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三祥新材花“小钱”办“大事” 5000万做成2.5亿的“买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8 18:11:09

三祥新材与华锆新材料股东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华锆新材料股东同意在三祥新材收购华锆新材料20%股权后,将其持有的剩余股权表决权委托给上市公司行使,并且在华锆新材料章程规定,5个董事会席位中上市公司占有3席。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三祥新材(603663,SH)的一场并购操作,向公众展现出了独特实力。公司27日晚宣布,出资5000万元收购辽宁华锆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锆新材料)20%股权。此前,上市公司本计划通过重组揽入华锆新材料全部股权。有趣的是,虽三祥新材此番只拿到少数股权,但华锆新材料现有股东却将公司控股权的表决权,以及多数董事会席位给了上市公司。也就是说,三祥新材仅仅掏出少数资金,便完成了此前通过重组才能达成的目的。

取得标的控制权

根据三祥新材的公告,公司与华锆新材料的股东签订相关协议,公司拟收购石玢、教富宇分别持有的华锆新材料7.14%、12.86%股权,合计持股比例达20%。在评估基础上,交易各方协商确定华锆新材料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2.5亿元,其2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5000万元。

而三祥新材原计划是收购华锆新材料100%股权。此前的7月16日,三祥新材披露其签署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框架协议,上市公司拟以2.5亿元收购华锆新材料100%股权。三祥新材计划以现金与发行股份结合的方式支付,其中,现金支付金额为1.06亿元,股份支付金额为1.44亿元。

现如今,伴随着收购方案的变更,三祥新材上述重组也宣告终止。上市公司表示,经过多次积极沟通和协商,综合考虑各方需求、公司的资金等情况后,同时为了尽快通过双方机构间整合、业务合作,发挥协同效应,提高上市公司在锆产业中的整体实力,所以对收购方案进行了调整。

记者注意到,截至上半年末,三祥新材货币资金余额为3100.14万元。

在三祥新材收购华锆新材料20%股权后,华锆新材料股权结构为:石政君持股40%、教喜章持股30%、石玢持股10%以及三祥新材持股20%。

有意思的地方在于,虽三祥新材持股比例不占优势,但依然得到了华锆新材料的控制权。据悉,三祥新材与华锆新材料股东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华锆新材料股东同意在三祥新材收购华锆新材料20%股权后,将其持有的剩余股权表决权委托给上市公司行使,并且在华锆新材料章程规定,5个董事会席位中上市公司占有3席。三祥新材表示,交易完成后,华锆新材料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

标的尚无营收

在并购市场上,三祥新材此种操作并不常见。华锆新材料股东缘何愿意将公司控制权拱手相让?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了三祥新材此番交易对手之一的石玢。石玢称,华锆新材料股东和上市公司有约定,任何消息都不能对外透露,相关情况只能找上市公司。

而记者随后拨打三祥新材的投资者热线电话,对方称,公司将在10月份召开终止重组投资者说明会,记者届时可以在会上提出相关疑问,公司会做出解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锆新材料现有股东还向三祥新材做出了相关业绩承诺。该交易业绩承诺期为3年,即2019年~2021年,华锆新材料于承诺年度内实现的承诺净利润(以扣非前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总和不低于8600万元。其中,公司2019年度实现的承诺净利润不低于2400万元。

就华锆新材料此前的经营情况来看,要完成上述业绩似乎有一定难度。2017年度,华锆新材料未实现营收,净利润亏损0.77万元;2018年度,该公司依然未实现营收,净利润亏损19.27万元。

根据三祥新材的公告来看,华锆新材料主要专注于工业级海棉锆的生产及销售。据公告介绍,华锆新材料海棉锆一期项目处于建设收尾阶段,预计年前进行量产,投产后将成为国内乃至亚洲最大的工业级海绵锆生产企业之一,年产能达到3000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