,要求长园集团“加快核查进度,根据明确核查结果确定业绩造假、资产减值等相关事项可能导致的对以前年度财务报告追溯调整的范围和金额,以及对2018年度财务数据的影响”。

长园集团:之后并购肯定会更加谨慎

早在今年5月,围绕多次高溢价并购所引起的诸多问题,上交所向长园集团下发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

而长园集团虽然在回复中表示:公司在并购整合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科学的收购风控机制。但从如今这样的局面来看,是否如此要打个问号。

颇具戏剧性的是,拖累中锂新材的重要客户沃特玛,长园集团亦曾持有其股份,而在当年,长园集团还曾想全资收购它,但最终因双方交易条件未达成一致而告终,有幸躲过沃特玛这颗“雷”,没想收购的中锂新材却踩到了。

除了拖累子公司外,长园集团自身也受到沃特玛连累。根据公告,长园集团子公司长园深瑞和中锂新材合计向沃特玛购买A类电池包,总计1.62亿元,目前正在交付及已完成交付的储能项目所使用沃特玛电池包约占本次采购沃特玛电池包的15%。而国内电池包产品价格已明显下降,目前同类电池包产品市价约为此次采购价60%~80%,长园集团将在2018年度财务报告中根据电池包检测结果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不要忘记了长园集团这4年来有一个很重要的背景,那就是一度被沃尔核材狙击,除了做大市值这一个理由外,长园集团管理层还需要靠并购发行股份等获得更多的外援支持。”前述分析人士提醒道。

去年5月,为了避免再受沃尔核材狙击,长园集团披露公告称,藏金壹号等29方主体签署《一致行动协议》,这被市场喻为长园集团高管的“集体结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结盟名单中,除了长园集团一众高管外,还包括了长园集团的人力总监、内控总监,以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等,比如珠海运泰利核心管理人员投资设立的公司、长园和鹰原副总经理孙兰华控制的公司。

“不管是运泰利,还是长园和鹰,又或者是中锂新材,其实都是细分行业中的龙头,长园集团的并购路径和模式并没有错,如今爆出疑似业绩造假和业绩大幅低于预期,那只是说明当初的出价是过高的。”前述分析人士向记者坦言道,造成如今这样的局面,也是多种因素的结果,这也是长园集团如今在已解决控制权纠纷的前提下,理应停下来反思的。

“我们之后并购肯定会更加谨慎。”长园集团董秘高飞表示,长园集团的愿景是打造“技术见长受人尊敬的百年老店”,公司事后肯定会对并购路径有所梳理和反思,但回望来看,当时做出的收购决定,的确符合长园集团的发展方向和定位,也都是通过尽调、董事会、股东大会等一系列完整的流程后决定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园集团 长园集团并购 长园集团商誉 长园和鹰 中锂新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