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音乐赴美IPO再近一步 最高募资或超14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4 13:49:59

12月3日,腾讯音乐在美国SEC网站上再次更新了招股书文件,在更新版中首次披露了定价和融资规模。

更新版招股书显示,此次腾讯音乐IPO的定价大约在13到15美元每美国存托凭证(以下简称ADS),共发行8200万ADS,如果计算超额发售部分(1230万ADS),腾讯音乐最高募资金额可以达到14.15亿美元。

每经记者 许恋恋 张春楠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传言曾一再跳票的腾讯音乐终于在IPO上又迈进了一步。

12月3日,腾讯音乐在美国SEC网站上再次更新了招股书文件,在更新版中首次披露了定价和融资规模。

更新版招股书显示,此次腾讯音乐IPO的定价大约在13到15美元每美国存托凭证(以下简称ADS),共发行8200万ADS,如果计算超额发售部分(1230万ADS),腾讯音乐最高募资金额可以达到14.15亿美元。

2018年是在线音乐行业洗牌的大年,几大头部玩家该上市的上市,该融资的融资。腾讯音乐上市在即,网易云音乐11月下旬刚官宣了超6亿美元的B轮融资,和百度抱团联姻。

有行业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音乐+社交”模式正被行业视作新的掘金点之一。腾讯本身就是中国的社交王者,音乐社交贡献了7成营收,网易云音乐能频获资本青睐的一大原因也是其独特的音乐社区气质,让听歌不仅是听歌,更是分享与交流。

计划纽交所上市,首次披露定价与融资规模

腾讯音乐早在今年10月初就已经发布了招股书,不过此后也有IPO暂停、将推迟上市的消息传出。据钛媒体报道称,腾讯音乐推迟上市的原因是由于全球市场的抛售,担心市场动荡会影响定价,他们希望获得恰当估值,而不是快速上市。

12月3日,腾讯音乐在美国SEC网站上再次更新了招股书文件,在更新版中首次披露了定价和融资规模。

据最新版招股书显示,此次腾讯音乐IPO的定价大约在13到15美元每ADS。腾讯音乐计划公开发售4102万ADS,同时向老股东发行超4097万ADS,合计共发行8200万ADS。以15美元的价格计算,拟募集资金最高可达到12.3亿美元,而如果计算超额发售部分(1230万ADS),腾讯音乐最高募资金额可以达到14.15亿美元。此外,腾讯音乐将在纽交所上市,而不是科技股比较偏爱的纳斯达克。

此前彭博社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腾讯音乐暂时计划12月4日开始就IPO接受投资者认购,预计12月12日在纽约挂牌交易。该知情人士还表示,腾讯音乐截至当时已获超过10倍的机构认购意向。而且敲定的机构投资者全部为长线基金,认为价格仍有上涨的空间。

除定价外,此次招股书的更新版也补充披露了腾讯音乐第三季度业绩。腾讯音乐运营着旗下国内头部的三大在线音乐平台,包括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依靠线上音乐、直播、K歌等完整生态的搭建和基于版权、运营的强大用户基数,腾讯音乐目前是阿里、网易等头部在线音乐平台中率先实现盈利的。

招股书更新信息显示,腾讯音乐在今年第三季度总月活用户数超过8亿,同时在今年前三季度,腾讯音乐营收达到136亿元,同比增长83.7%,净利达到27亿元,同比增长244.84%。

一位行业人士也向记者分析称,腾讯音乐一旦成功上市,将和Apple Music、Amazon、YouTube等科技巨头同台竞技,这将更加考验腾讯音乐的运营能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网易、百度抱团 音乐社交成新掘金点?

从国内市场看,2018年,本就是在线音乐行业洗牌的大年,几大头部玩家都耐不住寂寞,上市的上市,融资的融资。

腾讯音乐不出意外将踩着2018年的尾巴上市。在腾讯音乐寻求资本市场的认可之际,其他玩家也动作频频。今年6月底,百度音乐更名为千千音乐,曾经的“千千静听”归来,刷了一波情怀和存在感。在百度音乐改名之后不久,其背后的太合音乐也宣布融资10亿,仿佛昭示着百度对数字音乐市场不甘示弱的态度。

无独有偶,网易云音乐2018年也没闲着,网易云音乐11月下旬官宣了超6亿美元的B轮融资,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百度成为网易云音乐最新一轮融资的战略投资方。此举也被解读为,网易和百度在音乐市场开始抱团发力。网易不久前甚至成立了一个新的电音品牌放刺,CEO丁磊亲自为品牌打call,被外界戏称实现了“白天养猪,晚上打碟”的梦想。值得注意的是,放刺并不是网易云音乐的业务,而是与其并立的兄弟品牌。相比之下,曾经口碑良好的虾米音乐,2018年显得有些落寞。

在十数年的在线音乐拉锯战中,很多曾经的知名品牌如天天动听、巨鲸等已经消失,BAT的进入让行业迅速进入被互联网主导的巨头割据时代。随之而来的是巨头之间的版权之争,一位音乐行业人士告诉每经记者,音乐版权之争去年尤其打得不可开交,但是因为国家版权局的介入已经“握手言和”。版权的战争结束了,腾讯在版权积累上的优势明显超过其他玩家,这也意味着,他们必须寻找新的机会以及新的还未被占领的赛道。

上述行业人士告诉记者,“音乐+社交”模式是行业正在追逐的风口,也被行业视作新的掘金点之一。腾讯本身就是中国的社交王者,拆解腾讯音乐的商业模式,音乐社交贡献了7成营收,网易云音乐能频获资本青睐的一大原因也是其独特的音乐社区气质,让“听歌”不仅是“听歌”,更是分享与交流。

用户的音乐消费开始升级,需求不仅是听,还有歌词、评论、演唱会等诸多个性化需求,版权大战结束后,各大平台对原创音乐人的扶持也让交互有了更加明确的落脚点。原创音乐人入驻平台让用户与歌手的距离不再遥远,可以形成诸如在线分析见面会、演唱会等诸多互动关系。

“简单来说,短视频也希望做社交,音乐+社交的模式既然被证明可行,下一步就是看每个玩家能在这条赛道上做出多大的差异化,留住用户,”上述人士表示,随着腾讯音乐的上市,可以预见未来数字音乐领域还会出现新的上市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音乐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