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坏情况下马斯克会面临什么?不仅CEO保不住 还可能蹲监狱

华尔街见闻 2018-09-28 10:26:45

马斯克拒绝和美国证监会和解,决定打官司。盯上他的不止美国证监会,还有司法部。如果民事和刑事指控成立,马斯克不但要被踢出特斯拉,还要蹲大牢,那么特斯拉将失去美股第一市值汽车股的宝座。

特斯拉CEO马斯克遭遇了人生的“滑铁卢”。

美东时间27日周四盘后公布的曼哈顿区法庭文件显示,美国证监会(SEC)起诉马斯克,指控其今年8月提出计划让特斯拉私有化系证券欺诈。

据CNBC报道,SEC前主席 Harvey Pitt 判断,如果马斯克被认定有罪,“他可能面临一系列惩罚…….罚款,一段时间乃至永久被禁止担任上市公司高管或董事”。永久禁止马斯克担任上市公司高管或董事,是SEC可以祭出的最严厉的惩罚措施。

马斯克是特斯拉的灵魂人物,也是资本给予特斯拉高估值的关键原因,如果马斯克被踢出局,那么特斯拉市值可能被通用汽车超越,美股第一大市值汽车股位置可能不保。

CNBC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特斯拉公司也可能被起诉,尽管特斯拉还没有在指控中被SEC列为被告。但据《纽约时报》报道,SEC还向特斯拉及其聘请的私有化金融机构发出了一轮传票。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机构还面谈了一些特斯拉董事会成员。

SEC对马斯克的还只是民事诉讼,本月初美国司法部对马斯克展开了刑事调查,对特斯拉和马斯克而言,后果可能更为严重。特斯拉此前称,美国司法部上个月要求提供有关马斯克将公司私有化推特的文件。

这样事情就大条了。Harvey Pitt 表示,如果美国司法部对马斯克提起刑事指控,罪名成立那马斯克不仅要被罚更多的钱,还可能要蹲大牢。

根据金融技术和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估计,马斯克8月7日发布的推特让投资者花了13亿美元买入特斯拉股票。CNBC援引证券律师表示,如果联邦调查人员发现马斯克故意欺骗投资者,他可能面临刑事指控。

此外,加州的联邦检察官也加入了调查特斯拉的队伍,目前这项调查似乎还处于初级阶段。

马斯克“傲娇”地拒绝了SEC的和解。

《纽约时报》报道称,SEC提起诉讼之前,马斯克及其律师在最后一刻决定打官司而不是和解,坚持认为他没有做错任何事。

马斯克此前在一份声明中称:“SEC这一不合理行动让我非常难过和失望。我总是尽最大可能维护真实透明的原则,维护股东的利益。诚信是我最看重的价值观,事实将会证明我从未做有违诚信的事。”

马斯克和SEC谈崩,《华尔街日报》给出了更为详细的细节。报道援引据知情人士透露,SEC此前与马斯克起草了一份和解协议,协议得到了SEC委员的批准,但周四早间当SEC准备提交和解协议,马斯克的律师致电驻旧金山的SEC律师,称他们不再有兴趣推进该协议。上述知情人士称,这通电话后,SEC急忙起草了起诉书,随后提交。

以往,SEC因未能在金融危机等特殊时期,迅速对重大案件采取行动而备受抨击,但这次起诉距离马斯克8月7日发推不到两个月时间,行动可谓异常迅速。《华尔街日报》援引前SEC执法律师Michael Liftik称,这意味着SEC无需进行太多调查,即可轻松决定他们应该提起诉讼,而且自信能够胜诉。

而且,SEC此前一直被美国总统特朗普痛批“只拍苍蝇,不打老虎”。因为SEC此前几乎没有将类似马斯克这样重要的人物,踢出过证券行业。最近的例子是已经解散的医疗公司Theranos的首席执行官 Elizabeth Holmes,她现在也面临着欺骗投资者的刑事指控,但她也没有被惩罚永久性的行业禁令。

在与SEC的和解中,Holmes已同意放弃对Theranos公司的控制,退回公司1890万份股份,接受50万美元的处罚,并在10年内不担任任何上市公司的董事或高管职务。

马斯克遭SEC指控的消息传出后,本周四盘后,特斯拉股价大跌约13.6%,一度跌破266美元,较收盘价跌去将近42美元,跌至将近三周来最低点。

马斯克8月13日表示,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有意为特斯拉私有化融资,刺激股价大涨近10%,但8月24日很快宣布搁置将该公司私有化的计划。

责编 贾运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马斯克 SEC 和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