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股东股份遭冻结后让渡半数表决权 易见股份国企二股东被动“上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8 22:07:20

10月7日,易见股份公告称,原控股股东将其所持19%的股份表决权委托给云南有点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导致公司二股东滇中集团被动“上位”。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全部持股遭遇司法冻结后,易见股份(600093,SH)原控股股东云南九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天控股)对外让渡近半持股表决权,导致公司二股东滇中集团被动“上位”为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变更。

10月7日晚间,易见股份公告称,九天控股将其所持19%的股份表决权委托给云南有点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点肥科技)行使。原本,九天控股持有公司38.11%股权。

不久前九天控股仍在增持易见股份股票,如今为何要选择让渡表决权呢?对此,10月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九天控股,但未获回复。外界分析,不排除与九天控股麻烦缠身有关。

大股东让渡近半数表决权

10月7日,九天控股与有点肥科技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根据协议,九天控股拟将所持有易见股份约2.13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9%)所涉及的表决权等相应股东权利委托给有点肥科技行使。

至此,九天控股持股比例虽然仍为38.11%,但其拥有的表决权比例由38.11%降至19.11%。

而易见股份第二大股东滇中集团因此“被动”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此前,滇中集团在易见股份持有29.40%拥有表决权的股份,九天控股让渡19%的表决权后,滇中集团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易见股份实控人由冷天辉变更为云南滇中新区管理委员会。

滇中集团是一家云南省属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为100亿元,控股股东为云南滇中新区管理委员会。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滇中集团营收分别为41.26亿元、62.04亿元和8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8亿元、5.44亿元和3.78亿元。

有点肥科技又是何方神圣呢?资料显示,有点肥科技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经营农业技术的研究、开发、推广及应用,有点肥科技分别由自然人----段师、杨丹分别持有60%、40%的股权。该二人在2017年11月从另外三名自然人处受让上述有点肥科技股权。

控制权的变化,会否给易见股份带来改变?“未来公司的发展战略不会发生变化。”易见股份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九天控股麻烦不断

不久前,九天控股还在大举增持易见股份股票。9月22日,易见股份公告称,大股东九天控股自今年6月已累计增持公司314.9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28%,成交均价为10.095元/股。

九天控股为何一边大举增持,一边又对外让渡表决权呢?对此,九天控股相关人士称“目前不接受媒体采访”,未予以回应。

实际上,近期九天控股可谓麻烦不断。9月28日,易见股份公告称,因大股东九天控股为其子公司提供担保,其持有的全部易见股份38.11%股份被司法冻结,冻结期限自2018年9月27日至2021年9月26日。

目前,九天控股已质押手中绝大部分股权,质押比例超过99%,而今年以来易见股份股价大跌,期间跌幅已超50%。今年4月,易见股份曾在年报中透露,公司股东可能存在资金紧张等问题。

为此,上交所还曾下发问询函,要求易见股份说明九天控股的负债情况。易见股份回复称,截至2017年末,九天控股资产总额225.38亿元,负债总额108.67亿元,负债率48.21%,负债处于合理水平。

九天控股负债率虽不高,但其仍试图引入战略投资者。2017年5月,云南世博旅游集团(央企华侨城集团旗下公司)与九天控股及其股东冷天辉、冷天晴和冷丽芬签署了《增资扩股框架协议》。根据原协议,云南世博旅游集团拟对九天控股增资40亿元,取得九天控股不低于40%的股份,获取九天控股的控制权,从而间接持有易见股份37.17%的股权。不过,该笔交易因未获得华侨城集团审批通过而告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易见股份 滇中集团 九天控股 让渡表决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