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Q3净利197.1亿超市场预期 首次公布云业务收入 端游收入下降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21:15:46

11月14日,腾讯控股(HK0700)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这也是腾讯宣布架构调整以后的首份财报。值得注意的是,在游戏行业版号“冻结”、总量调控的大环境下,腾讯第三季度游戏收入并未大幅下降,手游收入环比增长,不过端游收入环比下降4%。

2018年对腾讯来说是巨大转折的一年,目前腾讯最新战略是两张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扎根消费互联网,在B端,新成立的CSIG可以说强敌环伺,而强势的C端也并非高枕无忧,在内容领域腾讯亦面临着字节跳动(拥有今日头条、抖音等产品)的挑战。

每经记者 宗旭 许恋恋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11月14日,腾讯控股(HK0700)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这也是腾讯宣布架构调整以后的首份财报。值得注意的是,在游戏行业版号“冻结”、总量调控的大环境下,腾讯第三季度游戏收入并未大幅下降,手游收入环比增长,不过端游收入环比下降4%。

无疑,这份财报超出了市场预期。按非通用会计准则,腾讯净利润为197.10亿元(28.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此前的市场预估净利润为183.9亿元人民币。在这份财报中,腾讯也首次公布了腾讯云业务的最新数据。

2018年对腾讯来说是巨大转折的一年,目前腾讯最新战略是两张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扎根消费互联网,在B端,新成立的CSIG可以说强敌环伺,而强势的C端也并非高枕无忧,在内容领域腾讯亦面临着字节跳动(拥有今日头条、抖音等产品)的挑战。

首次披露云业务收入

得益于支付相关业务及云服务的贡献,腾讯其他业务收入录得同比增长69%及环比增长16%,其中移动支付日均交易量同比增长超50%,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逾一倍。除此之外,此次也是腾讯第一次在财报中公布云服务销售数据:前三季度收入超过60亿人民币,付费客户数录得同比三位数百分比增长。

腾讯云作为云计算时代的基础设施,其业绩增长对腾讯发力B端的好处不言而喻,更为利好的是腾讯不久前架构调整成立CSIG,把原来散落于各个BG之间的腾讯云、互联网+、智慧零售、教育、医疗、安全与LBS等TO B能力整合起来,由CSIG调动资源,集合起来进行对外输出。至于未来整合结果如何,尚不得而知,但是在当下对于腾讯的客户来说,减少了许多麻烦。

据腾讯员工介绍,之前客户想要与腾讯进行相关的合作,以车企为例,分别需要和腾讯地图、腾讯云等各部门签合同,这么繁琐的流程对于客户来说可不是一个很好的体验,但是目前腾讯把各项2B的业务整合进CSIG之后在合作流程上就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环节。

不过对于腾讯来说这次的组织架构调整只是个开始,还远未到位,毕竟还需要整合,整合完以后才预示着腾讯能够完全发力。而且马化腾在腾讯20年司庆中表示,“希望从底层的小程序、公众号、支付再加上社交广告、云,提供一整套基础工具给各行业,这是我们在产业互联网方面的责任和义务。”

换句话说,腾讯并不会直接为各个行业提供具体的解决方案,最终还是需要依赖ISV(独立软件开发商),毕竟这些ISV们才是接触客户并为客户解决问题的人,这极为考验腾讯构建云生态的能力,包括腾讯云打造的云启生态计划,预计三年投入将达千亿级,都是在为此做准备。

资本市场也有了最新反响,在彭博跟踪的50名分析师当中,只有一位分析师建议卖出。给予腾讯“买入”评级的杰富瑞分析师Karen Chan表示,“用户在过去几个月中在腾讯不同类别应用程序上花费的时间份额相当稳定”。

手游增长但端游收入下降

2018年的游戏行业可以说“寒冬已来”,总量调控、版号冻结,游戏圈哀嚎一片,今年腾讯的年中报更是让人灰心,此前业内人士均认为,腾讯三季报游戏收入可能会下降得较为明显,不过从财报具体数据来看,似乎腾讯游戏业务并未如外界猜测般大幅下降。

总体来看,腾讯第三季度网络游戏收入增长2%至258.13亿元,腾讯在财报中表示,这部分增长反映了本季度推出的手机游戏收入的贡献,部分被端游收入减少所抵消。而受游戏内虚拟道具销售和直播、视频会员的增长,社交网络广告收入增长8%至182.36亿元。

拆解到手游和端游,腾讯手游收入为195亿元,同比增长7%,环比增长11%,这和二季报时手游环比下降19%形成了明显的对比,此前受制于《绝地求生》不能商业化,手游业务出现环比下降。腾讯在三季报中表示,三季度腾讯发布了包括《我叫MT4》在内的10款新游戏,同时腾讯表示《王者荣耀》的付费用户环比增长。虽然腾讯还是未公布《王者荣耀》的日活、月活数据,但财报表示,《王者荣耀》持续保持在中国的游戏领先地位。不过在三季报中,并未提到《绝地求生》的最新进展。

和手游的逆袭相比,腾讯端游收入出现了下降。三季报中,端游收入为124亿元,同比下降15%,环比4%。腾讯解释端游收入下降的原因是由于用户逐渐向手游迁移。手游端游的收入差距正在变大,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是,腾讯计划推出15款已经获得商业化批准的游戏。

根据腾讯最新战略,扎根C端的消费互联网将是腾讯必须守住的战略重地,游戏业务目前隶属IEG事业群,而才成立不久的PCG事业群里,也承担了腾讯C端的营收期待。

每经记者注意到,腾讯三季报还透露了腾讯视频会员的最新数据,目前腾讯视频服务的订购用户数为8200万,年中报中,这一数据为7400万。作为对比,爱奇艺三季报透露爱奇艺最新会员规模为8070万。

而腾讯的短视频业务也在着意进击,依托QQ这一强势社交基座,腾讯宣布短视频及小视频日播放次数为70亿,这也是腾讯首次公布短视频相关数据。虽然抖音、快手已经是短视频巨头,但是丝毫没有动摇腾讯做短视频的决心。

此前腾讯公司副总裁林松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我们不太考虑打败某个产品为一个目标,而且我们也认为,短视频市场在爆发的前夜,而不是一个饱和后期,这是个最基础的判断。所以我们完全不认为今天任何在市场上已经做得很好的这些产品,就已经代表了短视频的未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 三季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