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赵昌文:大学是城市核心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9 19:15:20

9月29日,“蓉”归故里·四川大学校友返校日峰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在发表演讲时表示,一座城市的发展与一个大学的发展有共生共荣的关系,通常,大学是一个城市的核心能力。

每经实习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 资料来源:资料图片

大学因城市而生,城市因大学而盛。一座城市塑造着大学的同时,大学也在赋予它思想与智慧。9月29日,“蓉”归故里·四川大学校友返校日峰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著名经济学家赵昌文对城市与大学的关系发表演讲。他认为:“一座城市的发展与一个大学的发展有共生共荣的关系,通常,大学是一个城市的核心能力。”

随着城市与大学的关系越发紧密,“校友经济”成为各城市谋发展的重点之一。对此,赵昌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校友资源正是一个大学最宝贵的财富和资源,因为人对大学、对城市的这份情感羁绊,校友经济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他也提醒,“校友经济不能搞成小圈子经济、自给自足的经济,必须放在开放经济的视野下,融入城市区域经济、全国经济中”。

拥有共同精神

赵昌文认为,创新是大学与城市的共同精神,也是两者良性互动的本质、基础和纽带。

陈寅恪曾用“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来形容大学的精神,在赵昌文看来,如果用两个字翻译这句话,那应该是创新,“只有不断产生新思想、新技术、和新人才(的地方),才能称为大学”。

创新同样是城市精神。赵昌文解释,“城市的主要特征是人的聚集”。在美国,人口密度大于每平方公里400人的地区,就是城市。只有人的聚集,才能带来知识的交流和思维的碰撞,才能产生创新。同样,从城市发展历史来看,从伦敦、纽约到东京、深圳,这些城市的兴盛繁荣,根本上都得益于产生新思想和新技术的能力。

纵观世界著名大学,它们都在为所在城市提供智力资源。“我们能够看到大学通常是一个城市的核心能力。”赵昌文表示,英国的剑桥、北京的中关村,实际上都是以大学为核心能力。

赵昌文还提到一个有趣的例子。近年,在美国和欧洲,随着快速上涨的房地产价格,一些公司(即便是一些大公司)陆续搬到了更加远离城市的区域。 但在2016年,全球工业高科技公司通用电气,离开常驻40年的小镇,搬到了拥有95所大学和全球最高研发投入比例的大波士顿地区。“这正是因为这个城市的核心能力——大学。”赵昌文说。

赵昌文现场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玫洁 摄

共担历史使命

今年6月13日,四川大学与成都市正式签订市校合作协议,开启大学与城市进行务实合作的新型关系。

赵昌文表示,城市与大学的联动还肩负着时代课题与历史使命,“大学的使命、城市的使命与国家的使命要有机统一”。

从历史上看,每一次工业革命,都带来生产力水平的巨大提升。当前,我们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进程中。中国已具备参与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技术基础,同时拥有利于新工业革命潜力释放的广阔市场。“中国深度参与新工业革命,从空间形态上看,一定会有不同的区域支点。”赵昌文说,成都已经具备西部地区最好的经济基础、科技基础和产业基础,而四川大学是国家布局在中国西部地区的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学,“川大和成都的合作,绝不应该是一般的城市和大学的合作,它们要成为我国深度参与新工业革命的重要战略支点”。

同时,赵昌文表示,对于大学来说,适应新工业革命除了做好产学研结合等工作外,还要有新观念。一是要创造建立面向新工业革命的教育体系,二是发挥出(城市)思想库的作用,为地方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大学 校友经济 赵昌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