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天你吐槽了吗?年轻态喜剧形态初现:“+年轻人”“+生活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2 12:49:50

当脱口秀走到今天,进入“深水区”的年轻态节目如何持续创新?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主持人张绍刚看来,年轻态喜剧更像一场“博弈”。“年轻态喜剧的核心在于主动的双向创作,而主动的双向创作给创作者和受众带来的不是简单的互动,而是一层一层往上叠加的提升。”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温梦华    

“现场太火爆了”“挤都挤不进来”……活动结束后,主办方的工作人员收到不少的“抱怨”。在网络视听大会中,这样的场面并不多见。

11月30日,成都世纪城,在一场以“年轻态,新表达——年轻态节目的创新之路”为主题的论坛现场,便是这样一幅“火爆”画面。现场,一半以上都是年轻人,他们的频频欢呼、尖叫,符合了当天的主题“年轻”,更反映出其背后“年轻文化”渐成主流的趋势。

近年来,《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脱口秀综艺节目兴起,其“背后推手”笑果文化的种种努力也浮出水面,“年轻态喜剧”顺势而起,成为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截至目前,《吐槽大会3》四期播放量已经达到10亿,占据热搜榜长达927小时。”笑果文化创始人、董事长叶烽如是表示。

当脱口秀走到今天,进入“深水区”的年轻态节目如何持续创新?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主持人张绍刚看来,年轻态喜剧更像一场“博弈”。“年轻态喜剧的核心在于主动的双向创作,而主动的双向创作给创作者和受众带来的不是简单的互动,而是一层一层往上叠加的提升。”

被看好的喜剧脱口秀

“台上讲、台下笑”,叶上台的第一句“膨胀了,居然来视听大会开论坛”便引起现场的阵阵掌声,其实“吐槽”文化确实“膨胀”起来了。

从2017年开始,以《吐槽大会》为代表的中国网络喜剧脱口秀节目,指向了基于理性、自信的青年文化——吐槽不再只是一种行为或表演,而被塑造成一个具有文化基因的全民狂欢。

在2018网络视听大会现场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便指出,未来一年中,在网络综艺精品化发展的大趋势下,以《吐槽大会》为代表的访谈及脱口秀类节目由于提供了更多精品化、独播化、创新化内容,因而最被看好,比例高达56.6%。

图片来源:《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截图)

对此叶烽也表示惊喜,“业内官方都比较看好喜剧脱口秀的类型,这个未来行业的发展给了我们新的信心。”

这背后,与文化、综艺发展的大环境密不可分。近年来,随着80、90后观众逐渐成为收视主力人群,年轻态节目顺势而起,成为最受欢迎的节目品类。在年轻态节目快速发展的同时,年轻态表达以其幽默、个性、轻松、吐槽等特点逐渐成为一种新型表达方式。

现场,由笑果文化与CBNData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年轻态喜剧受众消费大数据报告》也显示,年轻态喜剧的粉丝以29岁以下的年轻人为主。大数据研究机构CBNData首席商业分析师李湘分析到,“年轻态喜剧最吸引人的特点是语言幽默,它与一般喜剧最大的区别是更加贴近于年轻人的生活状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除了数据上的支撑外,从内容来看,喜剧脱口秀也有独特之处。张绍刚认为,喜剧分为感官式喜剧和情感式喜剧,“感官式喜剧是非常刺激的,让人一看就会笑,现在很多短视频就是;而情感式喜剧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就要让你看出来我们前面为什么这么搞笑,原来我有一颗深邃的心。”

换句话说,感官式喜剧是非常大众的喜剧,情感式喜剧是中心思想喜剧,“而喜剧脱口秀便处于两者之间,叫对照式喜剧。”张绍刚表示,这样的喜剧与观众有更多互动。

年轻态喜剧经济的崛起

掌声、爆笑、尖叫,让这场论坛成为本届视听大会“最火爆”产品,如此“风生水起”,年轻态喜剧究竟有何特点与吸引力?

图片来源:《2018中国年轻态喜剧受众消费大数据报告》截图

在笑果文化联合创始人、CEO贺晓曦看来,年轻态喜剧是一群表达自我的年轻人通过自己的眼光观察到的世界有趣的地方,并表达他们对整个世界的态度。“从产品类型上,包括脱口秀、场景喜剧、以及情景喜剧,未来年轻态喜剧还会把线下演出、周边衍生品囊括进来。”

说白了,年轻态喜剧就是符合年轻人“调性”的产品。用脱口秀译者、微博大V“谷大白话”的话来说,“用年轻人喜爱和理解的方式跟他们进行沟通,并创造出迎合年轻人需求的内容,这就是年轻态喜剧。”

作为高度活跃的受众,年轻人所具备的创新需求,也让年轻态喜剧必须时刻创新。正如张绍刚所说,年轻态喜剧更像一场“博弈”。“年轻态喜剧的核心在于主动的双向创作,而主动的双向创作给创作者和受众带来的不是简单的互动,而是一层一层往上叠加的提升。”

他举例说到,《吐槽大会》至今最难的一期节目是吐槽杨超越,“因为网上有太多吐槽杨超越的,你一不使劲就没有人家吐得好,这就约等于我们的编剧博弈失败。”

图片来源:《2018中国年轻态喜剧受众消费大数据报告》截图

那么,年轻态喜剧如何走好创新路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节目模式创新研发专家冷凇提出,年轻态喜剧要具备三个特征,就是极简的形态,极深的内涵和极致的共鸣。“此外,年轻态喜剧产业链一定要有梯次的人才出现,可能最开始大家出于兴趣来喜欢喜剧,后来会有职业选手出现。”

从产业链出发,年轻态喜剧则要突破产业链开发及喜剧消费化转型两大问题。天图投资合伙人潘攀分析,年轻态喜剧产业链从逻辑来看共分为三个层次,第一是推进生活方式,第二则是会回到定制生活方式,最后,喜剧通过大量的视频、短视频、现场演出等形式,不断出现在年轻人生活中。“从这三大层次入手,年轻态喜剧才能够破局升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吐槽大会 笑果文化 年轻化 喜剧 脱口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