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席: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任重道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8 16:51:49

2018年9月7日至9日,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席玛丽·查塔多瓦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仍需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她还指出,尽管当前极端贫困人口已经有所下降,但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数之多,仍是不可接受的。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张杨运    

2018年9月7日至9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战略合作的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

本届论坛主题为“科学文化·未来伦理·共同价值”,其意义在于挖掘人类共有的科学精神,培育健康的科学文化,于现代科技高速发展进程中探究未来科技与社会伦理的和谐共生之道,促进人类共同价值的建构升华。

在8日上午进行的“可持续发展——新多极世界中的全球可持续发展前景”分论坛后,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以下简称ECOSOC)主席玛丽·查塔多瓦(Marie Chatardova)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在专访中,查塔多娃表示,实现ECOSOC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仍需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她还指出,尽管当前极端贫困人口已经有所下降,但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数之多,仍是不可接受的。

图片来源:太和智库

实现“2030议程”需政府、企业、学界和非政府组织共同努力

NBD:7月上旬,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会议围绕47个国家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以及相关话题展开了讨论。本届太和文明论坛也有一个分论坛的主题为“可持续发展”,在您看来,各个国家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什么?

查塔多娃:我作为ECOSOC的主席参与了在纽约举行的这个高层政治论坛,今年有很多成员国都会出席参与,来建言献策。今年我们总计有46个成员国参与到了这个国家的辩论中来,对ECOSOC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行了探讨。

然而,有这么多国家参与论坛,并不意味着我们有能力在2030年前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我认为最重要的第一点是人人参与其中,并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进步,这对进步非常重要。我们必须要持续地利用这些新的技术来加强可持续目标的发展和实现,同时也要减少这些有可能会影响旧技术的负面影响,在联合国也会针对于新技术有很多的讨论,但是新技术也有一些不利的地方,它会影响我们的就业率等等,这些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第二点就是融资,我们应该去突破传统的一些方式,就意味着我们要去探索投资和资本流。我们世界范围内可能是缺少资金的,但是我们要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可能也要有一些短期的目标。

我们必须把重点放在三个更广泛领域的行动上。第一,加大国内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工业化的公共投资;其次,创造私人投资的环境;最后,加强国际合作,支持各国国内的可持续发展进程。另外,我们还需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是加强伙伴关系,使所有人参与进来,因为光有各国政府的努力是不足以实现我们“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还要有企业、学术机构、NGO(非政府组织)的共同参与。此外,当地政府、个人,以及青年的参与也很重要。当然了,因为在我们现在世界范围内总计有18亿青年人口,这个数据是我们人类历史上青年人口最多的一个时段。

第三点就是要加强证据数据的作用,要加强公共机构在减缓气候变化和灾难影响方面的作用,要加强生产力和经济适应性,要加强地方政府之间的职能,也要加强机构的协调力,垂直的和平行的都是如此。

所以说,尽管,我们已经在努力推进全球范围内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但我认为努力还不够,也没有看到更多具体成果,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举办论坛的关键原因。

图片来源:摄图网

消除极端贫困仍需社会各界出力

NBD:您在论坛的发言中也指出,实现2030年议程的“进展速度还不够快”。虽然目前极端贫困人口数量仅为1990年时的三分之一,但全球仍有10.9%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查塔多娃:除了这些数据,ECOSOC的数据还显示,今年的营养不良人口已超过2016年。如今,全世界有71%的人口可以获得清洁水,但是基本公共卫生的渠道在减少,今天仍有20%的人口并没有获得清洁水的渠道,其实这个数据较2000年的12%已经有所上升。因此,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获得成绩的话,我们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努力很重要。

消除极端贫困是可持续的,这也是我们ECOSOC在全球范围内的首要目标。在1990年至2017年这27年的时间里,全球范围内有11亿人脱离了极端贫困,这是因为全球的经济增长让最穷的一部分人也受益。但尽管有了这些显著的变化,但目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数之多,仍是不可接受的。在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角度来看,光有经济增长还不足以帮助那些仍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

我觉得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是需要为这些穷人提供体面的工作,让他们能获得稳定的经济来源。其次是要涉及并实施一种社会保障体系。最后是要对自然灾害有足够的防备,因为自然灾害通常会为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间接性的损失。

很重要的一点我要提到的是2030年议程我们要把它视为一个整体,所有17个目标都是互相联系的,我们可以看到比如说有性别平等,它其实和解决贫困问题都是息息相关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合国 可持续发展 贫困人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