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湘佳牧业的坎坷IPO路:3次中止1次撤销,原因个个“非典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6 21:40:36

早在2014年8月,湘佳牧业就已成为资本市场的参与者,成功挂牌新三板。此后于2015年7月,湘佳牧业启动IPO程序,但之后三年中,却三次主动中止,一次主动撤销,且原因不尽相同……12月初,湘佳牧业发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冲击过程……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文多    

Upload_1545756634011.thumb_head

12月24日,湘佳牧业远景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邱德坤 摄

专注鸡鸭养殖及加工销售的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佳牧业)再次冲击IPO。12月7日,湘佳牧业发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相比起年初那份,主承销商由中德证券改为民生证券。

这次更换主承销商,是今年初湘佳牧业撤回上市申报文件的原因。而前三次中止审查的原因不是“签字律师辞职”,就是“难以在规定期限内回复反馈意见”。

一路上屡遭中介机构拖累的湘佳牧业,这次能否顺利上市?12月26日,湘佳牧业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发行人自身不存在导致中止审查的事项,目前不存在未消除的IPO申请障碍。”

今年上市进程曾受券商拖累

12月7日,重启IPO的湘佳牧业发布了最新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首页显示,本次的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

湘佳牧业的上市之路可以回溯到2015年,在历时3年的IPO冲刺中,湘佳牧业在中止申请和恢复申请间反复,“陪跑”的券商却不是民生证券,而是中德证券。

湘佳牧业此前上市不顺与中德证券有着关联。在今年2月10日,湘佳牧业向证监会申请撤回上市申报文件时,直言原因就出自于保荐机构。

在民生证券接手湘佳牧业的保荐工作后,目前,已完成对其的上市辅导。在辅导工作总结报告中,民生证券表示:“针对湘佳牧业的辅导工作充分有效,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湘佳牧业已具备进入证券市场的基本条件。”

如果时间再往前回溯,早在2014年8月,湘佳牧业就已成为资本市场的参与者,成功挂牌新三板。

不久后的2015年7月,湘佳牧业启动IPO程序,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以湘佳牧业近几年业绩来看,2015年正是其经营状况最好的时期,2015年年报显示,湘佳牧业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0.17亿元,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02.55万元——而2016年度、2017年度,这一数据在5000万元~6000万元。

但湘佳牧业却错过了当年上市的机会,2016年4月,湘佳牧业首次向证监会申请中止IPO审查,原因为聘请的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指派的律师吕杰工作变动,不再担任湘佳牧业IPO项目的经办律师。一个月后,经办律师完成变更,湘佳牧业取得了《恢复审查通知书》。

2017年3月,湘佳牧业再次向证监会申请中止IPO审查,因中德证券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公司表示证监会现场检查、补充2016年年报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回复等多项工作重叠,需要核查事项较多,工作量较大,难以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反馈意见回复》。不过,当年5月,湘佳牧业就完成了反馈意见的回复并恢复审查。

随后,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湘佳牧业又出“岔子”了。2017年9月,因经办律师陈孝辉工作变动,不再担任该项目的经办律师,签字会计师李永利也因为服务期限届满需要更换,湘佳牧业第三次申请中止审查。

在完成更换经办律师、签字会计师后,湘佳牧业恢复审查不到三个月,就因保荐机构原因向证监会申请撤回上市申报文件。

经历多次申请和中止审查的湘佳牧业,此次IPO的准备情况如何?是否存在再次中止的可能?12月26日,湘佳牧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在IPO审查期间共提交了三次中止审查申请,均为以前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原因,发行人自身不存在导致中止审查的事项。目前不存在未消除的IPO申请障碍。

业绩受突发疾病影响明显

在湘佳牧业挂牌的5年内,2017年上半年是唯一净利润为负的时期,公司称亏损的原因是受H7N9疫情影响,2016年底部分活禽市场交易萎靡,价格下跌幅度较大,养殖场及养殖户亏损严重。2016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的部分原因,也被归结于此。

湘佳牧业的业绩因禽类疾病影响已不是首次,2013年4月,国内出现H7N9疫情,一些消费者的情绪也因此受到影响,导致整个禽类市场价格的销售单价同比下跌7.79%,湘佳牧业养殖场区域尽管未发生疫情,但销售也受到波及。

据《潇湘晨报》报道,2013年4月,湘佳牧业日总订单量由8万只活鸡骤降至1900只,董事长喻自文还一度前往湖南省畜牧水产局请求政府扶持。

在家禽家畜养殖市场上,疾病一直都是价格波动的影响因素之一。但上市公司是可以减轻疾病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如近期的非洲猪瘟,使猪肉价格旺季不旺,但即便如此,东北证券认为养猪龙头温氏股份受影响较小,其解释称,温氏股份养殖模式决定了其育肥场的单场养殖规模都不大,以几百头至几千头为一个单位,即使部分养殖场被感染,对2000多万头的整体规模影响也微乎其微。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曾在受访时谈到,养殖企业不能靠天吃饭,应对行业周期性风险、突发疫情风险等,可以通过做大做强企业规模、延伸产品线等方面进行拓展。

那么,湘佳牧业是否采取了措施对冲或减少疫情产生的负面影响,以维持盈利的持续稳定?对此,湘佳牧业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在防疫体系上坚持全进全出饲养方式,在疾病防治方面秉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防重于治”的疾病预防原则,建立了严格的疫情防控体系和疫情应急处理制度。

此外,湘佳牧业还表示,公司自2007年开始探索的冰鲜禽肉营销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自营及直营模式,在冰鲜禽肉产品领域已处于领先地位,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及核心进整理,同时在H7N9疫情爆发等市场波动时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抗风险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湘佳牧业 湘佳牧业IPO 湘佳牧业湘佳牧业为什么上市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