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空调新冷年开盘遇冷 志高集团总裁李兴浩:这是暂时性震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5 20:43:34

空调企业新冷年热烈开盘,没想到被销售数据浇了冷水。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表示:“2019冷年在开盘过程中,对比去年,确实有减弱。但是我认为这种减弱是暂时的震动期。”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每年8月都是空调企业新一冷年开盘月。上个月,格力、美的、海尔等厂商纷纷在各地召开开盘大会,志高更是在7月份就提前冷年开盘。

一边是厂商热烈开盘,另一边则是销售数据“浇冷水”。中怡康第33周监测数据显示,空调市场线上线下零售额均呈现负增长,其中线下整体零售额同比下滑23.9%。9月5日,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于新冷年开盘遇冷这一说法并不否认,“2019冷年在开盘过程中,对比去年,确实有减弱。但是我认为这种减弱是暂时的震动期。”

奥维云网(AVC)空调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王永涛告诉记者,冷年开盘遇冷跟终端销售不振及渠道库存过高有关。李兴浩也表示,“实际上我们是为了经销商能够消化终端库存,能够轻装上阵。我相信后面几个月可以追上来。”

李兴浩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还提到上半年家电行业面临的出口困境。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空调行业正在面临内外交困的挑战。不过李兴浩表示,预计空调行业整个2019冷年仍然会有几个点的平稳增长。

冷年开盘有点“冷”

每年的7、8月是传统空调销售旺季,也是空调厂商新一冷年的开端。这个时候,空调厂商往往会大张旗鼓地召开开盘大会,吹响进攻市场的号角。8月,国内空调厂商密集召开了冷年开盘大会,而且多采取分区域开盘的形式。

然而,来自第三方行业机构的数据显示,空调新冷年开局不利。王永涛告诉记者,空调开盘遇冷主要源于终端销售不好,“今年7月,国内空调销售出现了断崖式下滑,8月整体销售也是微降。7月是国内空调销售大月,去年7月整体空调销售量在1000万套左右,但是今年销售量同比大幅下滑。终端的销售没上去,渠道库没下降,厂商冷年开盘自然就遇冷。”

据王永涛解释,7、8月份的空调市场销售下滑主要是因为北京、上海、广州、苏州等一二线城市受房地产政策影响明显,上半年空调市场销售均呈现负增长,“一二线城市空调保有量本身就已经很高,是以更新换代为主的市场。要想市场再增长,必须要有新增需求去刺激,这个新增需求主要就依赖房地产。”

9月5日上午,李兴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承认冷年开盘遇冷,他表示,在开盘过程中,就志高来看,全国市场销售确实不如去年同期,但是从华南地区来看,销售未减弱。从他的回答中,记者了解到,厂商新冷年开盘遇冷与行业渠道库存也有一定关系。

李兴浩介绍志高2019冷年主打新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摄)

“实际上我们是为了经销商能够消化终端库存,能够轻装上阵,先把基础做稳了。我相信后面几个月还可以追上来,还是可以超越去年(同期水平)。局外人看不懂局内人,我们所有的经销商和终端商对企业的发展后劲都充满信心。”李兴浩告诉记者,所谓的开盘冷是暂时性的震动,他依然相信2019冷年志高将实现收入和利润全年双丰收。据李兴浩透露,目前志高的库存在行业中属于低位水平,库存比例为5%~6%。

王永涛则认为,7、8月份的空调销售其实占了下半年市场销售的大部分,“下半年空调市场的压力预计还是很大。而且从电商端来看,今年整个增速也是处于下滑的状态,这样一来,11月份电商促销能给行业带来多大增长,也是一个很大的变数。”不过王永涛也提道,在接下来的9月,国内空调市场预计会有所回暖。

空调行业面临“内外交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国内市场陷入高库存困境外,空调企业在出口市场也遭遇挑战。

从日前各个空调企业发布的半年绩报来看,今年上半年海外市场的增速较去年同期明显下滑。9月5日上午,李兴浩在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也提到空调厂商面临的出口难题。他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志高调整了海内外的市场战略,以往志高海外市场收入占比在60%左右,但是今年主攻内销的增长。李兴浩表示:“出口市场损失太大,是整个行业都无可避免的事情。从接单到最后结算差了10%价格,甚至20%。原材料价格也在上行,上半年志高出口以自主品牌为主,其他贴牌订单比较少接。”

李兴浩谈及贸易摩擦对家电出口的影响时表示,“当然有影响,影响的原因是很多国家货币贬值,一贬值他(客户)就不付钱”。

王永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道,上半年空调出口确实承压,二线品牌的压力会比美的、格力等一线品牌大。“像格力上半年海外增长还是很大。因为一线品牌在加强自身品牌影响力,而且在产品技术和行业壁垒上要高一些,品牌溢价能力较大。”

王永涛说,整个上半年,空调出口市场除了亚洲地区外,拉美、欧洲等地区都表现欠佳。拉美地区主要是受到经济影响,比如巴西和阿根廷目前都面临通货膨胀问题;而美元加息对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的影响也很大。王永涛还表示,就算在稍微好一点的亚洲市场,松下等外资品牌在印尼建厂也加大了市场开拓,市场竞争也在加大。他预计,整个下半年,出口环境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王永涛提道,目前全国空调百户拥有量为96.1套,市场增量来自于三四线市场的普及和一二线城市的更新,预计到2021年之前,空调行业爆发性增长难现,但总体还是会平稳向上增长的态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空调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