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花样年集团董事会主席潘军:坚持“围绕社区”的战略不会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9 19:18:22

花样年的转型是否踩错了节奏?现在下结论可能还为时尚早。眼下,花样年的愿景显然并非是重新成为一个地产商,其走的是“社区+”战略。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花样年一直坚持‘围绕社区’来布局,这个战略是不会改变的。”在9月29日在成都市举办的“蓉”归故里·四川大学校友返校日上,花样年集团(01777,HK)董事会主席潘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他还透露,除了彩生活之外,未来花样年其他板块,包括居家养老、社区文旅等,都会有一些成果出来。

转向“轻重并举”

此前,花样年集团转型轻资产的举动,颇受业界关注。

早在2012年前后,花样年就放慢扩张步伐并提出转型轻资产的战略。

在2012年年报中,花样年集团的八大战略为:金融服务、社区服务、物业国际、地产开发、商业管理、酒店管理、文化旅游、养生养老。

而2017年,这个被公司称为“二次转型”关键之年的年份,公司战略为“轻重并举,凸显主业,助力打造‘社区之王’。”其年报称,要在轻资产占比提升的前提下,同时发展有特色的房地产业务,通过轻重并举,产融结合,由社区服务运营商转变为以社区服务行业为支点的产业金融集团。

这一举措,有观察人士称之为“回归地产”。不过,市场与当初已大不相同。2012年,花样年实现合同销售收入80亿元,到2017年,这一数字为202亿元。但这一增长速度,与近年来激进扩张的一些企业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花样年的转型是否踩错了节奏?现在下结论可能还为时尚早。眼下,花样年的愿景显然并非是重新成为一个地产商,其走的是“社区+”战略。2017年,在社区服务领域,彩生活的线上平台彩之云用户规模持续增长,彩生活耗资20亿元的万象美(前身为万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也以彩生活定增的形式,由花样年集团支付了部分收购款。

掘金社区

在9月中旬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中,花样年进一步强调了“地产开发”和“社区服务”的双头部业务布局。2018年上半年,公司地产销售实现113亿元;彩生活签约管理面积达到4.84亿平方米,收入占到公司总体收入的33.8%。

“花样年一直坚持‘围绕社区’来布局,这个战略是不会改变的。我们接下来要做的是更加聚焦,运用智慧社区的抓手,让我们这些延伸的服务,更快地服务到更多的城市和人群。”潘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潘军还称,除了彩生活之外,未来花样年其他板块,包括居家养老、社区文旅等等领,都会有一些成果出来。

再次来到成都,潘军还介绍了他在成都投资的感受:“花样年在成都投资18年,成都变化非常之大,我们也见证了城市的发展。目前我们成都的员工已超过1000人,养老、智慧社区、教育,在成都都有布局。”

在潘军看来,成都在发展文化旅游和大健康产业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第一,成都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四川的旅游流量在全国排前三,机场(吞吐量)排第四;第二,华西(医学院)在整个中国的医疗领域的地位无需多言,华西在特殊学科方面,妇科儿科等领域都是全国领先水平;第三,四川是人口大省,成都更是人才聚集,市场规模很大,在医养结合方面,我们会有更多布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花样年 潘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