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违规占用资金等问题未解决 千山药机半年报议案遭两董事投反对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9 23:56:28

在同日发布的相关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中,千山药机透露,上市公司半年报议案在经董事会审议过程中,董事杨春平、董事石青辉投反对票、董事金益平投弃权票。原因是考虑到公司目前所面临的违规占用资金以及业绩补偿款无法按时收回等核心风险缺乏具体解决措施所导致。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千山药机(300216,SZ)于29日晚间披露上市公司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因受市场以及公司债务危机影响,千山药机数项主要产品营收同比大幅减少,上半年最终实现营业收入1.23亿元,同比下降32.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8亿元,同比下降70.03%。

在同日发布的相关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中,千山药机透露,上市公司半年报议案在经董事会审议过程中,董事杨春平、董事石青辉投反对票、董事金益平投弃权票。原因是考虑到公司目前所面临的违规占用资金以及业绩补偿款无法按时收回等核心风险缺乏具体解决措施所导致。

就上述公告内容,《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千山药机董秘欲询问更多细节,截至发稿未获接通。

三大核心风险悬而未决

千山药机在半年报中预计截至今年9月30日净资产为负,目前公司存在经审计后2018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的风险。同时提醒,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若千山药机经审计的2018年年末净资产为负,深交所可能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千山药机于本月28日在董事长刘祥华的主持下,召开了审议公司2018年半年报及其摘要议案的董事会,共有8名董事出席。千山药机29日晚间披露,其中有2位董事对公司半年报及摘要议案提出了反对票。

董事杨春平认为,目前公司面临债务危机,经营困难,存在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风险,公司全体股东利益受损,其中的重要原因包括违规占用资金和业绩补偿款无法按时收回。杨春平认为,议案中对于如何督促关联方归还占用资金,及湖南乐福地医药包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乐福地)原股东补偿公司利润的有关措施不具体,且公司督促还款的前期效果不佳,难以保证公司及时收回相关资金。

董事石青辉认为,半年度报告中的“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及“处罚与整改情况”中,公司管理层没有制定具体切实可行的措施来解决问题;特别是“违规对外担保的风险”、“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风险”和“业绩补偿款回收的风险”这三大核心风险,缺乏具体的解决措施。

除杨春平及石青辉外,另投出“弃权”票的金益平董事则认为,资产减值损失对2018年半年度报表利润影响较大,但是目前对于相关数据是否充分、适当的估计不能确定。

2018年财务报告仍存“非标”风险

千山药机在半年报中披露,截至目前公司违规对外担保余额为3.22亿元,其中对子公司担保余额0.55亿元,对关联方中苋生态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担保余额0.70亿元,对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之一刘祥华担保余额0.95亿元、对刘祥华的胞弟刘华山担保余额0.78亿元,对实际控制人之一彭勋德担保余额0.24亿元。同时,刘华山目前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9.25亿元。

目前,由于千山药机子公司乐福地未完成2017年年度净利润承诺,应对上市公司补偿业绩承诺款共3.88亿元,但是乐福地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支付相关款项。

如果上述债务及资金不能及时清偿或收回,会对千山药机2018年度净利润产生直接影响。

因2017年千山药机面临资金短缺,无法偿付到期债务,银行账户大部分被冻结、收入大幅萎缩等种种情形导致千山药机2017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

千山药机29日另行公告称,截至2018年6月30日,导致上述“非标”审计意见的情形尚未消除。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若公司2018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深交所可能暂停千山药机股票上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千山药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