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18国顶尖“智囊团”聚首 成都打造智慧经济发展新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3 00:36:17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昨日,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在成都开幕。图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在作演讲 每经记者张建摄

昨日(11月22日),走进在成都举办的“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的会场,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感慨颇多。两年前,他在此参加了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当时达成的许多共识至今还在国际社会引起很大的反响”。

这场吸引了来自18个国家共计200多位高端智库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主流媒体代表的论坛,再次将成都置于一场国际“头脑风暴”的中心。各国顶尖智囊不断在此提出国际治理的新路径与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方案,让作为参会嘉宾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感受到,成都作为智力产生与交流平台的作用愈加突出。

随着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城市需要引进更多智力要素。在成都,通过向国际社会借智借脑、打造城市的智慧经济已成为一种成熟的发展模式。一个月内,从成都市政府国际咨询顾问团、到“东进”国际专家咨询会、再到国际智库论坛,一条以智库推动城市发展的路径正浮出水面。

从发展到治理的逻辑变迁

知识经济已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据日本“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进藤荣一观察,21世纪以来,全球经济已从产品驱动向知识驱动转变。因此,对智力资源的占有将决定城市发展的能级和潜力。

在中国,能够明显感知到这一趋势。今年初,一场席卷全国主要城市的人才争夺战上演,使对各类人才的关注上升到新的高度。近期,已进行3年有余的高校争夺战再起波澜——一度被称作“高校洼地”的深圳,近期亮出了其几年引进高校的成绩单,更多城市则在推动名校设立分校和研究院上不断发力。

作为知识服务业的一种高级形态,智库的打造被越来越多地列入重点发展的内容。例如,在深圳龙岗区,《智库基地新型智库入驻管理制度(试行)》的出台将为引进智库提供政策支持;11月21日,上海召开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推进会,将加大智库人才培养集聚力度提上日程。

为何现在城市格外依赖智力资源?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动能转换期,城市对发展的理解也在发生变化。在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看来,城市需要更多地从经济发展向城市治理转变,而这其中,需要更多来自国内外的智力资源支持,帮助城市实现更高效、更平稳的过渡。

而智库能提供更多来自民间的、更为多元的建设方案。正如此前时任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规划研究部主任文辉指出,智库的出现满足了城市对管理技巧的需求,帮助其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方面作出权衡。

成都成国际智库关注焦点

在新一轮争夺中,谁能够成为未来智库发展的中心城市?从国际智库的眼光中,或许能够窥见一二。

重点关注城市中知识经济的发展和连接关系的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是最为权威的全球城市评级机构之一。在其最新发布的一份《全球城市名册2018》中,成都再次跃升两级,由Beta-级别上升至Beta+。

在外界看来,这意味着,知识经济在成都正步入快速发展期,吸引力还在进一步增强。

更多全球智库也将成都列入其研究名单当中。在布鲁金斯对城市都市经济排名中,成都表现力排名全球第三;而在最新发布的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成都的排名实现了自入榜以来的再次上升。

此次来到成都的莫斯科伊兹博斯克智库欧亚研究协调员尤里·塔夫罗夫斯曾写过一本关于中国的书,其中就有一个章节提到成都。谈及原因,他说,成都是城市发展的成功案例之一,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十足的城市竞争力。

“成都吸引力很强。”作为此次论坛主办方,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反复强调。他认为,成都在国际上的地位、知名度不断提升,成都的文化特色也为创意提供了很好的土壤,让智库能够在此迸发出智慧的火花。

在中国翻译协会会长、中国外文局原局长周明伟看来,成都能吸引全球智库关注,因为它不仅代表了中国新的城市发展路径,还能够展现出一个“富有潜力的、未来大都市的形象”。

“这更能够传播中国声音,让国际社会了解变化中的中国真实声音,以及明天将是怎样的中国。”他说。

打造智慧经济发展新模式

上周,来自跨国企业和境外商会的16位顾问来到成都,作为成都市政府国际咨询顾问团的成员为成都献计献策。奥地利联邦经济促进学院院长兰德哈默观察到,成都这种通过借鉴国际智慧推动城市发展的做法具有突出的优势,并已成为成都城市发展的一种模式。

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吸收国际智囊建议,成为成都在城市提档升级的过程中投石问路、对症下药的良策。一个例子是,自国际咨询顾问团两年前成立以来,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已被汇总至成都“人才12条”“产业新政50条”,也成为其在城市人才、产业竞争中的制胜法宝。

更重要的是,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成都亦在培育专业型智库。例如,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成都打造了新经济研究院,并举办诸如“兴隆湖畔·新经济发展论坛”等行业会议,汇聚更多专业领域的前沿思想与理念。

在黄仁伟看来,除传统意义上理解的学校、研究院之外,知名的跨国企业同样能够发挥类似“智库”的作用。与此相契合的是,已有28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成都落户。

此外,大型会议的不断开展,则是成都吸纳国际智囊的独特路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通过会议提振城市发展成为中国的特色,而在成都,世界航线发展大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大会等不断开展,能够推动成都探索出新的发展模式。

“成都已经开了一个好头、打了一个好的基础、站在一个好的抢跑位置上,未来是非常可期的。”戚振宏如是评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