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贾跃亭与恒大相互指责,友尽背后是夺权之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8 22:37:40

229286_wx.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星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紧接着昨天贾跃亭亲手将自己的“金主”恒大告上法庭的剧情,今天,Faraday Future(即FF)和恒大继续撕。

10月8日,FF官方发布声明对恒大公告中的指责进行了回应,称之所以要求“解除所有协议”,唯一原因就是恒大未能实现自己的意图,拒绝支付7亿美元资金。

一位接近恒大方面的人士在接受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采访时表示,“FF所称达到了恒大提出的所有要求,但恒大却认为FF并没有达到。这也正是此次仲裁争议的焦点所在。”

谁的错?

10月7日晚间,恒大健康(0708,HK)发布公告称,贾跃亭在花光了恒大提供的首批认购资金8亿美元后,于10月3日,在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面对这一指责,FF显然已经坐不住了。在10月8日对外发布的声明中,针对恒大所说的“FF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这一说法,FF回应道,“虽然FF和公司创始人贾跃亭先生已经如期完成了2018年7月投资方提出签署的三方协议中要求的全部支付条件,除了首笔8亿美元投资之外,恒大未能兑现向FF支付任何额外资金的承诺。”

 

根据FF的说法,在支付了首笔8亿美元之后,今年7月份,恒大曾主动提出签署原投资协议的补充修订协议(三方协议),并同意在原合约约定日期之前,进一步向FF提供资金保障,包括在2018年内支付剩余12亿美元中的5亿美元。

那么FF是否达到了补充协议要求,目前双方各执一词。对此,FF相关负责人仅表示,孰是孰非,一切交由法律来决断。

而恒大方面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也表示,“想不到在FF91一步步接近量产的收获前夕,会被贾跃亭提起仲裁。”

资金去向,FF已向恒大报备

据了解,恒大于今年5月25日前,已将8亿美元的首批认购资金全部支付给FF。但时隔不到5个月,贾跃亭便表示恒大支付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那么,这8亿美元都花在哪了呢?

根据FF10月8日发布的声明,在拿到恒大8亿美金后,FF已经跑通了包括供应链在内的所有量产准备。今年8月28日,FF首台预量产车按时在汉福德工厂顺利下线,量产在即。

FF方面明确,2018年1月,FF和投资方就已确认了总体预算。此后,通过月度经营报告向投资人定期同步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和未来资金计划,所有资金支付均在投资人委派的财务人员审核下执行。

根据恒大健康公告,恒大子公司时颖于2017年11月30日与贾跃亭控制下的FF 公司原股东签订了合并与认购协议。时颖在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Smart King45%股份,按照协议约定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

恒大在支付首笔8亿美元认购资金后,于今年7月,与FF方面签署了原投资协议的补充修订协议(第三方协议)。双方达成协定,在FF完成补充协议的要求后,恒大将在原合约约定日期之前,进一步向FF提供资金保障。

FF相关负责人向NBD汽车透露,贾跃亭与恒大签署的补充协议涉及资金共7亿美元,分开交付。“根据协议要求,5亿美元需在今年年内交给FF。”

对于提前支付资金的去向,FF方面指出,恒大方面已全部掌握。“为了实现FF 91在2019年的量产交付,恒大对于在2018年提前支付剩余融资金额的补充协议——包括为何需要这些资金,何时需要这些资金——有着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值得注意的是,在声明中,FF不仅指明了状告“金主”恒大的主要原因,还提出恒大在签订补充协议后,不仅未能兑现向FF支付任何额外资金的承诺,还阻止FF接受任何来自其他来源的直接融资。

恒大相关负责人告诉NBD汽车,作为最大股东,恒大对于FF对外融资有融资同意权。“恒大并不是没有钱对其进行资金支持,而是资金已经到位,只是FF不能达到要求而已。”

夺权之争?

对于恒大阻止FF对外寻求融资的行为,一位接近FF的人士分析指出,这是恒大担心股份被稀释。“事实上,很多投资方在进行投资时都有这一约定。”

而这次双方的法律纠纷也被部分业内人士理解为:贾跃亭与恒大之间的控制权之争。

对此,上述接近恒大方面的人士表示并不认同。他指出,主要控制权一直都在贾跃亭手中,恒大并没有掌握主导权。

在此前接受采访时,FF相关负责人曾告诉NBD汽车,恒大入主FF后,FF将采用AB股模式,贾跃亭作为创始人和CEO享有“1股10票”的权力。

恒大方面也向记者透露,根据协议,在新公司年度及特别股东大会上,恒大持有每股股份配有1票投票权,而FF前股东持有每股股份配有10票投票权,但在FF原股东违约的情况下,投票权将出现反转,特别投票权将回转到恒大手中,管理层股权激励的股份不具有任何投票权。

FF在10月8日的声明中称,恒大不仅未能兑现支付额外资金的承诺,反而试图获得对FF中国和FF所有IP的控制权及所有权。

事实上,现在的FF有两套人马在运转,一个是在北美的FF,一个是在今年8月刚刚成立的恒大FF(即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以下简称恒大法拉第未来)。

在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的揭牌仪式上,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兼恒大法拉第未来董事长彭建军曾宣布,恒大法拉第未来将全面负责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

据了解,今年4月FF拿下的广州南沙基地,当前的建设工作已全权交由恒大法拉第未来负责。

如今,贾跃亭与恒大对簿公堂,FF在广州的南沙基地将何去何从?要知道,之前正是因为有了恒大这一合作伙伴,FF才能在短时间通过当地政府审批、顺利拿地。

对此,上述接近恒大方面的人士告诉记者,当前FF广州南沙基地的建设工作在恒大法拉第未来的指导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但此次纷争是否会影响到工厂建设,上述人士也坦言,“如果后续处理不好,被影响是肯定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贾跃亭 FF 恒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