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厦华盈利保卫战打了18年 今年三路人马护驾,又捱过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6 21:39:44

为了帮助*ST厦华保壳,律师、会计师、券商都通过债务减免帮助公司扭亏。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说起厦华电子,外界应该不会陌生,作为福建省曾经最大的电子企业,巅峰时期曾头顶“中国第一台等离子电视制造者”的光环,并一度拥有22家合资企业及五家配套厂,经营品类横跨手机、电脑、显示器等多个领域。遗憾的是,多元化的疯狂扩张与数次的战略失误,导致公司最终尝到失败“苦果”:从2000年起,厦华电子就长期陷入盈利保卫战。

在今年前三季度亏损的情况下,为了保壳,*ST厦华(600870,SH)可谓是使出了各种手段。根据公司最新公告,律师、会计师、券商都在出面帮助公司扭亏。

*ST厦华今日(12月26日)晚宣布,公司于近期与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签署了《终止协议》。因公司2016年期间筹划的相关重组事项终止,经协商一致,同意原《上市公司独立财务顾问协议》终止,且中信建投同意对原协议项下公司尚未支付的300万元款项进行减免,确认上市公司仅须向其支付50万元。

根据上述《上市公司独立财务顾问协议》,*ST厦华应向中信建投支付顾问服务费用共计400万元。上市公司曾于2016年8月向中信建投支付100万元,剩余300万元尚未支付。加上后续还需支付的50万元,此次中信建投相当于豁免了*ST厦华250万元债务。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券商帮忙外,会计师和律师早已出手。9月10日,*ST厦华与非关联方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签署《<审计业务约定书>补充协议》,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同意豁免公司向其支付原《审计业务约定书》项下的审计费用28万元。11月29日,上市公司与非关联方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签署《<法律顾问聘用协议>补充协议》,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同意豁免公司向其支付原《法律顾问聘用协议》项下的律师费10万元。

合计算来,*ST厦华获得的上述债务豁免总额似乎并不多。但实际上,这对公司的保壳大有裨益。今年前三季度,*ST厦华净利润亏损831.88万元。今年下半年,公司宣布将其持有的上海领彧投资100%股权转让给广州复朴道和,转让价格为1930万元。通过该转让,公司有望收获1235万元的利润(最终数据以会计师事务所的年度审计结果为准)。公司2018年三季报披露,这笔收益将计入10月份收益。

有了子公司股权转让的收益及债务豁免,公司扭亏局面大为改善。对于公司的扭亏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下午曾拨打公司董秘办电话,但电话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厦华 保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