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穆迪报告:上半年全国性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 银行业资产质量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20:57:23

评级机构穆迪在9月20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信用状况季度监测报告》中指出,2018年上半年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上升12个基点,部分原因是监管部门提高了不良贷款认定标准。与此同时,作为新增不良贷款先行指标的关注类贷款占比继续下降。全国性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小幅下降,但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仍在上升。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37530433723.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评级机构穆迪在9月20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信用状况季度监测报告》中指出,银保监会发布的第二季度银行业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了2017年年初以来的监管从严对农商行经营状况有较大影响。监管部门更加稳健地落实具体措施的同时,保持防控影子银行和同业业务风险的总体政策目标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保监会8月13日发布了2018年二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6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29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6%,较上季末上升0.12个百分点。

穆迪报告指出,2018年上半年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上升12个基点,部分原因是监管部门提高了不良贷款认定标准。与此同时,作为新增不良贷款先行指标的关注类贷款占比继续下降。全国性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小幅下降,但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仍在上升。

“这一分化反映出随着银行体系向传统贷款业务回归,大银行适应影子银行和同业业务监管趋严的能力更强,并且其风险管理流程更为成熟。”穆迪表示。

穆迪进一步指出,截至2018年6月底,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上升至14.73%,较半年前高了8个基点。与之相反,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则低了53个基点,主要原因是监管部门提高不良贷款认定标准后贷款损失拨备覆盖率下降。

资产增速方面,穆迪在报告中指出,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末商业银行资产同比增长6.8%,略高于第一季度的6.6%,总资产增长加速的原因是城商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增速回升。国有商业银行和农商行增速则继续下降。此外,风险加权资产增速继续高于资产增速。主要原因是影子银行和同业业务监管趋严导致银行资产结构向贷款倾斜,而贷款的风险权重高于影子银行和同业投资的风险权重。

从盈利能力来看,2018年上半年银行资产利润率为1.04%,同比下降2个基点。同业业务监管趋严将限制银行使用市场资金,加剧存款竞争,影响存款客户基础薄弱的银行。

而2018年上半年银行净息差同比上升6个基点。这反映了借贷需求上升的情况下银行的贷款议价能力提高,从而缓解了存款成本上升的影响。不过由于信贷成本较高,未来银行利润率回升空间有限。此外,2018年第二季度非利息收入依然低于上年同期,这主要反映了理财产品监管趋严,导致相关手续费收入增长放缓。

“资本水平总体将保持稳定与充足,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超过总资本充足率的最低监管要求。银行稳健的盈利能力将缓解风险加权资产增长较快对资本造成的压力。”穆迪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穆迪 银行 资产分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