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梅安森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 新业务业绩起伏成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30 23:49:56

梅安森(300275,SZ)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61.94%,公司称主要原因在于市政产品营收的大幅下滑。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8月29日晚间,梅安森(300275,SZ)发布2018年半年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录得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61.94%和66.29%。

半年报显示,梅安森营业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市政产品营收的大幅下滑,而梅安森在过去几年的主营业务涉及矿山安全、公共安全监控、智慧城市监控、环保等产品,但除了矿山安全产品外,公司在其他新业务领域的发展均不稳定,这也导致梅安森业绩表现起伏较大。

伟岸测器贡献投资收益581.74万元

半年报显示,梅安森在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润分别为8457.53万元和1214.37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滑61.94%和66.29%。

尽管业绩大幅下滑,但是,梅安森旗下部分子公司的业绩已有所改善。深交所之前在对梅安森2017年年报的问询函中,曾提到后者部分子公司近年来持续亏损的原因,以及是否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今年上半年,重庆元图位联科技有限公司和梅安森中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安森中太)净利润分别为负36.07万元和4.79万元,较去年同期均有大幅改善。

事实上,梅安森中太的业绩改善主要来自于其投资收益,其投资的重庆诚瑞通鑫物联网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重庆市伟岸测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36%的股份,后者向上市公司贡献了投资收益581.74万元。

但是,北京元图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亏损856.41万元,亏损有所扩大。梅安森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长期亏损的另一家子公司六盘水梅安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0和负45.75万元,目前经营较为困难,仍在与相关方商讨该公司的处置计划。

此外,按照合并资产负债表,截止2018年6月30日,长期困扰梅安森的应收账款达2.29亿元,较年初的2.50亿元下降了8.4%。

市政产品收入同比下滑93.40%

梅安森将上半年业绩下滑的原因归为煤炭行业的回暖,矿山业务有所增长,但与上年同期相比,本期净利润也主要来自于矿山业务。

今年上半年,梅安森矿山产品的营收为7095.01万元,同比增长9.29%;市政产品的营收为1038.42万元,同比下滑93.40%。

也就是说,失去了2017年智慧牧业项目的业绩贡献,公司市政产品收入大幅缩水。

事实上,早在2015年,梅安森就将公司业务定位于矿山安全、城市地下管廊建设、环保应急等,2017年,梅安森将城市地下管廊建设业务直接更换为了市政业务。

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矿山安全产品在梅安森整体营收中分别占比分别为68.66%、48.52%、45.25%和83.89%。在市政业务方面,梅安森在2016年的公共安全监控产品和智慧城市监控产品营收在整体营收中占比为50.97%,2017年市政产品营收占比为50.84%,2018年上半年市政产品营收占比仅为12.28%。而环保业务方面,则仅在2017年有单独列示,其营业收入达985.40万元,占上市公司整体营收的3.42%。

“新应用领域的进一步拓展仍需一定的时间,且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未来公司将努力开拓新兴业务市场,促进新业务的稳定发展。”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8月29日晚间的另一则公告显示,从事城市管网监测监控系统、信息化系统相关业务的控股子公司重庆梅安森派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被注销。

而梅安森控股的重庆智诚康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智诚)股东结构也在上半年发生变更,梅安森收购了重庆佳茂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持有的重庆智诚18%的股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梅安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